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二)

次第花开

<p class="ql-block">&nbsp;阳光最明媚的正午乘公交车(5欧)到佩拉斯特,佩拉斯特在科托尔海湾北岸,海湾被群山所包围,只有窄窄的一条水道与亚得里亚海相连,因此,无论外海如何肆虐,峡湾内始终风平浪静,是科托尔海湾最漂亮的古镇。</p> <p class="ql-block">佩拉斯特很小,属于“渔村”一级的,小镇最好的餐厅,要数沿海的座位,感觉非常棒。食品也以海鲜为主,我们点了3道菜,还好没多点,量足。在平静如镜面的海水旁,帅哥绅士挺直腰板时不时的出现,感觉就这样一动不动就是最好了。</p> <p class="ql-block">&nbsp;喂饱了胃,开始随意浏览这个“村子”,虽然面积不大,可是是巨无霸级的渔村,历史上有17个家族的豪华宅邸建筑,有16座教堂,教堂多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有些教堂是贵族私人的家庙,佩拉斯特几百年来都是贵族、富人避暑的地界。</p> <p class="ql-block">&nbsp;还可以直接乘船登圣母岛,来回票价每人5欧元。湖心双岛另一个圣乔治岛属于私人庄园,只能眼观不能入内。圣母岛是人工岛,15世纪以水下的暗礁为建岛基础,以石材堆砌而成,并在岛上修建了一座圣母斯科尔别耶拉天主教堂教堂。数百年来,岛上的圣母岩教堂的浅蓝色穹顶依然醒目,从最初的东正教教堂到后来的天主教教堂,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依然静静守候着峡湾。</p> <p class="ql-block">为了准备第二天的早餐,去了趟超市,超市的物价还算价廉物美。买完看到陡峭的斜坡就头痛。无意中发现条小路,想着也许是一条通道。踏出小路的尽头才知道,我们是来到了天堂。这里超出了我的描述能力,比画更美,仿佛是抽干机把嘈杂、污点、繁琐、都抽掉,人在幽静、谐意、单纯典雅真空中,顿时让我诗意的情怀找到了暂时的归处。</p> <p class="ql-block">踏在着绝美的岸边,挪不动的是脚步。淡季咖啡厅开业的比较少,但还是一定要坐坐,尽力不去理会狂跳的脉搏,对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科托尔海湾来一个深情对话。睁大双眼睛用灵魂来摄影,此时想起张晓风(我在),每到山水相处,总想举起手来,像那个老是睁着好奇圆眼的孩子,回一声,“我在”。就像(张晓风、我在)一样,我也想对着这片宁静的海湾说声“我在”。</p> <p class="ql-block">&nbsp;&nbsp;黑山的最后一站布德瓦。布德瓦因其2500年的悠久历史而成为亚得里亚海岸边最古老的定居点。昨天已经成为朋友的胖司机送我们前往,由于交谈的很愉快,很快就到达了。见他忙着帮我们拿行李,拖鞋都不穿,赤着脚的热乎劲,只能对到来的离别感到遗憾。</p> <p class="ql-block">&nbsp;&nbsp;布德瓦老城不用数步数就到了,进入老城,这里的所有风景,街道,包括建筑,丝丝扣扣都透露着浓郁的意大利风格。古城不算大,南面是教堂聚集的也是靠着大海,这儿的海终于恢复了它的野性,前赴后继海浪投身于海岸越推越高,嚎啕声一声盖过一声。在如此的咆哮声中,既有一位年轻小伙子在弹吉他,仿佛这个世界除了他的吉他,四周的一切跟他毫无关系。这海的豪情、这吉他的抒情,此时这里是舒畅而宁静。</p> <p class="ql-block">圣斯特凡岛离布德瓦东南约6公里、打的15欧元。它原本只是一座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的渔村,后来因景色秀丽、海水澄澈逐渐发展成为度假之地。自1950年代起成为酒店范围,这座小巧的岛屿通过一条狭窄的小堤和大陆相连。</p> <p class="ql-block">圣斯特凡岛要想进岛需发大钱住在里面才可以,外面的游客无法入内。望着城堡静默的一声不发,给人已无限的遐想。我总想着往小堤靠近些,能更好的拍出城堡的原型,不过你胆敢稍稍往前挪挪,就会听到一声呵斥,硬生生的把你的爱奇掐死在摇篮里。不进就不进,花了15欧元看看那行,海滩还是要踩踩。亚得里亚海海滩很特别,狭长多石无沙,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都很光滑,很好看,我就忍不住捡了几块。</p> <p class="ql-block">从圣斯特凡岛回来又行走在古城小巷,浓郁的古罗马风情随处可见,蔚蓝的海景、古老城堡和教堂,&nbsp;一幅明信片似的画面,而我就在画中。傍晚4.30天空已变成厚黑色,(冬天的欧洲,日短夜长)明日就要回国了,不想在黄昏离开这个寂静的甜蜜的海滨古城,就邀约了下午的晚霞及琳琅满目的游艇,沏满咖啡喂养着即将离开的失落,等待明日圆圆的红太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