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冥有鱼

辞赋

<p class="ql-block">北冥有鱼</p><p class="ql-block">你说,南冥有一片很大的海。北冥对你来说太小了,你没有自由。</p><p class="ql-block">北冥,似乎真的已经只剩下你所驻足的海岸了。</p><p class="ql-block">我说,那里可以有真正的自由吗。</p><p class="ql-block">你只是笑着,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已经问过你很多次这个问题了,但你似乎从来没有回答过我。</p><p class="ql-block">年年岁月轮回,我等待着轮轮的六月,却从来没有再遇见过那片叫做南冥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六月,你又站在熟悉的海岸上。我只是静静地看着你,不再抱有期待地却还仍报以一丝希望地望着你;直到看见你满意地点头。</p><p class="ql-block">回眼望去,海天一色的北冥,海浪正在无声地淹没着你伫立的海岸,看似平静的波涛却迭浪起伏,试图让你沉睡于这片北冥的海;卷起鳍背,海浪在我翻涌的片刻一点点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即将化身为鹏。</p><p class="ql-block">当所有的海浪湮没过我的身躯,仿佛是沉溺于这片北冥的海;不着留一丝痕迹的,神秘的海浪下,我的鱼鳍化为鸟翅,生于海天,却不如海天般深蓝,一如璀璨如我曾仰望过的星河,黄灿如昼。</p><p class="ql-block">我依稀看见有蝴蝶在浪尖挣扎着,真是拘束啊,根本无法攀至我欲穷其的高度。我颇是有些狂妄,它怎知我这翅膀竟达千里,我若不想沉于海,挥挥手便可飞去,这等自由,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有所领悟的。</p><p class="ql-block">我听闻风来的吹响,御势扶摇而起,随着起风的方向敛翅起跃,舒而张开双臂,翅膀与海浪紧紧相连三千里,激起的海浪溅起道道的垂帘,似乎就像我与北冥之间的薄膜;我迎风再凌云几步,那泛着海浪的薄膜碎裂,我像是得到真正的自由般欣喜,鸣于长空,歌之九天。</p><p class="ql-block">俯瞰世间,恍惚间,那海天一色的海面仿佛是我所在的天空一般;我仿佛还在海里看着那层隔着薄膜的天,明明伸手就可以碰到,却感觉遥不可及——正如我现在所看地面那般,那层淡淡的薄雾依然存在。</p><p class="ql-block">我蓦然意识到,无论如何,生于海天之间,根本没有绝对的自由。我曾作为鲲无数次沉沦海底去突破海的深处,却发现根本无法触及海之深;如今我作为鹏再次绝顶云天之上,却发现根本无法抵达天之阔——一瞬间,我竟不知道这样的飞行是否还有意义。</p><p class="ql-block">我突然又看到了那只在浪尖挣扎的蝴蝶,不对,是你。我没来得及好好问他为什么骗我,自己却在莫名中坠落;我有些惘然,徒劳地扑棱着无力的双翅。</p><p class="ql-block">我坠入了海底,我又变为了鲲。我愤怒地拍打着海浪,我质问着你我想要的南冥去哪了。</p><p class="ql-block">你笑看直冲于海天之间的云浪,吹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云浪猛然倾塌,眼前的光景又在留连转换;北冥的荒芜变得生机,仅存一块的海岸也变成了海间矗立的云山,四周的海面又仿佛没有变,只有那一块云山之上的字,清清楚楚地告诉我,这里是南冥。</p><p class="ql-block">我有些迷惑地望着你,脸上写满了不解。</p><p class="ql-block">你诡异地笑着,轻轻伸手拂过我的眼睑,地说着:“你想要的南冥,自始至终,一直在这里。当每一块充满生机的南冥变为毫无生机的北冥,那都是因为,这片海,活着一只渴望自由的鲲;它对无拘束的自由的贪婪,让它变为了鹏,也让它失去了家园。你对自由的渴望,打搅到了我化为蝴蝶徜徉在这海天的美梦了。所以,你之所以只能凌风而起于六月,不是因为六月的风大,是因为上古春秋一年,是五百年的人间,我想借此消磨你的贪婪;你之所以一直找不到你的南冥,是因为你根本不会记得,你自己始终生活在那个名叫南冥的北冥;</p><p class="ql-block">我一开始的满意地点头,不是对你内心希翼的肯定,而是我终于看见了你眼里冷落的光。</p><p class="ql-block">而且,你不过是我做过的一个梦罢了。你知道真相了,我也该放手了。”</p><p class="ql-block">你一转身,空气里只留下一只蝴蝶;我拼命地呼唤你,激起了浩瀚的波涛,掀起了海浪的滚动,使天海相连。</p><p class="ql-block">但最终直到我看见周围的海浪逝去,我知道,我消失在了你的梦里,你松开了梦境的绳索。</p><p class="ql-block">我悲鸣着,悲鸣着这一片北冥的故事;感慨于每一个六月,回忆于每一次风起,忽然我多想留在北冥,我想再感受一次在海里翻涌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我消失在了我跃起的瞬间,盛望了一条鲲的最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庄周从睡塌处缓缓起身,打了一个大哈欠;揉了揉惺忪的双眼,没睡醒的他,仿佛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梦到了什么。</p><p class="ql-block">夕阳正在下沉,余晖开始斜射入阁内。</p><p class="ql-block">“看来某人要从朝廷上下班了啊。”他嘟囔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