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兰花情愫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年冬天我和老伴来到海南三亚,参观三亚兰花世界苑。当我们进入兰花谷内时,立刻有一种淡淡的清香扑鼻而了,曲径通幽的兰花谷清凉舒适。道路两旁一蔟蔟兰花竞相开放,立刻让我有种屈原在《楚辞》里描写的,在开满兰花的草地上,咏歌作舞,牵马踏行的浪漫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片片精致而古朴的陶罐与相扶相依,宛如深古幽兰,散发出清淡的幽香,使我飘飘欲仙 ,充满了诗情画意。还没有来得及吟上两句,时空转换让我一下子回到了儿时,那种对花草植被的情愫眷恋之中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人问了,你一个小小的孩子家的,哪里有那么多对花花草草的情节和眷恋呢。不会骗你们,这是真的。只不过我那个时候不知道,那就是一种情节,也是一种情愫,一种眷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就是我为什么每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后,第一时间会要选择去的地方,一定是这个城市的花市的原因。我母亲生是搞园林园艺的。他们在遥远的新疆乌鲁木齐园林局工作。那个时候园林局隶属于,乌鲁木齐市绿化委员会下属的一个园林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新疆是一个大漠风沙干旱少雨的地方。这样的自然环境,不太适合许多树种的生长。植被的覆盖率也很低。树种花草品种单一。那个时候政府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的。要不为什么会有绿化委员会这个机构呢。我从小在园林大院长大,耳闻目睹了许多园林趣事。为了增加活跃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每当到春节前夕,人民公园里要搞冰灯晚会。要求我们大院里的家庭,每户人家做两只观赏冰灯。</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六十年前新疆冬天很冷。气温最低的时候零下45度左右。真的是和极地的气候差不多了。常听大人们讲一些因为没有棉鞋,没有棉帽子,而被冻掉了双脚,冻掉了下巴和耳朵鼻子的人比比皆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冒着严寒,在冰雪覆盖的河面上采冰。在自己的水桶里放满水,加上一束用红绿蜡光纸做的鲜花。放在露天不到一个小时,就会被冻成一只只漂亮的圆锥形冰灯了。排列出各种不同造型来煞是好看。看着情趣盎然晶莹剔透的冰灯,我们非常兴奋。就那个时候我的脚和手也留下了冻疮,不能完全治愈,年年都会犯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年夏天园林局从南方购进了十几盆各色兰花,当时兰花很少也很名贵。在各界人士要求下,在人民公园朝阳阁,举办了第一节兰花展览。也可能兰花展是乌鲁木齐市前无古人第一次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也惊动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任戈白前来观赏。几乎所有的知名人士,文人墨客都来观赏兰花展。有的名人还当场临摹,挥毫赋诗,咏兰言志,轰动一时。我们那时候还小,来这里看热闹,根本不知道兰花的稀有和高雅。但是我们知道一点,这种花很值钱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也举办过菊花展,昙花展,月季花展。但是没有兰花展那么空前。也是后来听说,这十几盆高雅的兰花姊妹们,被养在人民公园的温室里,不到两个月时间,由于不适合新疆的干燥气候都夭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此我们园林处局里的两位“花仙子”技术员还悲伤了好长时间呢。还有一次更大的打击更为严重。把原来的动物园搬迁至南郊,在原址上修建了一个热带雨林植物馆。购买许多热带雨林植物,如芭蕉树,龙舌兰,三角梅等。购进安装设备,模拟热带雨林环境气候。最后还是无疾而终。这也是园林人心中最大的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时候为了绿化覆盖率,为了美化环境,扩大推广城市的绿化工作,从关内引进了大量的树种和花草。在老一辈园林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下,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耕耘,现在有40%的常见植被花卉在新疆种植成功。通过这些事情,让我明白了一个真理。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规律,我们不能够改变规律,但是我们可以尊从和利用规律。我们敬畏大自然,是因为它无条件的滋养着我们。它虽不言语,但是它的每一次呼吸都是鲜活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兰花世界里寻找到了我一生的眷恋。她也是我梦中的情人。生活中我是一爱花的人,特别是对兰花情有独钟。这可能就是那次的兰花展与文人情结在作崇吧!自己在家也小养了几盆。只是在北方地区特别是新疆,很难于养成。就是这样也没有改变我喜欢兰花的初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近几年在南方养了几盆春兰、石斛兰叶片长大郁郁葱葱。春天到了的时候石斛兰繁花似锦。春兰亭亭玉立吐蕊芳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我在兰花世界里见到了,从来没有见过的这么多兰花品种,圆了我多年心中的兰花梦。已经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达和描述现在的心情。我和老伴两人像两只酒醉的蝴蝶,在美丽的兰花谷中徜徉着,寻找自己心中最美梦的中情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兰花谷的世界名花惊艳了我们。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给我和老伴带来了强烈的震撼,现在就让我带着大家一起在兰花世界的花海之中漫游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