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依旧的美篇

情怀依旧

<p class="ql-block">西南行——峨眉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西南行后记(之五:二度峨眉山)</b></p><p class="ql-block"> 说起峨眉山,我早就上去过,还有一段深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那还是在1984年底的冬季,当年还没有完善的景区建设,只有山门开往‘洗象池’的‘小面包’,还要15元钱一位...那年月超过是我四分之一的月薪啊!哪舍得?年轻气盛的我在清晨从‘峨眉天下秀’的山门出发,访万年寺、闯一线天、经洪椿坪、爬九十九道拐、入九老洞、过遇仙桥、跨洗象池、翻雷洞坪----一天沿180里的山路徒步跑上去,真的是饱览了峨嵋秀色...给我留下惊叹的印象是----峨眉山区太宏伟、太美丽----抢着在当晚赶到金顶住下、为的是次晨看日出和佛光...(后来,兴致膨胀,还留下了我独创贡嘎山的历险片段...)</p><p class="ql-block"> 此番再上峨眉山,平心而论也并非‘一心向佛’,我还是以‘故地重温’的念想为主;本是蓄意完成在旅程内的行程安排,顺路把在乐山购得的玉质挂件‘开光’...</p><p class="ql-block"> 今日的峨嵋交通,已不再是37年以前的‘蜀道’。旅游大巴把游人直接送到了雷洞坪停车场,再乘坐一段上山索道飞跃天堑直达金顶。</p><p class="ql-block"> 金顶的佛教建设也比我初登峨嵋时的规模庞大了数倍!高大的金身四面佛耀眼山巅;抓紧拍照留念,也沾一沾佛家仙气吧。</p><p class="ql-block"> 返回索道站,途中遇到了一伙‘拦路抢劫’的猴子,不知道是不是我在37年前看到的那个猴群...接下来,大巴送客到万年寺。</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佛教普贤菩萨的主道场,历史悠久的无梁殿也披上了一层新装;虽然没见当年藏族朝拜信徒给菩萨献哈达的场面,但我如愿完成了‘开光’的全过程----把我和儿孙的崑仑玉‘护身符’升级为‘法物’了!心疑可解。</p><p class="ql-block"> 回首白龙洞,退步清音阁...一路巴蜀亚热带山林的美景,再现眼帘;千年古刹、万载楠林、石阶栈道、溪水花丛,更比昔日耐人顽味;再次驻足‘一线天’,听空山水响、走小桥人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