清平乐

英武八哥钻天鹞

<p class="ql-block"><b>清平乐·拆字凑句</b></p><p class="ql-block"><b>吴女媚俏,熟女眉细妙。少女街满门市跳,孰都四点娱闹。</b></p><p class="ql-block"><b>甩脱疲累一天,月兑多少不鲜。学她蜻蜓舞步,花间又欠欢欢。</b></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前年在头条上玩“出联”时偶尔凑成的一首小词,虽然调寄《清平乐》,但我从始至终就没弄懂此词格律,只记得这个词牌的上阙四句四仄韵,分四五七六字式;而下阙四句三平韵,全六字式。余者,不知道,也不去注意和注重。因此,原本严肃的填词学问就被我如此简单的弱化了。</p> <p class="ql-block">就在前几天,偶然心血来潮,去词格校验了这首词作,终于看明白了自己出律的几个字,虽也想改出个完美来,可那样就势必使得拆字合字无法凑现,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再说,我非常喜欢遵循老曹的写诗宗旨,喜欢他的“不以词害意”。</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把《红楼梦》里最接地气的对诗词创作的主旨抄录于此:</p><p class="ql-block">香菱笑道:“怪道我常弄一本旧诗偷空儿看一两首,又有对的极工的,又有不对的,又听见说‘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看古人的诗上亦有顺的,亦有二四六上错的,所以天天疑惑。如今听你一说,原来这些格调规矩竟是末事,只要词句新奇为上。”黛玉道:正是这个道理,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