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計的美篇

老計

<p class="ql-block">杂文:也谈希望</p><p class="ql-block">此话题,几乎人人都有过,又谁都说不清楚,因为我们的人生,自从有了自己的思维后便一直都是在希望的大道上追求着,尽管说有时因为达不到希望的时候,自己便灰心冷意,觉得这个世界太不尽人意,于是我们便抑郁了,或跳楼,或上吊的,比比皆是。然而我们的‘希望是永远不会停息的,一个希望达到了,另一个新的希望立刻就充满了自己的思想的,循环往复,永无止境。</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鲁迅先生也曾写过一篇题目就是《希望》的杂文。在这篇杂文中,鲁迅先生这样写道:</p><p class="ql-block">希望是什么?是娼妓,</p><p class="ql-block">她对谁都蛊惑,将一切都献给,</p><p class="ql-block">待你牺牲了极多的宝贝——</p><p class="ql-block">你的青春——她就弃掉你。</p><p class="ql-block">这倒使我想起来了古希腊神话故事里的第一个女人,普罗米修斯盗火给人类后,主神宙斯图谋报报复,命火神赫斯托斯用粘士做成潘多拉,送给普罗米俢斯的兄弟厄屁米屁米修斯做妻子。潘多拉貌美性诈,私自打开宙斯让她给厄屁米修斯的一只盒子,于是里面的所有的疾病,疯狂,罪恶,嫉妒等祸患一齐飞出,只有希望留在盒底,后来人间因此而充满了灾难。而留在盒子底下的却只有希望了。</p><p class="ql-block">那么她永远的飞不出盒底了吗?若是她能够飞出来,又该有多少个了呢?人间一切美好事物又该有多少个呢?贪官污吏们的希望是多多的贪汚公款,平民百姓的希望是多多发财,年轻貌美如花的女人的希望是生一个又胖又大的儿子,病床上的老人是希望自己多活几年,而上学的孩子们的希望是能够考上名牌大学,等等等等不一而足。</p><p class="ql-block">就从自己说起的罢,我自己的希望一直都在陪伴着自己,小时候希望自己长大,后来又希望自己能上大学,毕业后又希望有一个好工作,后来又想到要当官,当了后又希望有一个或几个情人,后来又希望能够贪汚公家的更多的金钱,再后来又希望自己青春永驻,不要生病,每天山珍海味,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源滚滚……</p><p class="ql-block">然而我并没有贪汚到多少财富,这倒并不是自己笨,而是因为自己的单位就不行,穷的连一点活动的经费都没有,何来贪汚之路?向上级要几个活动经费吧,又没送上级礼品的钱,怎可要的上?自己的性格太耿直,总是和那些瞎指挥官干仗,谁还提拔你?那个年代连老百姓都说:花上线,买上共产党的权,再赚上共产党的钱,这已经是官坊上的一个铁律了,而且捞的越多,官也就当的越大,大小官僚就是在这个規律中运转着,相互利用着。而我自己却是在这个规律的外边独自徘徊着,亦如鲁迅笔下之阿Q,割麦便割麦,春米便舂米,倒也轻松自在,然而我的当官发财的希望便也彻底变成了绝望。</p><p class="ql-block">绝望为之虚望,正与希望相同,此时我才真正的埋解了此话之原意。随着希望变成了绝望,人生的路上越走越艰难的了,有钱使大得鬼推磨,此话不假。于是我便抑郁,差点儿跳楼自杀……</p><p class="ql-block">当这样的希望变成了绝望之后,我的新的希望又产生了,那就是当一个作家,那该多好呀!让老百姓端着美酒佳肴放在我的饭桌上,并这样的说:我们的大作家,请您慢用吧!然而希望归希望,現实归现实,二者从来都不是统一的,写一些乱墨涂鸦的文字,谁都不重视的。就说不重视罢,想出一部书的罢,又没有钱买书号,实在是没办法的呀!那些年曾有如此一副对联,录之如下:</p><p class="ql-block">文不值半文,何谈以文补文,</p><p class="ql-block">心仅存寒心,怎堪将心比心。</p><p class="ql-block">我自己给加一个横批:时运不济。</p><p class="ql-block">于是乎,作家的希望大抵又是成为绝望的了。</p><p class="ql-block">作家当不成,那就当一个书法家的罢,这总该成的吧?谁知这条路更为艰难的,文房四宝一无所有,特别是宣纸都买不起,更不用说一支上好的狼毫了。总而言之,经济基础是决定了一切的前题,没有了钱,比没有了命都重要的,于是乎,第三个希望也终于变成了绝望的了,于是乎,绝望为之虚望,正与希望相同,在我这里更有了深刻的领悟。</p><p class="ql-block">現在已近退休的我,又有了新的希望,那就是能够多活几年吧,闲着无聊,把自己的旧日记又翻出来,才发现当作家的基础全部在压在箱底下的日记中,現在该是让这些日记飞出来的时候了吧!并让这些日记带着自己实現作家的希望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