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老班》之八

运筹帷幄

<p class="ql-block"> 嗨,老班</p><p class="ql-block"> 肖文喆</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班主任40多岁了,同学们却都愿意在背地里悄悄地喊他一句:老班!</p><p class="ql-block"> 他个子不高,也不胖,但却在双眼里有着超乎年龄的力量。他当了10多年班主任也是一位老“老班”了。令我吃惊的一点是,我以为他会很严肃、刻板。但他来时的第一天,我们便知道了他居然也会做抖音。我和许多同学在私下了讨论这件事:他竟然这么“潮”!这是我们共同得出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之后的生活,和以前基本一样。直到有一天上午第四节课,正在做数学卷子的我被喊了出去,看着老班那张严肃的脸,我紧张地回顾起这几天,确保自己没犯什么错误之后,我松了一口气。就在这时,老班说话了,语气很平和,无非是课上好好表现、不要浮躁之类的话。我也没放在心上,几分钟后便忘得一干二净了。几天之后,老班又找到了我,眉毛拧了起来,看起来一副随时要发火的样子,我自知理亏,以后也对他的话认真了起来。对这位老班,我愈发的对他尊重了。</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星期二,值勤回来的我看着教室五十多张空课桌,连拉书包拉链的声音都是那么清晰耳闻。老班进来了,他看了我一眼,对我细心地叮嘱起来“收拾东西赶快回家吧,路上一定注意安全……”我听着他说的话,内心涌起了几丝温暖和感动,收拾东西的速度也不自觉地加快了。最后老班还把班级窗户都检查一遍,拿起包便走了,我看着那个背影,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中他父亲的背影,只不过他没有那么胖。</p><p class="ql-block"> 我们虽然喊他老班,却有着基本的尊重,他也知道。在陪着51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成长的时光,他也顺理地成为了那个重要的引路人。他早已是我们心中那个给予温暖和力量的老班。谢谢您,老班!</p>

老班

背影

班主任

我们

看着

的话

严肃

同学

尊重

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