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九)

村夫孙雄

<p class="ql-block">五月十四日。</p><p class="ql-block">昨晚上半夜外面寒风怒吼,不停撕扯帐篷。虽然疲惫不堪,却无论如何睡不着。在这雪峰神山下,圣水净湖畔,听风声,想寥廓,倒也不觉得烦躁。</p><p class="ql-block">一会儿知道我和阿贞因风扯帐睡不着,小缪起来把我们帐篷的风绳钉上。风绳钉紧后,风声轻轻,变得温柔起来,再也没有先前撕扯帐篷的野蛮行为了。我很快睡去,但总觉得还在一边听风声。</p><p class="ql-block">上午醒来,我说一夜没睡深。阿贞说风绳钉紧后,我的鼾声超过原先的风声。我钻出帐篷,感觉左膝疼得厉害。</p><p class="ql-block">经验丰富的小缪小声说:不好了,昨夜冻坏了!</p><p class="ql-block">昨晚睡前,阿贞由衷感叹:以后可以自豪地说我在萨普圣湖住过帐篷!</p><p class="ql-block">看来所有的自豪暗地里都是付出过代价的,至少我住圣湖是这样。</p> <p class="ql-block">我迈着疼痛的脚步,向圣湖走去。我想活动开了,一会疼痛可能会好一点。</p><p class="ql-block">太阳还没出来,是被厚厚的云层包围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湖边只有我一个人,很安静。</p><p class="ql-block">没有风,却发现湖微波荡漾。</p><p class="ql-block">水鸟轻鸣,掠过水面。</p><p class="ql-block">湖面一半是水,一半是冰层上皑皑的白雪。</p><p class="ql-block">雪峰隐约,恰如神仙展现的该有的风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看萨普神山并非最好的选择。湖畔的草场,草色只露出一丝丝的嫩青,大片大片还是枯萎的衰草。鲜花没有开放,草场显得寂莫。湖面因冰雪未完全消融,显得不够开阔,水也不够盛情。但对于至美至上的萨普湖来说,就好比一个绝色美人,无论什么季节、无论如何穿戴,她都有说不尽的风情和动人之处。至于什么时候最美,你见她时就是最美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某个地方堆放了许多木板材料,也搭起了一个建筑的模样。据说政府已经着手对这里进行开发建设了。</p><p class="ql-block">风景一旦变成了景区,风景的自然之美、自然之韵就会被破坏。我很庆幸,在这片美丽的土地还如此圣洁时,我来了。</p><p class="ql-block">我流连着,一个人默默流露出我的不舍和留恋。</p><p class="ql-block">我盯着湖水,又望着雪山,我希望此刻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我相信她们明了我的一分痴心。</p> <p class="ql-block">我走过一座简易的小桥,我站到了湖对岸的枯草地上。我遥望着远方的神山,我愿太阳这一刻冲破云层,把光芒照耀雪山之上。</p><p class="ql-block">我大声喊道:太阳你不出来,我就不出去!</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为我的赤诚打动了,太阳终于绽现了他的一丝光亮。</p> <p class="ql-block">昨晚夜宿在这里的越野发烧友们排好了他们的车队。他们几十个人一起站在湖边留影纪念。</p><p class="ql-block">无论谁到达这里都会兴奋不已!</p><p class="ql-block">无论谁离开这里都会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无论谁来过这里后都会念念不忘!</p> <p class="ql-block">这是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他们父辈分到了这片草场。草场的男主人就是昨晚上我见到的那个藏族兄弟。他的父亲已过世,他有个弟弟在一家寺庙当喇嘛。现在他和他的妈妈以及三个孩子一家六口人住这里。</p><p class="ql-block">这片草场离镇区三十多公里,政府让大家集中住在镇上,从前不通路,他便骑马放牧,非常不方便。自从旅游爱好者探险来到这座神山圣湖之后,没想到现在这里成了一块宝地。</p><p class="ql-block">藏族兄弟的两个女儿在镇上读初中,今天是放虫草节,所以她们也回到牧场。明天除了老奶奶和最小的弟弟外,两姐妹和父母都上山挖虫草。他们一天可以挖到三四十根到六七十根虫草。这是他们这个季节最大的一笔收入。</p> <p class="ql-block">这是他们家的灶𤎌。一个炉,一排铁灶,一根烟囱上通到帐篷外。炉烧牛粪,即环保又安全。炉上煮东西,灶上烧热水或热其他东西,热量散发在帐篷中,暖烘烘的。</p><p class="ql-block">女人主人很能干,爱卫生,帐篷收拾的整齐干净。她把游客留下的垃圾,如矿泉水瓶和其他不能腐烂的物品,放进她的炉中烧了。所以在这片草场和湖边,看不到白色垃圾物。她们一家守护着这片土地,守护着这个美丽的湖泊秀水。她们一家是这片美丽的土地真正的主人。</p><p class="ql-block">希饭和水煮鸡蛋是为我们准备的早餐。吃完早餐,我们告别了这家勤劳、热情的藏族同胞。祝愿他们的土地越来越富饶美丽,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p> <p class="ql-block">昨晚急着赶路,到萨普湖区天已经基本暗下来。当时坐在车上,只觉得路颠簸的历害,车左右摇晃,上下跳跃,黑暗中甚至觉得相当刺激。</p><p class="ql-block">临近中午,当车开上昨晚进来的路上,才看清楚什么是越野的路,什么是惊恐的越野感觉。油门轰响,车和人都喘着粗气,昂首向上,在没有路的地方,越野有自己的路。</p><p class="ql-block">不久车拐入一条有点路样子的狭窄的流水沟似的越野道中,或者说是牛道更贴切。突然有一越野反向进来,小缪把车骑上了坡上,腾出空间让对方先过。在惊险刺激又担心恐惧中,车离开这段特殊的路。</p><p class="ql-block">我问小缪有没有人把车开到崖下?</p><p class="ql-block">他回答肯定有!</p><p class="ql-block">我问你怕吗?</p><p class="ql-block">他说不怕!越野的人就喜欢这种路!</p><p class="ql-block">说话间一辆又一辆越野车向萨普湖驰去。我们还看到其中有一个女司机!</p><p class="ql-block">我的越野车这次第一次真正越野,我也第一次体会了什么是越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