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行记(5文)(楚韵画风原创)礼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魂颂

Pleasure turns into poetry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雾都重庆歌乐山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7年9月26日,我乘车来到了重庆郊外的歌乐山烈士陵园。这曾经就是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共同合作囚禁屠杀革命烈士渣滓洞,白公馆。而出现在我眼前的那一座耸立云霄,傲视苍穹的烈士群雕像并出现在我眼前,这作品是雕塑大师叶毓山先生创作出来,我认为完美的雕塑作品不单纯是他的壮美,更多的是一种华夏民族精神的传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国内像这样的雕像,我认为并不多见。这座雕像高11米,是雪白或灰红色的花岗岩石雕塑而成的作品,他像一座巍峨险峻的大山,这火红火红的雕像作品让我热血沸腾,这些为中华民族解放自由独立而牺牲的革命烈士他们的血在沸腾,再流动_难道你没有感觉吗?这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和忠骨凝聚,如星星火燎原之势向人们倾诉着英灵的那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正面巍然挺立着一个巨像,难道他是真正的囚徒吗?那当然不是,他是这座雕像的主体部分,也是群雕的灵魂所在。这个巨人身上感觉像钢铁般坚贞不屈,他坦露着伤痕累累的胸膛,迎接者血雨腥风,枪林弹雨,国民党反动派特务用钉竹签,烙火印……上百种残酷的手法折磨这些革命烈士。他两只巨大的赤脚,紧紧的踏在了血染风采的华夏大地,他左右两手臂愤怒的张开了,我感觉他不到两分钟就能把他那锁住他双腿双手铁链摆断。我仔细地看一下这个巨人的表情,是无比的镇静从容,无比的刚强不屈,他左边的一个烈土充满了对敌人极其愤怒的表情。而在右下方有一位不知名的女烈土则表现出更加淡定从容的仇恨感,她紧紧的抱住了一个只有18岁的少女的尸体,如此青春年华的少女,面容清秀,就这样在烈火中重生了,她的头发黑黑的,像瀑布一样静静的流淌,我可以想象她的牺牲之前,还有多少美好的愿望没有实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有的铁链在巨人面前,几乎要被挣断,有一节断的铁环竟然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响声,这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感染力的体现,更是一种革命烈士震撼苍穹,铁骨铮铮之正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石头你或许表面感觉是冰凉冰凉,但是我感觉这些石头是热血沸腾,是的对国民党反动派黑暗势力,对美帝国主义无比愤怒的跳跃。我感觉这就是石头在诉说什么……我感觉这些石头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愤怒之情,有大声呐喊的悲壮呼啸之情。那么大家可以想一想当时是怎样一场热血而悲壮的英雄史剧!这些牺牲的革命烈士不是死在明晨前的黑暗中,而是死在了即将迎来和平自由的曙光到来之时解放军解放重庆的枪炮声,已经在雾城重庆的上空响彻苍穹,那声音,那冲杀声,那愤怒,那大声的呵斥……烈士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那就是希望,那就是幸福。那就是美好。他们渴望重生,他们渴望再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是罪恶滔天的美蒋特务,在面临被人民解放军消灭歼灭灭顶之时,他们终于暴露出惨无人道的兽性,他们气势汹汹的对三百多位烈士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转眼间,歌乐山成了血红血红的海洋,随着人民解放军冲锋号的响声,随着五星红旗的飘扬,特务们惊慌恐惧,又倒了上百桶汽油,毫无人性的点燃大火,那些大声大喊的革命烈土在大火中永生了,那歌乐山的一草一木都浸透了革命烈士的鲜血和白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是这场大火实质是特务想毁灭罪证而已,烈土们的尸体似木炭,枯骨成血河,随着枪炮声,随着黎明前的曙光到来,烈士们的灵魂此刻大声的呐喊,“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美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些声音变成了山崩海啸,是对黑暗的愤怒,是对万恶美帝国主义的征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整体感觉这座雕像,我感觉是那样的雄浑壮观,洋溢着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洋溢着旺盛的生命力,洋溢着与黑暗势力血战到底的宁死不屈,那不就是中华民族永恒永存永不熄灭的正义与邪恶势力的搏斗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雕像的左侧,可以看到有的烈士露出了愤怒的双眼,紧紧闭唇,紧紧抱住那时刻迎接从容就义风暴的巨人,他们一个个舍生取义,眼神坚毅,对于死没有任何顾虑。而最让我震撼的是,有一个可爱的小孩子,用他那双小手捧着一只洁白无瑕的白鸽,而旁边的用手轻轻抚摸他的那位女烈士就是他的母亲,陪伴孩子一起静静的抚摸着这只白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的爱,是在烈火永生中的爱,不仅是一种亲情,不仅是母爱,更是革命烈士视死如归,他们即使宁愿把牢底坐穿,但是他们的心灵时刻憧憬着美好的明天……这样的美,是一种壮美,是一种前进,再前进的和平渴望凯旋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要说的说不完,想要流的泪泪不完,这是一场神圣的心灵洗涤洗礼,我们要记住,今天之所以我们有幸福的生活,那么我们不能忘记这些牺牲的革命烈士们,同时也要记住那个罪恶滔天的美国特务,梅乐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那热血纷飞的抗日战争,在枪林弹雨的人民解放战争中,有些美国人手上沾满了华夏儿女的鲜血,虽然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下这些万恶凶险的敌人,他们所欠下的血债太多太多,是沉甸甸的,是沉重沉重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歌乐山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时,我泪如溪,我知道有几面小红旗是革命烈士一用一针一线精心缝制的,他们渴望美好的生活,他们渴望新中国的到来……他们虽然在黑暗的火与血中永生了,他们虽然没有迎来黎明的到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是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十四亿华夏人民不会忘记,这一把惨无人道的烈火,还在华夏大地,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升腾!这把火以波浪滔天之势震慑了长江长城,惊动了黄山黄河……这三百多位烈土虽然在烈火中永生了!但他们永远活在了华夏儿女的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歌乐山的这座烈士群雕最大的艺术魅力是让人能从心灵中得到热血沸腾的洗礼,牺牲的烈士们用愤怒的眼神申诉着,那眼神极其凝重,那气势恢宏磅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能感受到中华民族那铁骨铮铮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浩气震苍穹,会永远永远的闪耀。会永远永远的光辉。因为它给我带来的是惊天动地的呼吸,热血澎湃的奔流,生与死的诀择怒喊,在无形中凝成的顶天立地之英雄魂永垂不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次紧紧的凝视着群雕,我心里还在思考,你知道这些群雕在诉说什么吗?我可以这样讲,就是群雕是艺术创造中最崇高最伟大的英魂美,而那四根铜柱上雕刻的那三百一十二位英雄的英名,我记得很清楚我我很尊敬的江竹筠之名我终于找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雕像底座下那一条条粗粗的铁链,就像气贯长虹,永垂不朽的英灵活在了十四亿华夏儿女中,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慷慨就义是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史篇,闪烁出来的光芒,永存永恒永铭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永纪元!!咏在解放重庆中威武之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无畏革命乐观,铁骨铮铮英雄主义精神荣耀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四川九寨沟印象</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川北的重镇平武跃过海拔四千多米雄浑壮阔的杜鹃山,来到了南平。然后从成都出发,一路奔行了400多公里穿过成都平原之后,沿着西北方向而去,一路感觉地越来越高,而我发现周围荒无人烟,感觉自己的生命是否已经到了最后停止心呼吸的一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谁也不会相信,就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山林中竟蕴藏着一片片郁郁葱葱,绿意盈然的森林,和一条条,一串串碧蓝碧蓝的湖泊。进入九九寨沟的沟口。脚下感觉是陡峭的杂石,偶尔可以聆听到溪水哗啦哗啦的流水声,我感觉好像是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了,我往远去近近的看,原来是一道道汹涌澎湃的流水从险峻的悬崖上奔腾而来,在水花四溢的地方,那流水如白雪一样清澈透明,如碧玉闪烁,在流水沉淀的地方,显得更加碧绿碧绿,或者是被周围的绿色植被丛林染绿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往你们再走更远,那里面的水更加轻盈透亮,而九寨沟的的两岸绿树花草也静静变得更加生机盎然,一层盖过一层,一浪高过一浪,那浪花碧绿碧绿的,在溪水拐弯的地方,我期盼已久的一座五彩飞扬的藏族村寨就闪现在我的眼前,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从川北的重镇平武跃过海拔四千多米雄浑壮阔的杜鹃山,来到了南平。然后从成都出发,一路奔行了400多公里穿过成都平原之后,沿着西北方向而去,一路感觉地越来越高,而我发现周围荒无人烟,感觉自己的生命是否已经到了最后停止心呼吸的一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谁也不会相信,就在这个这个人因稀少的山林中竟蕴藏着一片片郁郁葱葱,绿意盈然的森林,和一条条,一串串碧蓝碧蓝的湖泊。进入九九寨沟的沟口。脚下感觉是陡峭的杂石,偶尔可以聆听到溪水哗啦哗啦的流水声,我感觉好像是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了,我往远去近近的看,原来是一道道汹涌澎湃的流水从险峻的悬崖上奔腾而来,在水花四溢的地方,那流水如白雪一样清澈透明,如碧玉闪烁,在流水沉淀的地方,显得更加碧绿碧绿,或者是被周围的绿色植被丛林染绿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往你们再走更远,那里面的水更加轻盈透亮,而九寨沟的的两岸绿树花草也静静变得更加生机盎然,一层盖过一层,一浪高过一浪,那浪花碧绿碧绿的,在溪水拐弯的地方,我期盼已久的一座五彩飞扬的藏族村寨就闪现在我的眼前,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奔腾肆意,碧绿碧绿的流水终于唤醒了这个世界。九寨村的连它们拥有的安宁平静生活和这一串串语众 不同的高原湖泊,从此出现在人们的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远处望整个九州寨成一种世界树的枝干状态,它是有很多条清澈碧绿的沟道汇聚而成。每一条条长沟都是独一无二的风景线,而奇形怪异,错落有致,大小不一的五彩斑斓的天然湖泊就错落有致的静静的躺在那里,如同一串串碧绿的翡翠,静静的吸收着天地日月的灵性精华。有唐诗诗曰,“瑶池本是在人间,堪笑凡夫安学仙。有路天堂通九寨,此中仙境任盘旋。”“不识庐山真面目。”九寨沟一旦展现在人们眼前。就吸引了中外游客,更成了华夏大地旅游的胜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日则沟的沟底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原始生态森林,这也是九寨沟被发现之后,最后没有被破坏的原始生态森林。那高大雄浑的剑峰刺穿越了云霄,披着一身雪白雪白的铠甲,像一位带着银光闪闪的盔甲的巨灵山神,不分昼夜的守护着这片仅存的原始生态森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让游客能够与这片原始森林近距离的接触,于是专门在这里修建了一条通往通往原始森林的木栈道,这里的地势高达三千多米,走在这个台阶上任何人都会有些累得气喘吁吁,随便看下,眼前出现的就是高大挺拔的沧桑古树,那密密麻麻绿意很深的树叶把整个蓝色的天空遮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片森林的背后,更是让人惊叹的一座一座迂回曲折,雄浑壮观,连绵起伏,高于云曾的冰川雪山,这也许就是这片森林最后突围的底线,因为这片原始森林已经被逼上了梁山,无路可走,这一切都是人类的自私和贪婪导致的,我看到了那些光秃秃的树桩和石块,我能感受到他们无路可走,确实是人类用电锯和铁斧把更多的原始森林毁灭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九寨沟的地势形成已经有几千万年来用密密匝匝来隐藏这一座座的绚丽多彩的海子。此刻我感慨万千,即使在西北的雪域高海拔的地带,那曾经被绿绿葱葱的原始森林覆盖的身影也渐渐消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九寨沟最吸引人的风光,还不是那些原始森林,而是一串串纯净碧蓝的高原湖泊,人们称它为“海子”,那里流淌的水晶莹透彻,千姿百态,别样风情,让我感到了与大自然相互融合那种纯雅纯净,甜美舒爽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我也知道这些高原湖泊和这一片片原始森林是相偎相依,相为绮角并存。九寨的美更多就是两者融合。如果没这片绿意横生,如碧波荡漾的原始森林,那么这些纯净甜美的高原湖泊的美以及它的魅力,也就就失去了它的光环,结束了大自然赋予它的天然的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沿着原始森林继续前行,什么天鹅湖,熊猫海,镜海……这些我从来没有看过,也没有听说过的,绚丽多姿的高原湖泊,让我再一次惊叹。那大名鼎鼎的五花湖尽显高原湖泊的妩媚多姿和风情万种的个性,那里面的湖水并非一定是深蓝深蓝的,而而在湖水之间又临着很多潭水,红黄蓝绿紫各种各样的颜色,相互交叉,相互顾盼,相互映衬,让这里的景色显得更加美轮美奂,诗日,“细数珍珠百十潭,流淌在水……一沟浓烈松林翠……”,从古至今,赞美在九寨沟的诗词极多。这也是九寨沟一种文化底蕴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炫耀夺目的色彩不是画家能用丹青妙笔,能挥洒的。那五彩斑斓的颜色里又和云霞彩云,和碧绿碧绿的原始森林。和皓月星辰,和生命力的意志淋漓尽致展示九寨沟最原始的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镜湖的美更是抱高原湖湖泊的清澈明镜笼罩了,那蓝天白云,那雪山丛林都乐滋滋的把自己最美丽的身影映入湖水中。而湖水边那些不知名的水草和湖水中静静躺着不出声的原始巨木弹奏起了悦耳动听的森林晨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 蜿蜒曲折的道路来到珍珠滩上。从杂木丛生的灌木丛林中穿过,那湖水中映闪亮闪亮的阳光,碧绿碧绿,银光闪闪,如明珠碧玉翡翠一样尽情的流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静静的徘徊在中间,感觉自己也成了这些高原湖泊里面的一滴水珠,一道缓缓流淌的流水。安安静静,平平淡淡,安然祥和的走完自己的人生道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查洼沟的尽头是为雪山紧紧包围的高原湖长海,它和九寨沟的原始森林。也是天之骄子。湛蓝湛蓝的湖水悄然无声的流在雪山暖地,宁静而祥合,不愿意与世俗交往,我感觉这是一种为人出世的安静,一种远离纷争喧嚣的祥和,一种向往平淡安宁生活的入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海和原始森林静静的望着眼前的雪山和湖水,我感觉在此刻我自然而然的忘记了那些生活中的悲欢离合,那些阴谋诡计,那些勾心斗角,那些刀光剑影,那些荣光羞辱,此刻我的心灵更加平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继续往前面走,一路上是望不尽的溪流和瀑布,而被无怨无悔的雪山和温情多姿的原始森林培育的波澜壮阔的瀑布却悠闲的悬挂在丛林间尽情的绽放水流,那气势何止是飞流三千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比起庐山的瀑布,它应该是飞流直下万千尺,瀑布想休息的时候很平静。大名鼎鼎的诺尔朗瀑布就位于日则沟和查洼沟之间,我也知道这是九寨沟中最著名,面积最庞大的瀑布,它宽300多米。在雨水的季节时,它如银光闪闪的银海悬挂在天空中,尽情的展示自己那与众不同的风姿,宋诗人苏轼写的那句诗,应改为,“不识诺日真面目,疑是银河落九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九寨沟的景点太多,要写的,要玩的地方太多了。它的美写不完,它的美也说不尽。当我在回头望时,我被浓浓的雾气包住了。我我感觉此刻的九寨沟变得更加飘渺旷达,如人间仙境般,让我感觉心旷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丽的九寨沟,你无怨无悔的为华夏大地奉献了自己的壮美风彩,我爱你!我也爱祖国的每寸山河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四川九顶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位于四川西北方向的齐顶山上有羌族人民居住的地方茂县。这里山峰层峦叠翠,郁郁葱葱,气势磅礴,险峻陡峭。溪流错综复杂的流淌着,而那大名鼎鼎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岷山山脉夭北方向这里铺面而来,而最高峰九鼎山海拔达到了五千多米,巍峨磅礴。而岷江就是孕育这个古老民族的生活栖息,祖祖辈辈辛勤耕耘的沃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根据当地的史志记载,1935年红四方面军从这里渡嘉陵江后,向四川西北方向的羌族居住的羌寨的继续前行,从而进入岷江。经过茂县时受到了川系国民党反动军队五万多人人的围追堵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英勇的红军先头部队在徐向前军长的领导下与敌人展开了肉搏之战,坚持了60多天,终于打破了蒋介石企图围剿消灭红四方面军的意图。冲破了敌人的包围铁桶阵之后。红四方面军主力从而从四川的西北的方向前进。而红四方面军军部也进入羌寨茂县(今四川九顶山茂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的夏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敬意走上了这片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去追寻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我英勇工农红军的金戈铁马的足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羌寨大名鼎鼎的古城凤仪镇,也就是现在茂县所在的文化旅游中心,这里居住着羌族,回族,汉族,藏族等同胞,虽然这里的少数民族很多,但是他们在生活与发展早已同声同息同荣,但羌族那独有的淳朴朴素,喜欢唱歌跳舞的文化习俗仍保留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茂县的公路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百货大楼,博物馆,羌族风俗旅游馆,游戏娱乐厅……在人来人往的潮水中,有时代都市的时尚潮男丽人,也有穿着朴素典雅民族服装的羌族少女,那些羌族少少女,我看着感觉甜美俊秀,这样的少女正是我梦寐以求的爱人,可惜只能望而叹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茂县城的南面我终于看到了当年红军留下了遗址,在上面写着一些口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为羌族人民全心全意着过好日子想打天下的政党。”,“汉族回族羌族我们都是华夏儿女,我们都是一家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悬壁,在桥石都可以看到这些振奋人心的标语,这也让我能想到当年红军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的革命形势和红军那种不怕远征难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绵延不绝的可喜现象。回忆那烽火硝烟的九十年前,那血脉相连的民族情怀是难以割舍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地老人曾经跟我讲过,当时红四方面军进入羌寨后,三大纪律,八项主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待人和理和气的,也非常尊重这里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和风俗。那些朴素的红军战土宁可躺在屋檐下,也不愿意住在人们的家中。而且红军战士经常帮助羌族的人民上山背水,砍柴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随行的红军医生也拯救了不少患重病的羌族老百姓。那些被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谣言蒙昧人们,后来清醒地认识到了革命形势,知道工农红军才是真心真意为劳苦大众打天下的队伍,当人们回到村里的时候,他们的家门并没有破,一草一木也没有动过的痕迹,受尽国民党反动派剥削欺负的羌族老百姓含着泪话说,“那见到个像这样的军队,一心一意帮助老百姓,而且非常和气,这样的红军是少见的。”……以后这里的少数民族都认可了工农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解放天下穷苦大众的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在红军在羌寨所行所乂,在革命宣传鼓励下,党的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不断深入人心,迅速的在羌察在这片土地上掀起了热血沸腾的革命高潮。在这里相继经历建立苏维政权,不少羌族好儿男也加入了红军的队伍,自从红四方面军进入茂县以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这里有许许多多的少数民族人民为红军队伍运送后勤打仗的粮食弹药,做山中向导,做木帆渡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以这样说这里老百姓为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当红四方军离开的时候。这里的老百姓们为红军战士缝制了数几件皮褂,数千斤盐,筹军粮上百万公斤。当时茂县只有四万多人的人口,就有三千多名羌族好儿女跟着红军北上抗日去了。自从红四方面军走了之后,从那以后羌族的人民,那里的少数民族,时时刻刻思念着想念着红军回家,他们那里流传着一首深情的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乡族人心里很悲伤,挂念红军战土,围着篝火一起尽情的唱卡普歌。1935年,火红红的太阳终于从东方高高的升起,毛主席,彭德华,贺龙等领导羌族人民下雪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红军战士把那些贪得无厌的土豪地主打倒了,把田地分给了老百姓,把那些贪得无厌的赃官也杀掉了;自从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从此羌族人民当家作主;从那以后这片土地就都是都是这里人民的天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红军主力北上抗日时离开时说,“等天下太平了,一定会回来的。时间是漫长的,等着吧,总有一天是云破雾散,全天下的人民一定会过上好日子。”到了1950年,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派来了人民解放军,使羌族人民,使这里的人民终于获得了自由,获得了解放。从此以后这里的人民彻底翻身当家作主。这里的人们欢声乐舞:“山上的清水清澈又透明,甜美又爽口,羌族的人民终于翻身做主;但是这这里的好日子,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不能忘记红军,不能忘记人民解放军,中国共中国共产党才是羌族人民过上和平幸福日子的大恩人,大救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茂县县城的一个院子里,我寻找到了当年参加红军的羌族老战士刘常,他告诉我,他是15岁的时候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的,在北上抗日二万五千里长长征路上付了十一次枪伤。他的头部还留着一些弹片,眼睛失去了视力,每月靠的是国家发放的军人抚恤金生活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当地的人讲还有还有好多多羌族的老红军生活在全国各地。自从红军当年北上抗日后,这里的红色政笨就遭受了国民党反动派疯狂的围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面对敌人的蛊惑引诱,面对敌人血淋淋的威胁,这里的羌族人民毫不畏惧,好多羌族人民舌家小,舌自己的生命掩掩护红军伤员转移,由于敌人搜查得非常严谨,所以在人们的帮助下装作聋子哑巴顺利的混过了敌人的盘察……如今的羌族人民早已过上了幸福甜美的生活,再也不是90年前那“三块石头,一口锅”的生活,虽然人们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但是每当谈起当年的红军时,羌族的人民都是满满的泪水……我再次来到茂县时,在郁郁葱葱的丛林中,是一栋栋栋栋羌族人民居住的楼房,一条条绿色的田野,一道道灌溉的水渠,穿过田野,流向长江长城。流向黄山黄河。流向南海。流向太平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静静的看着这一切,我静静的听着羌族的老红军的讲述,在静静望那波涛汹涌的岷江,有中国工农红军,用鲜血和忠骨渡过的铁索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后来人们在这里建立起来的大桥,以及当当年牺牲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在九顶山上映着夕阳彩霞,像一道铁骨铮铮的长虹如红星浪花一样穿过了岷江。那红四方面军当年曾经在这一段荒山荒原里,那铺满九顶山头的红艳艳,亮彤彤的杜鹃花早已把羌寨染得火红火红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眼前渐渐出现的是冲锋号的响声,红军战士前赴后继,与敌人血战到底的闪闪红星。美丽的九顶山,美丽羌寨,你们铁骨铮铮,敢于和国民党匪兵,日本鬼子血战到底的大无畏乐观主义精神荣耀寰宇!让中国工农红军,让中国人民解放军热血满腔,铁胆忠骨的军魂精神荣耀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四川大渡河印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我来到了我仰慕已久的红色桥,就是那在山谷中摇摇晃晃的铁索桥,那红军不怕远征难,铁骨铮铮的泸定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明晃晃的铁索桥上,当峡谷的风吹动时,当我踏在上面的时候,感觉非常恐惧,从大渡河上游到雪金山,海拔高度达到了七千五百多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风吹动时,我能感受到风中还夹带着那种金属青铜那种豪放洒脱的声音。在这一刻我想起了“大渡桥横铁锁寒”,这让人热血沸腾,铿锵有力的诗句是红军战士用鲜血和忠骨染成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此刻我站在大渡河的铁索桥上,静静的聆听毛泽东那豪气雄壮的诗韵,此刻我胸潮澎湃,回荡着一股与天地共生共荣共存的浩荡正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天我是翻越大凉山,过石棉彝海冕宁,然后直接来到了大渡河的泸定桥。当我看着眼前那冰冷冰冷的铁索时,四周的岩石峭辟陡峭,望铁索桥下的万丈深渊,让人不寒而栗,那大渡河的河水像龙卷风一样一浪高过一浪,让人心惊肉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此刻我才感受到了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时那悲壮热血的历史触动,在那万丈深渊中,在那摇摇晃晃中,我能感受到当年那些前赴后继不断冲锋的红军勇士的铁胆热血。那大峡谷的风,让我仰底感受到了那飞夺泸定桥那悲壮的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泸定桥的桥头耸立着“泸定桥碑”,当年清代的康熙皇帝手写的“泸定桥”三个字金额悬在了那大渡河的苍穹之际,这个荒凉遥远的铁桥,能让待在故宫的康熙引起重视,足以说明在清代的时候,这里是历来兵家之争的要地,而且在这里常年有重兵把守,所以可以这样说,康熙最大的功绩是,这铁索桥是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的桥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大渡河的西部,自古至今是藏族,羌族,彝族等民族生活的地方。后《汉书》记载,“所居无常,依随水草,地少五谷,以产牧为业。”这说当时清政府对这里的少数民族部落生活和文明发展还是比较重视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公元一千七百年,川西发生兵变,于是康熙皇帝命令四川提督唐希率10万雄兵平定的叛乱。在康熙年间用了40多年,终于完工了,桥长100多米,它的宽度达到了2.9米。它的高度达到了16米,13根明晃晃如碗铁索把整个大渡河连贯起来了,在上面铺满了木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整座桥用的一万两千多个铁环互相紧紧的连接在一起,重量达到二十多吨。自从有了铁索桥,于是这里变成了从四川进入西藏的重要腹地和军事要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铁索桥在风中静静的摇晃着,在此刻红旗飘飘,血雨腥风,冲锋号的响声响彻的华夏大地,从那远处传来的枪炮声,还有冲锋的号角声,让我想起了那让人难以忘怀的悲壮历史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红军经过大渡河时,国民党反动派布下了铁桶阵,蒋介石扬言,红军过大渡河必成为“石达开”悲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惜蒋介石万万没有想到,伟人毛泽东,他不是石达开,我英勇的工农红军也不是太平军。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我英勇的红军如同惊涛骇浪中自由自在穿梭的鱼儿,让国民党反动派不知所措,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去逮,当为了突围的大部队顺利过大渡河,在那个生与死之间,我英勇的17位红军勇士作为先锋强行渡大渡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枪林弹雨中,在炮弹和飞机的轰炸中,前后有22位红军战士在飞夺泸定桥的过程中,一次一次的把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全攻破了,从而一条北上抗日的道路打通了,我英勇的红军主力部队终于顺利到达雪山草地上,踏步千辛万难的冲刺与反击,红军主力终于终于在井冈山相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永远不会忘记1935年5月29日那一天,在那一天从铁索桥上走过,爬过,穿过,前赴后继掉到大渡河牺牲的红军战士。静静的,有些人把他们的姓名忘记了。因为英雄有时候就是孤寂落寞的,这对于我而言,就是那个时代的悲伤的记忆,但是作为华夏儿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22位牺牲的红军勇士,他们为了新中国的自由,解放,独立,无怨无悔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他们舍小家顾家国,他们正是青春飞扬的时候,应该有自己的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也有渴望在和平时代甜美幸福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那些牺牲的红军勇士血染的风彩,十四华夏儿女不应该忘记他们,他们的英雄壮举,灿烂的历史星空是不会掩盖他们的光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1935年5月29日那一天。大渡河掀起了风暴声,枪声弹声,冲锋呐喊声,军号钟锋声,这些声音是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如惊天地,泣鬼神,愤怒的反抗与还击,冲锋在前面的22位突击队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他们满腔热血手持着冲锋枪,气势如虹的挂着马刀,昂扬斗志的手扔手榴弹,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顶着敌人的炮声和轰炸声,以视死如归,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向前冲,在此刻他们的心中没有死亡这个概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英雄的红军战士英勇刚强的表情,和不顾生死的乾坤正气荡苍穹。在此刻,这一幕幕定格为勇往向前,慷慨就义的英雄铁血傲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血与火,在死与生之中,虽然勇士们在那一刻满布衣枪眼,浑身是血染浸衣,满脸血染眼帘,在枪林硝烟中,仍名垂华夏,让后人敬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河,那川,那风,在这一刻大渡河河水如惊涛浪吼,那川,那风,绵延不绝,那水,那川,那浪实质也是对铁血勇土英雄壮举的赞美讴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座险峧陡峭的铁桥,就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不怕远征难”的征程。22位红军战士英雄的壮举就是一部壮观波澜的历史史歌。这一百多米的铁索寒桥,就是我英勇的工农红军的鲜血和忠骨迎接而成的,即使在今朝还是明日,它就是中国反帝国主义侵略,八年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恢弘历史使命中难以忘怀的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静静的望着那摇摇晃晃,银闪闪发光的铁索桥。在此刻桥上桥上扬起了一股震苍穹的北风,那如冲锋号的风中有枪林弹雨,有冲沙的战鼓声,有生死搏击的呐喊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风,那桥,那山,那河,让人热血沸腾,让人昂扬奋进。那飞夺泸定桥的一幕幕以铁血红军坚贞不屈,慷慨就义的精神荣耀华夏大地!这种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如星星燎原火之势,尽情的燃烧,那精神是华夏魂,孕育一代代的华夏儿女。他们的英雄壮举荣耀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川重庆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6年3月我再次进入四川。在蔚蓝天空的照耀下。那岷江波澜壮阔,唐李白诗日,“峨眉山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淋漓尽致的描述了岷江在金秋时节魁力。在我的记忆中,雾都重庆更多是三环山,水连水,雾气朦胧,一山高过一层,连绵起伏,我感觉四川的山它的风采仍然没有改变,但是岷江的水我感觉有些浑浊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重庆到达岷江,沿着嘉陵江陡峭崎岖的栈道缓缓而过,我真的好想听听岷江在波涛汹涌时候发起了怒火,也想感受一下那历朝历代船工拉纤的残日暮影,但是我听到了更多是开山辟地的大炸声,为了让山区你实现现代化的梦想,为过了个上幸福的生活,雾重庆难免会遭一些劫劫。它之所以现在可以熬过来,并且闻名华夏,和它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革命红色传基因有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此刻想起人们常说的天府之国,事实上更多是对山城重庆赞誉。那川,那山,那城……那川江的水激荡澎湃的流淌,那川江的两岸长满了绿意横生的芭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同绿色的海洋波浪一浪高过浪,和凤凰相互顾盼,相互吹响了潇湘笙歌。在尽情的讴歌雾都重庆的夜色之美。  要想在重庆找到一片比篮球场或者比足球大的平地是很难找到的,因为就是三环山,水环水,在芭蕉以及各种花儿的映衬下,给人留下了更多的一些遐想空间。说实话喜欢吃辣味的四川人的脚力比南方力大实质也很正常,大名鼎鼎的“重庆谈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彻底让国民党反动派和中国共产党分道扬镳,这一幕进入了历史的史册,从那一刻起,毛主席就下达了命令,前进再前进,消灭一切完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回想这一幕幕,当我来到朝天码头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没有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大名鼎鼎的雾都重庆,位于歌乐山的渣滓洞,在全中国快要解放时,那些看守革命烈士的国民党特务听到兵败如山倒的消息,最后用大火燃烧了歌乐山看守所,让无数的革命烈士在烈火中燃烧的生命,他们坚贞不屈,“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即使牺牲了,还有后来者!”,“原来你们也有胆怯的时候,虽然我们壮烈牺牲了,但听到了解放军解放重庆的号角声,我们虽死无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这些留在歌乐山烈士遗址上面的石碑上雕刻了这些文字,在此刻我泪眼婆娑。这或许就是雾都重庆最有魅力的地方,雾都重庆不仅仅是景色壮美秀丽,她那热血满腔的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华夏民族的精神是同出一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次去重庆的时候是迎着岷江而去,那一年正好是秋天,重庆也不是天天被迷雾笼罩,每遇到天气晴朗或者下雨之后,登上秀丽 的枇杷山看重庆,看泯江的夜景别有一番风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山上树木绿意横生,密密麻麻,一层层叶子盖过一层层叶子,枝干互相交织,似绿色的波浪一样灼灼发光。来到八角亭,从南边可以望到辽阔无垠的长江,从北可以望到浪涛滚浪的嘉陵江,从西可以望到大名鼎鼎的岷江,那曾经是工农红军反围剿渡过的天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绮丽多姿,璀璨闪烁的山城夜色尽收眼底。而且山城的交通非常便利,天上人间道衢一条,灯火辉煌映照岷江,唐诗人张祜&lt;&lt;送蜀客&gt;&gt;,“楚客去岷江,西南指天未……”,唐诗人白居易&lt;&lt;破风歌&gt;&gt;,“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芳……”这几首诗写了岷江雄浑磅礴的美,也写了杜甫和他曾经住过的茅屋。同时也去远远远一点的地方,看到了李冰父子的杰作都江堰和二王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雾都重庆的魅力太多太多,要描述的景点也太多了了。再次回望,秀丽的巴山秀蜀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望成都的夜晚,我想谛仙人李白如果梦游至此,是否会重新产生“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诘问。大美重庆,丽美重庆。愿英雄之城,愿革命之城,愿重庆红色光芒荣耀寰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