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兰陵•祭祖

王晓鸣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山东省兰陵县是历史文化名城。兰陵曾更名为赵博县、苍山县,2014年重新复名为兰陵县。不知道电视连续剧《兰陵王》与兰陵有没有关系,而确因李白“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的诗句而盛名大唐,传承千年,<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兰陵至今亦是美酒之都。</span></p> <p class="ql-block">  有人曾评价:鲁南大地是最有风骨的红色土地。我的老家兰陵则是这风骨中的精髓。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趁着五一假期,我们踏上了归乡之路。</p> <p class="ql-block">  红色兰陵我为你骄傲。土地革命时期,共产党领导的苍山暴动,播下了鲁南革命的火种;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台儿庄大战阻击战的前锋,是罗荣桓率八路军115师主力的大本营;解放战争时期,陈毅、粟裕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鲁南战役”。革命战争年代,40万兰陵人有8万人参军参战,20万人次拥军支前。</p> <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世时嘱咐我说:每每想起长眠在地下的战友们,觉得自己能享受新时代的幸福生活,真是幸运。</p><p class="ql-block"> 参观鲁南革命烈士陵园让我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p> <p class="ql-block">  在兰陵东大桥村的一隅,有一片树林,我的爷爷、奶奶、二爷爷等就安葬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抗日战争时期,我奶奶是村里第一任妇救会主任。父亲14岁参加革命,担任过儿童团长,青救会会长;20岁时带领伙伴们参加了解放军……《苍山县志》记录了父亲这一生的革命历史。</p> <p class="ql-block">  习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人们精神上的追求和归宿,它可以坚定我们的内心,引导我们前行。</p><p class="ql-block"> 兰陵,我的老家,信仰启蒙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