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拉萨好吗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近日总是做梦,梦到自己行走在318国道上,沿着北纬30度线,从上海到西藏樟木,5000多公里,我一步步走过……</p><p class="ql-block"> 这缘于我一个走过此路的海拉尔的好友,他给我讲起过的他的经历,我没有他开车的技术好,我不敢驾车前往,我现在只有在梦境中,从长江口到珠穆朗玛,从平原到高原,从雨林到荒漠,听着陌生而古老的名字,我的心随四季变化。我不是绕着石经墙磕等身长头的牧人,但我愿意在这牧歌永远欢快的高原上游牧,心与雪山相近,让我能看到灵魂的窗口。理塘也好,巴塘也罢,我只想在康定这繁华幽僻的山谷,遇到情歌里的姑娘,让我证实歌词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我不要什么九眼宝石、象牙佛珠、蜜蜡海螺,我只想看到生命积累起来的关于这片雪域高原,关于一个民族,关于318线,那条曾经艰险无比的道路最感性的一面。很多人都带着梦想生活,带着梦想上路,可能是一个人的旅行,这些在行走的人给自己和别人的生活带去一抹亮色。有些时候,相遇了的不一定真实,有的错过了就不可能回来,只留下苦涩和温暖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家在北方,我想象中的雪域高原也许和现实的不一样,但我想象中高原的雪和呼伦贝尔雪应该是一样的干净,澄澈,还有一点温度。</p><p class="ql-block"> 走,去拉萨好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