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沔阳小镇师生情

岁月如歌

<p class="ql-block">沔阳小镇依托百里排湖,虽仍在建设中,但现有的充满古色古韵的高大古朴的大门,造型各异的荆楚时期的楼阁城墙,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宽阔的湖面碧波潋滟,三两只游船演绎着当地娶亲的民俗风情。岸边绿树成荫,造型优美的拱形桥,晃晃悠悠的绳索木板吊桥,平直亲水的栈道木桥,显露着一派水乡风情。十多处独具沔阳特色的各种雕塑,展现的是沔阳民俗和童趣。小镇上还有一条好吃街,有儿童乐园,有住宿区,有礼堂,有……总之,小镇的文旅特色已初步形成,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也已张显!好风景来自好心情!我们这次来沔阳小镇,游览是附带的,参加红军坝中学(中帮中学)的师生聚会才是目的。</p> <p class="ql-block">彭凤枝、彭中英、杜葵、李汉武等聚会筹备组的同学经过百倍努力,艰辛付出,终于在二0二一年的五月二日至四日,成功举办了红军坝中学(中帮中学)的师生聚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离别四十几年的一百二十多位师生在沔阳小镇重逢欢聚,让同学情,师生情,同事情,情更浓,给每个参会者留下了深刻难忘的美好记忆。详情需等筹备组制作出纪念册才能看到。为了留下美好,记录自己的感动,我先将我手头的照片完成一个我个人版的美篇,不足之处请海涵!</p><p class="ql-block">这是酒店的欢迎牌!</p> <p class="ql-block">多想回到从前,回到昔日校园。“再遇青春"拉开了师生欢聚的帷幕!</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两件物品是此次聚会的纪念品。</span> 无论时光怎样流转,“我们永远在一起,”“青春不散场”。同学情,师生情如同陈酿老酒,越久越香醇!</p> <p class="ql-block">师生济济一堂,满怀期待参加开幕式。</p> <p class="ql-block">右二是许传厚校长,当年我在中帮中学时的领导。他身先士卒,亲历亲为的工作作风给我印象深刻。右一是陈圣法老师,八十三岁,此次聚会最年长的老师。祝许校长、陈老师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参加聚会的老师有两桌,这是我所在的一桌。另一桌老师的照片,我忘了收藏,不好意思了。</p> <p class="ql-block">会议前的聊天等待。</p> <p class="ql-block">开会了,师生们专注听取会议。</p> <p class="ql-block">文艺演出开始了,第一个节目是大合唱。颇有艺术家风范的杜葵激情指挥台上台下的同学,深情演唱“同学情”!</p> <p class="ql-block">看到合唱队美女们身着的演出服装了吗?接下来她们要表演藏族舞蹈。除此,同学们还还原了中学时期演出的一些歌舞合唱类节目,也自编自演了三句半,学唱了花鼓戏、京剧选段。姚老师、杨老师也倾情演奏了自己的独门乐器。整场演出精彩纷呈,一共有十六个节目。这些节目集体排练时间只有一天,主要靠分散练习,网络视频交流。同学们真是太有才了!特別是女同学,个个都是能歌善舞!</p> <p class="ql-block">老师们盯着台上目不转晴,不时开心地笑。</p> <p class="ql-block">三句半的精彩表演更让老师乐不可支。</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尊师重教,请来了他们在读初中和高中期间在校的如今在世的老师。他们给每位老师送上了鲜花和礼物,以此表达对老师的敬意!谢谢亲爱的同学们!我于七四年秋季与同学们在中帮中学相遇,教了他们初一一学期,结下了教学相长的师生情。分别了四十七年,而且我远离故乡,在福州工作生活了四十一年。仅管如此,同学们仍能冲破时间障碍和空间阻隔联系到我,真诚邀请我参加聚会并热忱地接待我,实让我感动感谢感恩!</p> <p class="ql-block">李汉武,得知你是武大教授,博导。深感你将老师狠狠地拍打在了沙滩上,但老师由衷为你高兴!为你骄傲!当年我只是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一名小兵,从教小学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连续跳到初一教你们!多少年后知识阅历经验都已今非昔比的我,教的是小学生。偶尔我想到当年我教过的初中生高中生时,心中忐忑:不知你们这些学生是否有精彩的人生?不知自己是否曾误人子弟?所以,参加这次聚会,见证同学们的成就成功是我最美好的事。对了,我还要谢谢汉武和我分享了一件往事。当年我看见汉武在看《闪闪的红星》,便要他讲给全班同学听。上午他讲了,我要求他下午再讲一个。可见他口才好讲的故事同学们爱听,不然不会要求他一直讲。可见他从小就爱看书爱学习。勤学是他成功的秘诀吧!</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师生情深,画面唯美。这是在陈杰(辛丑)的策划下照的。从这张照片我感受到了陈杰对师长的恭谦,对做事的认真细致,甚至作风的严谨。我在想,是这些好作风好态度成就了你从政之路,还是你的领导经历让你养成了这些好作风好习惯?或许兼而有之。</p> <p class="ql-block">童治国(劲松),借聚会之机,我们再认识。不只是师生,还是姐弟。谢谢你先联系了我!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别离时的相送!我们后会有期!</p> <p class="ql-block">彭中英<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位情商财商智商俱佳的美女!是此次聚会的发起人之一,筹委会成员,财务大臣。她与我有两年的微信往来,对我关心有加。谢谢你一一中英!</span></p> <p class="ql-block">杜葵,这次聚会的发起人之一和筹委会成员。大合唱的总指挥。整台节目的总策划……说不清你的职务,道不明你的辛苦!只看到住宿你管,就餐你管,开幕式你管,哪里哪里都能见到你忙碌的身影,最后你嗓子哑到无法发声。你怎么变得这么能干?!杜葵,你说你们在沙湖中学读书时,放学路过教师宿舍,逗弄我几个月大的儿子的趣事让我感到很亲切。谢谢你的分享!杜葵,衷心祝愿优秀的你,今后的日子与幸福和美好长相伴!!!</p> <p class="ql-block">周锁姣(右)美丽大方,开朗干练,待人热情!与妹妹锁云和我见面时打招呼,那种开心欢笑让我如沐春风,温暖到心!我猜想她必定是我教了的学生,不然怎会与我这么亲!一问方知只有妹妹锁云是我班上的。哈哈,我低估了同学们的情商。</p> <p class="ql-block">朱道华(右一),热情,干练,很讲礼貌。和她一起吃饭,她总帮助我倒饮料取菜等,特别会关心人。她和所有女同学一样,也是节目的演出者。</p> <p class="ql-block">杜炎玉(左一),五官科医生。此次聚会的主要骨干之一,报道日开着自己的小车,来回接人。聚会时,跑前跑后负责拍照。同学赞美曰“志愿者”。他也是一位高情商者,我虽非他老师,他却对我一样尊重有加。</p><p class="ql-block">周国仿(右一),此次聚会出资最多者。虽工作忙仍挤出时间从北京赶来参加了两天的聚会。受王祥喜之托,接风宴上特地为老师们一一敬酒,以表他们的尊师之情。</p> <p class="ql-block">周国仿先口头后微信和我分享了他在外经贸部工作时,提出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为国家作出的贡献,这让我特别欣慰。这是对一个老师最高的奖赏与回报!若想了解他的贡献是什么,请见下图。</p> <p class="ql-block">陈杰(左)周国仿(右)。两位优秀的学生主动和老师合影,老师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p> <p class="ql-block">五位热情与我合影的同学,我介绍过四位。后排中间的帅哥,曾告诉我他的名字,因当时的场景太热闹,我没听清,更没记住。我要真诚地对你说声“对不起!”希望今后多联系。</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去礼堂的路上,准备参加开幕式。</p> <p class="ql-block">前排左一是群主彭凤枝,聚会筹委会成员,全局的掌控者。聚会的所有纪律,方案流程等章程均由她发布。聚会圆满成功,群主功不可没!后排左一周锁云与前排右一周锁姣是亲姐妹。锁云一见到我,除了高兴地与我打招呼,作自我介绍外。还问我是否记得当年她家里穷,父母准备让姐姐辍学,是我在家访时给她父母做工作,姐姐才能继续上学的事。谢谢锁云告诉我,这件事我已淡忘。我要自我表扬一下,这件事做得好!前排挽着我的是蔡翠英,文艺活跃分子。后排左二是谌梅芳,既担任联欢会主持人又兼任歌舞节目的演出。后排右一是彭中英。</p> <p class="ql-block">这个雕塑讲的是沙湖京官李绂藻荣归沙湖镇,坐八仙桌,吃十碗席,乡贤以俗礼敬待之。我和永海走到这里,坐在空位上欣然去作陪!呵呵</p> <p class="ql-block">作为沙湖人,对独具特色的沙湖宴席情有独钟。我不请自来,邀请凤廷一起再陪京官李绂藻吃一席。说点题外话,据说我先生家与李绂藻同宗,并且没出五服(谐音)。不过对此我先生的观点是: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别人家的良田装不满自家的粮仓。呵呵</p> <p class="ql-block">柳永海是当年我班的班长,是这次聚会的骨干成员,负责老师的接待工作。他分享了我调到保丰中学后给他写过信,信中要他处理好人际关系的事。他将我信中的原话背给我听,说这些话他记了四十几年,不敢忘并一直照着做。呵呵,看来我这个老师当得还是很称职的!</p> <p class="ql-block">永海是同学中最早联系上我,并和我有微信联系的人。他常在微信里告诉我同学们的近况,分享他们部分师生小范围聚会,游玩的视频。他也给我讲过他人生中经历的酸甜苦辣。永海是中国式的好爷爷好父亲,他平时是很忙的。他在忙中还抽空常联系我,我感受到了他对老师的尊敬、信任和友好!谢谢永海!</p> <p class="ql-block">师生边走边开心地在聊,去参加开幕式。忘了这相片是炎玉还是汉武照的?总之他俩很辛苦,为大家照了不少照片。</p> <p class="ql-block">停下行走的脚步,照张相留下这难忘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重逢不易,再照一张。谁提议照相的?真该表扬!</p> <p class="ql-block">陈汉云(右一),他报到后特地到我的住处看我,得知他是八一村党支部书记。我告诉他:八一村很漂亮!前几天我们刚去参观了他们村。我们聊了八一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话题。八一村的村长是王炎平,也来看过我,当时他风尘仆仆,应该是刚报完到就去看我了。郑清姣(右二)同学戏称她“富婆”。她一点也不骄奢,挺好!和老师同学相处自然随意。柳永海(左二)周锁姣(左三)两人我有过介绍。左一的同学,我又要作检讨了,我年龄大忘事,特别是四十七年过去了,你们变化太大,已不再是当年的少年。我也想不起你的名字,希望能理解。下次见到你,你要向锁云锁姣学习,自报家门。好吗?</p> <p class="ql-block">不能只是你们与老师照,我也要加入进来一起照。一直为师生拍照的汉武让其他人为我们再照了一张。这张照片与上一张一样,只是多了汉武一个。</p> <p class="ql-block">锁云、清姣、梅芳、凤枝,四朵金花陪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次参加聚会的老师及家属有二十多人,人数多,有的老师已八十几岁高龄。负责老师的接待工作就很辛苦的了。柳永海,施得早,陈凤廷热情周到,尽心尽职地为老师服务!不光他们几位,毎个到会的同学也都做得很好!同学们将好的房间让给老师住,吃早餐让老师们先吃……可谓关怀备至。参会的老师们,个个都很开心!借此机会,我代表到会的老师真诚地谢谢所有参会的同学们!是你们给聚会带来了人气财气喜气!是你们尊师敬长给了老师们幸福和荣耀!感谢有你们!</p> <p class="ql-block">穿演出服装的美女是彭中英,谢谢中英对老师的爱!</p> <p class="ql-block">这张合影上的老师和同学最多了。可能是相处的时间相对长一些了,大家也慢慢放开了。看见有人照相,就想加进去。你一个我一个便热闹起来。</p> <p class="ql-block">柳作凯(左一),歌唱得不错!这是这次聚会留给我的印象。施得早(左三),主动请缨协助柳永海负责老师们的接待工作。二号下午集中前,我独自在沔阳小镇赏景拍照。后来是他打电话通知我要集中,担心我不知道地方还出来迎我,陪同我一起去礼堂。</p> <p class="ql-block">同学聚会给老师们也带来了重逢的喜悦。左一姚道义老师,当年和我带初一平行班。我们都是班主任,曾结伴一起到学生家家访。右一是王兴云老师,我的配班老师。我在中帮中学兼任团支部书记,王兴云老师是副书记。我们有过良好的合作。我与两位老师有四十七年没见。左二是王兴云老师的夫人,我更是第一次见。</p> <p class="ql-block">杨丽华老师,一位出口成章,笔下生辉,会唱歌会乐器,总之是才华横溢的优秀老师。我们在保丰中学相遇,共事。学校当时只有三位年轻女老师,我们相处友好,在生活上总是相伴而行,回家返校也都相约同行,情同姐妹。曾经我们三位女老师在成熟的麦地里,灌溉渠的小船上作秀留影。如今我们芳华不在,友谊永恒!</p> <p class="ql-block">徐凤云(左),英语老师,我中帮中学的同事,室友。她快人快语,做事风风火火,干脆利落。我们相处友好。因我们两家都在沙湖,曾经她骑着借来的自行车,车座上带着我往返于学校到沙湖,沙湖到学校的公路上。没自行车时,在路上我们会拦手扶拖拉机坐,没想过安全与否,只觉得很开心。朱冬玉(右)英语老师,她和凤云老师是同学和好友。我对她只是认识,没共过事。这次聚会,我们三个成为室友,相处了两天,感觉到她很友善,好相处。三位老友新朋一起照相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和凤云老师。</p> <p class="ql-block">出席这次聚会的四位女老师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我们中间的党代表李茂坤老师,在保丰学校和沙湖中学和我两度共事。他和杨丽华老师在保丰中学和中帮中学两度共事。大家都是老朋友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三位女老师旁边的女士是王兴云老师的夫人,王祥喜的四婶。</p> <p class="ql-block">杨老师的先生许敦礼老师,是一位才子。当年他是沙湖中学考入荆州高中的唯一学生,坚实的知识底蕴让他特别优秀。我们在保丰学校共事过几年,他堪称我的良师益友。在沙湖中学我们二度成为同事。我和他们伉俪近四十年没见。接到这次学生聚会的邀请后,我们就相约相聚。当期待已久的相聚终于实现了,我们开心喜悦,叙不完的别情,聊不完的家常。合个影是必须的。</p> <p class="ql-block">左一可否是王才富老师?。因不认识只能靠猜。左二是王才贵老师,虽没一起共事,但多有听说。他是一位多才多艺,很受学生爱戴的优秀老师。右一右二是杨丽华老师许敦礼老师伉俪。</p> <p class="ql-block">感谢同学们的邀请,让分散在天南海北的老师们在沔阳小镇相遇,享有了重逢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难忘当年同事情,四位在保丰学校工作过了的老师一起合影。</p><p class="ql-block">学生聚会让我们老同事老朋友时隔近四十年后再相遇。我们不甘就此别离,于是杨老师、李老师又安排了两次相聚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先生与杨丽华老师、许敦礼老师伉俪共同举酒,祝我们都健康快乐!友谊永存!</p> <p class="ql-block">我们和在保丰中学、沙湖中学的几位老同事,时隔有的是四十一年,有的是三五年没见了,重逢让我们喜悦!让我们不断地叙说家常!临别时照张合影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保丰学校的四位同事,曾经同学习,共成长,必须还单独照一张。</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在保丰中学工作过,我们也要一起照,照相队伍又扩大了两人。希望照片能让时光永驻,友谊长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