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乡到故乡

绿水青山

<p>《从家乡到故乡》</p><p><br></p><p>树梢低垂</p><p>蓦然瞥见风正从树下掠过</p><p>风不来 我不动</p><p>在我心口幽居的</p><p>永远是家的风向标</p><p><br></p><p>二十多年前</p><p>我把日渐衰老的父母从公主岭接到身边</p><p>八年前</p><p>我又泪眼婆娑地把96岁的母亲送回公主岭</p><p>父母在 我称公主岭为家乡</p><p>父母去 我称公主岭为故乡</p><p><br></p><p>家乡</p><p>是冥冥之中一个时代的情感背景</p><p>故乡</p><p>却是一份隐隐的沉重伤痛</p><p>从家乡到故乡</p><p>心心念念的公主岭</p><p>是一种对父母刻骨铭心的记忆</p><p>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模糊怅望</p><p><br></p><p>魂牵梦绕的故乡啊</p><p>我正在小城里四处寻找</p><p>我寻找着</p><p>三十年前的故乡</p><p>曾经的火车站 天桥</p><p>还有小城唯一的地标式建筑中心塔</p><p>印着我足迹的隆记胡同</p><p>常常去打酱油的吴小铺</p><p>家门前那青砖灰瓦的门楼</p><p><br></p><p>一座小城</p><p>一段往事</p><p>能彼此牵挂是多么美好</p><p>故乡</p><p>我怎么会忘记</p><p>一家化工厂释放的似臭鸡蛋气味</p><p>在故乡的上空漂浮了好多年</p><p>那是一种撕心裂肺的二氧化硫</p><p>我和小城一起呼吸</p><p>我和小城一起哭泣</p><p><br></p><p>每一次回归故乡</p><p>每一次</p><p>行走在故乡的每一个街口</p><p>到处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p><p>到处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街巷</p><p>也许</p><p>是我离开故乡太久</p><p>熟悉的故乡</p><p>仿佛是千里之外的远方</p><p><br></p><p>不管我走出千里万里</p><p>故乡的那份亲近</p><p>永远都在我的心里</p><p>每一次回归故乡</p><p>一半是怀旧</p><p>一半是享受</p><p><br></p><p>故乡</p><p>有我想知道的一切</p><p>故乡</p><p>有我想象不到的美好</p><p><br></p><p>故乡 </p><p>那是藏在我心底的牵念</p><p>那是一份温暖的含笑低谈</p><p>那是一份独有的家的味道</p><p><br></p><p>父母在 尚有归途</p><p>父母去 人生只剩下旅途</p><p>起点是家乡</p><p>终点却是故乡</p><p>从起点到终点</p><p>让思念琢骨</p><p>让记忆泛黄</p><p>当家乡变成故乡</p><p>故乡已是远方……</p><p><br></p><p>2021年5月13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