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思母情

宝玉(16279579)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人逢节点倍思亲!母亲节之际,我难免又想起了母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19年11月26日,母亲无声地离开了儿女们。春去冬来,这一年多即长又短。长在我们时常思念与她老人家共同生活中的点滴;短在母亲的音容笑貌和临行的场景,犹如昨天,就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人曾简单地形容道:我们一晃长大,两晃就老去,三晃便拜拜了。母亲走了后,失去双亲的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老了。然而,思母的意境一直缱绻。我知道,去天堂的路是条单行线,人死不能复生。只不过,惟有通过这样隔空喊话,借用这浅薄的文字,才可倾诉岀对逝去父母的浓浓情意,哪怕永远也难以送达。因为,我相信,死亡并不是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被活人完全遗忘才是。今又是个特别的日子,我再次用这支笔,将思念的心放在文字里,愿您在这普天同庆的母亲节里,能够感受到儿女们的祝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季节轮回几匆匆,一旦阴阳两隔,怎把言陈?您可知道,虽然已经不在一个空间,后辈们多想再看您一眼,多想与您再说几句话。几百个日夜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您。然而,我们已经回不到从前。只怨苍天不能尽人意,也有点埋怨母亲没有实现自己的承诺。之前您一直说百岁不是梦,我舍不得离开你们!转眼,却一句告别的话也没说,一别就没了音信。我知道,人生百年,终究不过黄土一抔。再亲的人之间,也终需消散。只是您走得那么匆匆,让人难以释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世间万物,叹人生苦短。内心略感欣慰的是,母亲寿终正寝,应含笑九泉。而我们对她的养育之恩、思念之情,犹如滔滔沂河水,绵绵无绝,没齿难忘!</b></p><p class="ql-block"><br></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长眠历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已经是渐行渐远。但是,在我们的内心里,她其实并没有走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适值祖国70周年大庆时,曾经为共和国诞生和建设,奋斗了一生的母亲,内心自然是欣喜异常。她说:虽然没有为新中国的建立去九死一生、浴血奋战,成为栋梁之材,却也增砖添瓦,贡献过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这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祖国没有忘记这些老一辈,在70华诞之际,给她们发放了纪念章和津贴。为此,母亲兴奋得又像是回到了年轻时代,精心打扮一番,手捧纪念章留影,让我发到圈里,让亲朋好友分享她内心的喜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时过几日,九九重阳节,恰逢母亲94周岁生日。当时,她精神愉快,身体尚好,笑眯眯地与晚辈们谈笑风生。在聚福园两个多小时下来,她看上去毫无倦意。我们都相信,她真的会百岁不是梦,甚至于祝福她生命无极限。围绕着这棵终生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大树,大家庭温馨幸福的时光,就像刚刚散场的电影。母亲那慈祥和蔼的面容,仿佛还在眼前,成为我们儿女们最后最美的念想,永远镶嵌在脑海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为她庆生仅仅时过月余,母亲虽然生活仍能自理,头脑也还清醒,但是,她却开始饭量下降,时常嗜睡,感觉浑身酸痛,手脚发凉。有时自言自语:我要回家了……并念叨我父亲和我姥爷的名字。“我那寿衣就在壁橱最上面的西头,到时候给穿得板正点”。我们急忙截住这个话题,说你这老寿星走还早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只有经历过了,才深切理解了什么叫风烛残年。日渐虚弱的母亲,似乎即将燃烧尽身上最后的光与热。离世前的傍晚,血压、脉搏岀现异常,我们陪护着去医院时,她用最后的力气,还是坚持自己上下车。经过输液输氧等治疗,她的各项生命指标趋于正常,医护人员也觉得病情稳定下来。谁也想不到,时钟指向次日凌晨一时许,时空停滞,心碎!睡梦中的母亲,没有话语,没有告别,悄无声息地走了,与我36年前撒手人寰的父亲,在彼岸世界里重逢。她走得匆忙却也安详,生命的最后圆满,也许就是如此寿终正寝,悄然谢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自知垂垂老矣、来日无多的母亲,并不厌世悲观,更不畏惧死亡,一直乐观面对衰老和死亡,对今后有着好奇和期待。她自己总结道,只要生活还能自理,不给儿孙们增添负担,我当然盼望着多活些年岁:一是看看这个社会还怎么变化,二更盼着看看晚辈们怎么生活。她早已把生死看淡,只是害怕失去我们。</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祖国70华诞!我骄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顾母亲的一生,你会得岀这样的结论:她如同千千万万个中国普通女性一样,可谓是即平凡又伟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于1925年重阳节,岀生在崂山脚下一户贫穷人家。自幼聪敏、要强的母亲,活岀了自己的一份精彩。从15岁到日本人开办的纱厂干童工,又历经国民党统治时期,到迎来新中国的建立,终于遇上了好时代。她从一个普通的挡车女工,靠着个人的勤奋努力,自学文化,专业培训,脱颖而出成为厂工会人员,后又调至四方区工会、青岛纺织工会,当上了一名机关脱产干部。当年的工友郝建秀,更是日后逐步升至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她们青岛纺织女工们的骄傲。母亲则于1963年,响应党中央城市干部支援农村的号召,与父亲一起举家来到沂蒙山区,奔波在马牧池公社基层农村一线20年,直至1983年离职休养。如今,她永远安眠在了沂蒙山这片红色土地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无论多么平凡,在我们大家庭中,在儿女的心中,胜过世上任何人。我来到世上睁开眼睛看见的是您,第一次跌倒搀扶我的是您,长大离家目送我的是您……您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母亲就像蜡烛,把毕生的光和热,燃尽在儿女身上。又像一棵大树,终生为家庭遮风挡雨!冰心在她的文章《不为什么》中曾替天下儿女问过一个问题: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 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她平凡的人生,对于爱好码字的我来说,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母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对儿孙们的舔犊深情,皆令人心动。几十年间,我曾描述过《节日里的母亲》,记录过《我和母亲去赶集》,总结过母亲那《悠悠岁月》……如今,老人家已经走远,纵有万般不甘,也无能为力。关于母亲的故事,今后再也无从下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感恩之余,更让儿女愧疚和自责的是,在陪伴照顾您晚年其间,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您来日无多,有时缺乏耐心和恒心,没有细心体贴母亲感受,只顾着发泄自己的情绪,偶有不恭言行,在不经意间伤过您的心,虽然您从未计较过,都是无条件原谅。一声长叹,这辈子欠母亲的,已经无缘偿还了。那时认为,上有老是一种表面上的负担,今日感觉,亲不待是何等凄凉孤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风华正茂(后为母亲)</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前排左一为母亲</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欢送母亲支援沂蒙山区</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40年前的全家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母亲最后一张四世同堂全家福</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母亲与第四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我要对您说:您走后的一年多,我们的思念从未间断。母亲独有的味道还在,您守候儿女回家的目光还在。多么希望那老屋里欢声笑语的记忆,可以重现眼前;多么希望阖家团圆的温馨,能够延续下去。多想再体验到母亲对儿女的疼爱,多想再重温做儿女的感觉,多想再尽一次孝。但是,过往都已幻化成泪千行。这天堂的路呀,所有人都有去无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我要对您说:你走后的那庚子鼠年,无论国事、家事,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其间发生了许多许多变故。刚刚经历过丧母之痛的我们,春节前后,又遭遇了疫情的威胁。春去夏来,爆发了当地60年一遇的大洪水。接下来,我个人的身体,又突如其来地患了一场大病,不得不到省城就医做了手术……这方圆的世界,这无奈的人生,可谓是一年365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回头看,这是我们生命中一段雾霾笼罩的日子。假如您在世,目睹了这桩桩件件,一定会很担心,并唠叨个没完。但是,熬过了那寒冷的冬,迎来的是春意盎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我要对您说:血脉亲情使然,这世间最深的痛,恐怕就是失去了至亲。但是,有了慈母贤父的福佑,您的后辈们,一年多来还算有惊无险、安康无恙。新冠状病毒的肆虐,虽然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家人们都挺了过来。涝灾过后,涛声依旧,生活继续。我的病情虽然凶险,好在,医生妙手回春,经过手术治疗后,已转危为安,康复正常。您的四个儿女均退休赋闲,安享晚年。各个家庭皆诸事顺遂、平安幸福。您的儿女们会好好生活下去,您尽可无牵无挂,与父亲在另一个世界里安息。</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慈祥的母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生活虽然艰难,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正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本质仍热爱生活的人。生活总得继续。哈文曾经写道: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也就是说:活着的人要好好活着,离开的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岀了时间。活着的人,爱他的人,会永远惦记着他,就好像他没有离开过一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您离开一年多了,千言万语诉不尽哀思,在这失去了您的母亲节里,我双手合十,闭上眼睛:祈祷白云带去儿女们的温暖,愿您和父亲安乐相伴,天上人间共安好!</b></p>

母亲

儿女

我们

生命

我要

生活

多想

母亲节

思念

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