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的美篇

暮客-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又一个圈子的巡回演出任务完成了,我们收兵回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电影管理站的革命运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继续,两派之间的无味争斗愈演愈烈,好不叫人心烦意乱.。为了自保其身,我自然还是与广播站的刘师傅为伍,远远地离开了站里的派别斗争。可我再怎么“中立”,还是没有逃脱出了被解雇的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一九六七年的二月二十五日早晨,上班不久,站里的刘大会计将一张辞退令展现在了自己的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电影管理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刘成祥同志不能继续使用,应立即辞退,其因上级有指示,文化大革命其间不能录用在校学生与应届毕业生。 &nbsp;&nbsp;&nbsp;&nbsp;&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计 &nbsp;&nbsp;委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六七年二月二十四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哦,是计委发来的?它怎么还管电影管理站的事?跟劳动人事局又是怎样的隶属关系呢?这些我是全然不知的,总之是要清除我的一个文字命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反复地将这个辞退令看了几遍,怎么会是这样呢?这不是真的。可计委的大公章鲜红鲜红的印记盖在了文尾签发日期的上面,显然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nbsp;毛主席诗词中的话在脑海里转开了圈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是啊,一个由“历史反革命”用进来的人,一定不是什么好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拐着弯子用那些个什么“上级有指示、不能录用”之类的字眼儿,来迷惑你。其实是笨拙至极的了,我虽然傻,这里面的把戏本人还是能够看透的。站里的新领导鬼着呢,他又要做婊子,还要立牌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好后悔啊,要不是进了这个不能容我的电影管理站,那回毛主席在天安门第八次接见红卫兵的队伍中必定有我了。就是因为这份满心喜欢的“工作”,我离开了学校,离开了同学,而错过了这唯一能够见到毛主席的天赐良机。现在说什么也晚了,毛主席没有见成,工作也没了……如今,就要离开电影管理站,离开那套我已经熟悉了的放映设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三月九日,乘车回到了水泉子老家,和自己的亲人们谋略这日后的人生历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决定返校了,一个星期后,学生的队伍中又出现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为了等待这未知的命运,在学校里浪费着这青春的大好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盛夏,我们一伙男生几乎是每天都光着身子,在果园的大敞口水库中学习游泳。据说这个水库是大跃进时期,妇女同志们开凿出来的,所以叫“三八水库”。就是在这里学会游泳的一个同学,赴东北调查时,他勇敢地跳进了松花江,畅游了大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同学们没有光顾玩,几个家贫的好友,在哈麻太碱厂出卖劳力了,我们装车挣钱。一个月下来,每人领到了四十五元的苦力钱。 有了这些钱,又能够在学校里等待一阵子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