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到1998

辞赋

<p class="ql-block">请回到1998</p><p class="ql-block">我想回到那个记忆里的1998,回到我不可触及的年月,回到属于你的十八岁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慢慢扭转留声机的卡带,随着音乐的流淌缓缓流转着光年,听闻岁月的变迁——随着咔哒的声音转过二十三圈的齿轮,音乐暂停,倒流的时间重新开始了流逝;很远很远的从前突然有了颜色,那个穿着校服的女孩子就这样浮现在我的面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顶着一张二十三年从未变过的脸,就那样在操场上自信地笑着,仿佛对自己的青春有无限的憧憬,向你的明眸望去,深入你的瞳孔,竟沉入了一片不着边际的海。</p><p class="ql-block">被同学包围住的你看起来幸福极了,我在你的身上看不到一点二十三年后的影子。你一直在跟同学有说有笑地讨论着什么,看着你,笑没了眼睛。我听不见你在说什么,但我永远记住了那个笑。</p><p class="ql-block">那个被风吹起长发的女孩,穿着普通的校服,站在操场的一角,似乎她就是这场五月的中心;双手捂着脸,浅浅的脸红在五月的阳光里,一点一点,像光一样,慢慢地浮动着,最后渗进了时间的裂缝里。忽然之间我多想让你一直活在十八岁,一直这样快乐地笑着,不用经历往后的二十三年风雨。</p><p class="ql-block">那时的你一个月才能回一趟家,坐拥着全村第一台电视机的你无疑成为了小小的电视迷,会抽着帮农活的时间悄悄换掉妹妹看的频道,拉着她一起看那年风靡一时的《还珠格格》。</p><p class="ql-block">你扫地时不时地飙《当》的前奏,音是飙上去了,但总常唱得妹妹灵魂出窍;你择菜的时候总会看到那些恋爱的情节,你总会激动地把手里刚择的菜撕成两半;你缝衣服的时候看到容嬷嬷扎向紫薇的那根绣花针,会害怕地扔下手里还未缠结的毛衣,用两只手悄悄捂住自己的眼睛,却又偷偷摸摸睁开一条缝,默默祈祷容嬷嬷大发慈悲…</p><p class="ql-block">翻过一页一页的时间,我看见你在上令你头大的数学课上,拿着铅笔在贴满四大天王和小虎队的图片的页脚处画着圈,痴痴地望着她笑着;我看见你在课间和朋友争相模仿那时的“小燕子”赵薇,讨论《还珠格格》的剧情;我听见你在学校附近的电影院门口,望着电影院门前贴着《泰坦尼克号》的海报,打开小钱包,默默看了一眼自己的所剩不多的钱,歪着头小声说,“我以后一定要跟我最喜欢的人一起看这部电影…”</p><p class="ql-block">你普通的就像班上其他的女生一样普通,喜欢追剧,喜欢追星,喜欢幻想,喜欢着那个年代的一切,最终成为了却于我而言无比重要的人;</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多想劝劝你坚持自己上大学的梦想,那个活在1998的女孩值得更好的自己,她应该拥有自己所幻想的一切;只是那时的你也想不到自己会被年轻的父亲迷住吧,他完全长得不像你所幻想的那样,而你值得被更好的人去爱,你不应该被往后的风雨吹打——</p><p class="ql-block">你本就是1998年的五月,你要在春夏之间找到自己存在的地方;无论如何,请不要再往前踏上一步,就那样停住吧。</p><p class="ql-block">你好像真的停住了。那个穿着校服,被风吹起长发的女孩,站在世界的中央,挥着手,停在未央的暮春;我笑着,听着留声机的音符滑向终点,我离开的1998,会很美好,我所想的那个女孩会活得更好,或许我会离开,但我想让你再回到一次1998,我想让你自己去再次定义属于你自己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我红着眼眶转过回忆的开关,时间的齿轮开始不断向前;我张开双臂,迎接洪流的冲刷——恍惚间,我听到有人在往前走,一步一步,非常坚定而稳重。</p><p class="ql-block">我猛然回过头,发现你走出了1998年,一直默默地在我身后淋着二十三年的人生雨;我回首想让你后退;而你却又那么真真切切地向我走来了。</p><p class="ql-block">这一跟随是九年,这一陪伴是十四年。那这一走,便是二十三年。</p><p class="ql-block">你最终离开了那个1998。</p><p class="ql-block">留声机的音符戛然而止在了我回首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我听到好像有人在叫我。</p><p class="ql-block">我关上我手机里上次三八妇女节时,拍摄了您的青春时期的所有照片的合集;看着您带着弟弟在亲子活动的操场上跟我挥手,笑着让我从观众台上下来给您们拍照。</p><p class="ql-block">那个1998年的女孩,依然那么真实的出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我要牵着她的手,跟她说:</p><p class="ql-block">“请回到199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