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送给逆行者

阳光中的谜

<p class="ql-block">  文:阳光中的谜;图 :李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掌声久久的不息,感觉着应该停了,但还是在继续,这种掌声是自发的,超过正常组织演讲会的那种正常的礼貌的掌声时间,我觉得,这种经久不息的掌声,应该是最能代表与会者真正的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了。这里,是明光市税务局举办的青年夜校的节目之一:邀请明光市优秀党员、最美退役军人、明光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张伟来给青年税干们做宣讲报告。</p><p class="ql-block"> 张伟的演讲里,全程带图。图片给人带来的信息量太大了,从疫情发生,到请战去鄂,到方舱施救,到医患同济,到水门迎归。一系列图片的视觉冲击直抵心灵,那种感人泪目的瞬间,那种心灵被震撼的时刻,那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那种军人的疫战不退缩,不由分说地感动了我。</p> <p class="ql-block">  护佑万家安宁,是谁在逆行担当?张伟说,刚去的那天,心情是沉重复杂的,真的是觉得生死难料,真的是觉得自己还太年轻了。当他在方舱医院里有一只鞋底下防服破了,当时他真的感觉到,太近距离的行走在死亡的边缘了。那个时候,他想到,他走的时候,因为疫情隔离要求,还没能回家看望家人一次,紧急召令,连夜出征。</p><p class="ql-block"> 一开始是三层防护服,全天不能脱,生理问题也都是纸尿裤解决。后来二次请愿到武汉协和医院时,是五层防护服,那种防护服是令人中暑的节奏,这感觉不是说说而已,真的有一名云南的护士在防护服里中暑猝死了。他拼了两张图片,一张是去前年轻的样子,一张是他回来时慵肿疲惫的样子,那种比较,就像老了十岁。他说,脸、耳朵被勒得疼,全天里,他想动一下但都不能动。</p><p class="ql-block"> 同行共处的医疗勇士,一直到结束的时候,他们才互相看见朝夕相处的同事,是长这个样子的。从死亡线上拉回的患者们,也不知道精心呵护他们的医者长什么样。他说:患者发自内心的感激他们,医患关系从未如此的和谐,在那里,大家生死与共!</p><p class="ql-block"> 若你不安全,我便不言退!</p><p class="ql-block"> 他喜欢写诗,也喜欢读诗。我喜欢生活里存在着的偶遇着的那些读诗的人,他们是心灵的最后守望者,我喜欢他们心里的那份干净与直接,美丽与善良。爱诗的人更容易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吧。他解读的一张武汉空寥街道的图片上写着卞之琳的诗:“你站在窗口(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我觉得,一句诗给你带来的能量和信息,更丰富,且更多的激发读者的互动与再创造。</p><p class="ql-block"> 张伟,用他的行动写了一首最美的诗,我想,我被这诗感动了。我想,今晚的众多与会者被感动了。</p><p class="ql-block"> 所以,掌声那么久地,回荡在每一个人的心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