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禹门河

霞霞

<p class="ql-block">  禹门河,因大禹治水而得名。西出吕梁山,东麓黄芦岭,经汾阳城北而过,东径文湖,终于汾河。古有金锁关水,悬泉水,向阳峡水多种称谓。千百年来,河道天成,鲜有治理,水患伤民,时有不虞。</p> <p class="ql-block">  汾阳市委、市政府实施“五城同创”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着力建设“五个汾阳”,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2011年4月禹门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奠基,历两年艰苦奋战,构架环城水泵,化害为利。昔日乱石河滩改头换面为清波荡漾,堤岸俨然。时至今日,已是一个生态繁荣、环境优美的健康主题大公园。</p> <p class="ql-block">  禹门河健康主题公园位于汾阳市禹门河冯家庄至北门段,场地为沿禹门河两岸狭长的带状区域,绿化面积22.23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0万平方米,蓄水段超三公里。公园分东西两个部分,东与山西大学汾阳学院对望,西与汾阳市北门新村委对望,园内风景优美,有宽阔的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碧波荡漾的清澈流水,一目尽览的观景台和揽胜亭,绿色葱茏的草木植被,以及竟先争艳的四季花草。</p> <p class="ql-block">  每日清晨,新时代的汾阳人早早就在公园的小广场晨练、舞蹈,有的甚至着统一的服装,给家乡的晨增加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到处展现着青春活力和朝气蓬勃!</p> <p class="ql-block">  傍晚,汾阳人会三三两两沿着堤岸和小径悠然自得地散步,看花看草,闲话家常,有携老带幼的、有夫妻同行的、也有朋友作伴的…还有退休人群挑个场地吹拉弹唱的,慢节奏、会享乐的汾阳生活在这里充分得到展示。我有幸目睹了禹门河的夕阳,那时我就坐在公园小径边的木椅上,随手拍来,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  离开家乡二十余载,第一次写关于家乡的文章,深感汗颜,然而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心生欢喜,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家乡的禹门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