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散文诗)

霍才元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乡村记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远村》系列散文诗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霍才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山雀子的春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山雀子衔来此季,翩翩起舞。山野便燃了,映山红的热烈。山泉呢,弹拨一把竖琴,叮也咚也。“老黄”呢,牵了一管笛声,悠哉游哉。而山道弯弯。而草径深深。路畔野花,以清香酿酒,醉了谁家女子的眼眸?谁又在山那边歌唱?哦,那歌声,那拴了天上纸鸢心事的,可是昨年的歌声?这时候,远村已袅升了几缕炊烟,隐隐了几声叫唤……这季节,我的久违的故乡,是否还在我梦里——草长莺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萤火虫的夏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乡村的夏夜,将天上无数的亮星大把大把撒下了,那便是纷飞的萤火虫么?那分明是夜的忽闪的明眸,那分明是我的儿时的好梦。畈野,鼓噪的如潮似汐的蛙音,攫住闪烁的目光了。亦攫住,我的狗尾巴花也似的童趣,飘飘忽忽飘飘……于是,在故乡田塍的草丛,我的晶亮的儿梦睡去了,睡去了却还跳动几星颤颤的火苗,燃着了我的遥远的如歌的记忆。唉,久违的故乡的夏夜,而今,我还能得到你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选自作者散文诗歌集《远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原载全国多种报刊台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