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叫大溪

阿德哥

图文原创 题记:我和我的故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我和我的故乡最远也不会分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无论我离开多久您都在我心中欢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您的每一座山峰还有那一条小河(溪)</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都有我童年里的一道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青青的翠竹漫山的绿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还有那道爬不够的小山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永远紧贴着我的心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小小的山村斑驳的老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还有妈妈熟悉的背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那里有我的血脉那里有我的欢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故乡是我心中的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故乡是我生命的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我和故乡血脉相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故乡让我情海泛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b></p> <p class="ql-block"><b>四十二年前的腊月,离农历过年已经很近很近了,近得仿佛已经闻到了浓郁的年味,一纸“入伍通知书”把我送到了当时被称为“东海前线”的舟山群岛,我挥泪告别了挚爱的父母,至亲的兄弟姐妹,离开了后来让我梦萦魂牵近半个世纪的美丽家乡,从此戎马半生,家乡便永远成为我“相见时难别也难”的真正“故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不去的是“故乡”,割不断的是“乡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故乡的一草一木却一直以来时刻萦绕在我的脑海,深藏在我的心头,故乡从来没有远去,对故乡的许多美好的记忆清晰得如同昨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诗人说,“乡愁是一张船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我更加深有感触的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路人”的那一种思念无限又傍徨不安的游子情怀。</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78ijv7e?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悠悠佳节慰乡愁</a></p> <p class="ql-block"><b>我的故乡在古越之都的西施故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是一个美丽小山村,位于诸暨枫桥秦望山西蔍,是典型的山区山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村子狭长足有三公里,两边是连绵起伏的山峦,一条小溪把村子自然分为南北两半,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常年流淌不息,把家乡的小溪洗涤得一尘不染,使绿色环抱的小山村更加美丽诱人。横架在小溪上的一座座小桥给山村以别样风景,不由让人想起古诗词中的"小桥流水人家"。一幢幢小楼粉墙黛瓦,傍山而建,南北相望,袅袅炊烟下恰似人间仙境一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村以溪为名,叫大溪。</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39nfvp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故乡有一个美丽的传说</a></p> 故乡的山 <p class="ql-block"><b>我的故乡是一个纯山区,我们过去俗称为里山。那里的每一座山脉,我几乎都去爬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故乡的山,峰高坡陡但风景逶迤秀丽,而且有很多的名山古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龙头岗、灵台山、秦望山、皂脚岭;响云洞、棋盘石、皂靴脚……这些刻印在我脑海里的一座座山名,不仅风光无限还有很多被家乡父老乡亲传诵了千年的迷人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史料记载,秦始皇巡政古越时,就曾到过故乡的秦望山顶,并在那里刻碑(秦皇碑)以纪念;“棋盘石”是故乡村口侧翼一座山峰上的一块奇妙的大石头,四周如镂空一般,只有一小部分与悬崖相连,仿佛随时都会滚落山涧,相传曾经有两位神仙在此忘我对弈几天几夜;“皂靴脚”是古代越王钱镠“赶石造殿”时不慎遗落的一只靴子,凑巧的是离家乡百余公里外的金华东阳还有另一只十分类似的"皂靴脚",刚好凑成一双,奇妙的巧合使传说变得更加神秘,更加让人遐想。这些真实中又带有虚幻的记载和传说已经流传了上千年。传奇的故事使故乡在美丽中又增添了神秘的色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们国家刚刚经历百年不遇的"三年自然灾害",整个社会百疮千孔百废待兴,偏僻农村更是物质匮乏贫困交加贫穷落后,留存在脑海里的童年记忆几乎都与"故乡的山"联系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到山上捉迷藏、打水仗(用自制的水枪)、垒泥屋、滚石头,摘野果柴籽、採山花树枝,玩的是童趣,释放的是童心。这些都是山村"野孩子"充满童趣的游戏,我至今记忆犹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的玩具几乎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弹弓、弹珠、坨坨、纸飞机⋯花钱买玩具连想也不敢去想,那是城里孩子的"奢侈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是山区,可以玩的场地也很少,文化生活更是少得可怜。整个村庄一个像样的室外球场也没有,一年难得放几场露天电影也会让全村老小如过节一样提前准备好几天,青年男女则会精心打扮一番,如同去和情人"约会"一般。我们儿童更是早早开始数着指头期盼。一场电影看完又开始期待或许是几个月后的下一场,等待的时间虽然漫长心里却多了更久长的美好期盼的过程享受。因缺少文化生活,村民们把村委会开大会也当做一件喜庆的事情,很多时候开会的人还不如看热闹的多。</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ip388q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重登龙头岗</a></p> 故乡的竹 <p class="ql-block"><b>毛竹是故乡最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最美的自然风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漫山遍野的毛竹常年碧绿如黛,轻风吹过竹叶摇曳发出的声音如悠扬的琴声合奏成优美动听的乐章。荗密的竹林更似一个个天然的绿色屏障,为故乡挡风遮雨,使故乡景色更加多彩多姿美奂美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毛竹四季常靑不仅仅是观赏的风景,更是村民生活的依靠。一年四季不断的冬笋、毛笋、鞭笋是每家每户餐桌上的家常菜,虽然久吃难免乏味,但营养丰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期更是山区农村居家度日的重要生活来源。用毛竹编织成箩筐、竹席等各种竹制品,用来换取日常生活用品,聊以维持生计。买竹换来的钱更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些都是那个年代山区农村经济上的独有优势,令山外人羡慕。</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frzig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故乡的那些“笋事”</a></p> 故乡的水 <p class="ql-block"><b>故乡秀丽的山川蕴蓄了清澈的溪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村庄两旁高山上流下来的溪水清澈如镜,一年四季长流不息。水质清澈透明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比较现在城市里的矿泉水一点不逊色。曾有战友、朋友到家乡做客,总是对清澈透明的溪水赞不绝口,喻它为天然矿泉水。当兵开始几年去故乡探亲总要装上几瓶故乡的溪水带回部队,在战友们面前"显摆自夸",而且很长时间都舍不得喝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溪水也是故乡一道亮丽的风景,饱了人们的眼福,也滋润着故乡的山川、故乡的父老乡亲。</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rg1gqo9?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故乡的小溪</a></p> 故乡的人 <p class="ql-block"><b>在我的记忆中当时故乡的乡风非常</b><b style="font-size: 18px;">淳朴,</b><b>父老乡亲们非常善良,那种种睦邻友好的温暖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留在我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忆中当时每家每户出门似乎从来不锁门,出门前只要把大门轻轻关上,因为偷盗二字在故乡人心目中是最让人鄙视的,谁沾上了这二个字不仅本人,连全家甚至"本家"(同姓同族)都会抬不起头。恰恰相反,如遇谁家的门窗不小心被风吹开,总有人帮你轻轻关上系好,随意得象在做自己家的事一样。邻里有大事小事大家都会很开心地去鼎力相帮,谁要是没有被请去帮忙倒会自觉丢人丢面子,因为村里人特别在乎人缘的好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我高中刚毕业几年,还只有十六、七岁,有时候干重体力活会力不从心,每毎这时总有一些邻居大伯大哥在你不经意中帮你一把,而且帮得那么的自然,自然得让你觉得似乎道一句谢都是一种虚伪。如上山砍柴是农村的重体力活,一些邻居大哥大伯总是把最近最茂盛的地方留给我;遇上一些山路陡峭行走不便的路段,他们又总会帮我把柴先背过去,再返回去背自己的。去田间种稻插秧,由于刚开始学速度很慢,这时候旁边的大叔又"顺手"把我拖后的补上。这样的生活细节随时都有随处都会出现。虽然他们的脸上没有刻意的笑容,但我的心中总有一股暖流在流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邻里之间也非常友好和谐,谁家有好吃的土产、食品,总要送一点让邻居分享,过年过节更是相互送上最好的水果食品互相贺年。我们儿童少不更事,大年初一就迫不及待早早起床穿上新衣去给邻居大伯大娘贺新年,其实是为了那一盒期待己久的邻居大妈送的新年糖果。春节期间各家各户都要相互请客吃饭,纵然家景贫寒也要把家里仅有的好菜好酒招待客人,宁愿委屈全家也不能怠慢邻里,失了面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只是至今想起来,你又会感到这样的邻里关系已经有点遥远而不可及。</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kd1dl4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您的善良一直温暖着我的心</a></p> <p class="ql-block"><b>故乡也不乏精工巧手的一些民间能人。很多手艺精湛的木匠、蔑匠、泥水匠远近闻名,改革开放后先后自己开店办厂,成为令人羡慕的老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家的邻居"宏震哥",善于画虎自成一体能把各种神态的虎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他的“空心字”也写得端正秀丽,是村里有名气的“书画家”,画作不仅遍布村里各家各户各个重要场所还被很多杭州上海大城市的人收藏。不是山寨匹夫的画作难登大雅之堂,而是迫于成份不好在那个"唯成份"的年代只能偷偷创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秀文姐"(按农村辈分称谓)是母亲的闺蜜,一生信佛为人特别善良又乐于替人帮忙。她虽说是“一介农妇”却也聪慧过人。她为孙女儿们取名的事就一直以来让我印象尤其深刻。农村人总是有“传种接代”的传统思想,因为希望有孙子,她给第一个孙女取名益女,名为益女实为一女的谐音,是希望第二个生男孩。结果第二个又是孙女,她又取名益妹,益妹即一妹更包含第三个生男孩的期望。你说这么智慧的取名哪像是没有文化的一介村妇?!</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808k1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故乡曾经好大雪</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故乡似一杯味甘醇香的美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时间愈久愈香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故乡是一道不会褪色的风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距离越远越美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故乡是铭刻在我心中的烙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岁月悠悠更深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