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生命

紫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月的一天午后,我收拾杂物间。当我漫不经心地揭开角落里的闲置物品时,眼前的景象,让我感到无比诧异和震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见一个圆形的小簸箕里开满了奇美的花,这花是从几十根石斛上开出来的,而这些石斛已经脱离母株,被晾晒了七个多月,两百余天呀!它们竟然还活着,竟然能枯茎逢春花满枝,这真是“天方夜谭”里的情节,可它却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中秋节前,朋友送了一捆石斛,我想将石斛晒干打成粉。于是,我按常理、想当然地将它们洗净晾在簸箕里,暴晒在阳光下,隔三插五给它们翻个身。石斛的颜色从灰绿渐渐变为灰中泛白,而它们筋骨却依然坚硬,丝毫没有软下来的迹象,更没有发蔫或干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我干脆将簸箕置于露台上,任石斛们被日晒风欺,霜打寒凌。从秋到冬,一百多个日夜,它们终究没有如我所期变干变脆,反而像脾气执拗的孩子,始终不肯低头就范。我无计可施,只好把簸箕抬进杂物间,放于角落,想求得妙法再来对付这些冥顽不化的小东西,可哪想到时间久了,我全然忘记了它们的存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此刻,杂物拎开,只见簸箕里一片灿然,窗口射下来的一束阳光,如聚光灯般凸现着这些石斛花的明媚鲜灵。定睛细看,只见每根石斛都不曾闲着,它们从看似枯槁的身躯上,绽放出美丽的花。这些花开得早的,宛如半老徐娘,风韵犹存;正盛开的,仿佛芳华女子,翩若惊鸿;还在打苞的,好像豆蔻少女,羞涩莞尔……看着她们,恍然如梦,这种失真之感,令我有些眩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定了定神,我伸手小心翼翼地拿起几根石斛,几簇花随即被庄重地擎起。眼前的石斛花,花形独特,呈“斛”状,丰满生动,花姿优雅;色彩斑斓,鲜艳悦目。花瓣白色为主,高洁素雅;黄色的斑纹,明艳温暖;紫色的瓣边,神秘浪漫。舌瓣的边缘,围着一圈绒质的绉,娇俏可爱;花朵浑圆饱满,排列疏密有致,和谐共生。她们或挨挨挤挤,或相拥相依,或遥相呼应,都是笑着嚷着的模样,蓬勃着生命的张力,热烈、亮丽而又奔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出神地看着这花,脑海中蓦然闪出一些话语:“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1, 31, 31);">不管生活降于什么予我,我都笑纳接受,无论命运是怎样坎坷,我都不放弃生命”。石斛正是如此乐观豁达地面对</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摧残吧?它报我以花,报我以神奇的美丽。难怪石斛有“仙斛兰韵”的雅称,还被称为“不死草”“还魂草”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小小的石斛,竟有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韧性,有旺盛强大的生命力,有一颗勇敢鲜活的心。即便在重压下、在夹缝中,它们仍然不遗余力地寻求生存的机会和空间,创造生命的奇迹,演绎生命的神话。它们对生命的珍视、热爱,怎不令人肃然起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虔诚地捧起这些石斛,郑重地将它们植于花盆中,以表达敬畏之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文/紫荷</p><p class="ql-block"> 图/紫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