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計的美篇

老計

<p class="ql-block">随感录二</p><p class="ql-block">在清醒的状态中过着没有了希望的生活,此情此景在大多数人来说是经常遇到的。固然我们也不必由此而失去仍然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的决心和信心,多年来的人生已经告诉我们这样的一条铁律:最伟大,最光荣的职就是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完整的做一个人。</p><p class="ql-block">亊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美丽的发现,《红楼梦》中的一副对联,至今还在我的记忆中:世亊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真正的理解此对联并按其中的道理去实践的人,实为达人也!</p><p class="ql-block">这倒使我想起来了很多年前,我在一位很好的朋友家作客,寒喧之后的我,毫不客气的坐到了他们的沙发上,那沙发大约是用红木做成,很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再往扶手上一摸,分明是刀功极好的刻字的痕迹,就连我的朋友也不一定知道那是刻着两首诗,或许是他熟視无睹的缘故吧。我细心端祥了半天,才发现那竟然是唐伯虎的两首诗,便很感兴趣的将并不多见的唐伯虎之诗抄写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女儿山头春雪消,</p><p class="ql-block">路旁仙杏丛柔条。</p><p class="ql-block">心颠此日同游赏,</p><p class="ql-block">载酒携琴过小桥。</p><p class="ql-block">其二</p><p class="ql-block">茅屋风清槐影髙,</p><p class="ql-block">白头连座讲离骚。</p><p class="ql-block">怀贤秋鼓倚栏操,</p><p class="ql-block">看客携琴过小桥。</p><p class="ql-block">这实在是比朋友给我喝茅台酒都好的事!关于唐伯虎,我们只听说他的画是很出名的,但我没有见过其真迹,而他的诗确也是很少见到的。后来我想他的这两首诗可能也是在他的画作上留下的题诗,也不一定。</p><p class="ql-block">这不就是我们不能在清醒的状态中过着没有了希望的生活的最好的注角吗?请睁大了您的一双慧眼,去发现大千世界中的美和希望的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