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

虎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日,我因为静脉曲张,须手术治疗,便住进了金华市中心医院。因为家里有一个六岁的外孙女和一个四岁的外孙,大人们上班的上班,带孩子的带孩子,我就没让家人陪护,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个小手术,便自己一个人呆在了医院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惦记着家里,住了一晚,第二天的晚上,我便请假跑回了家。四岁(其实只有两周岁半)的小外孙一听到我的声音,就咚咚地从四楼跑到了三楼,用他那脆脆亮亮的声音问:“公公:你回来了呀?”“嗯,公公想卓卓了。”我转过身,笑着抱起他。“公公:你好了没?”“没。”“你是不是痛呀?”他收起了笑容,睁大眼睛看着我。“是,脚有点痛,不要紧的。”“你真乖,真是个小暖男。”“什么是小暖男呀公公?”“你呀,你让公公很温暖。”“公公才暖呢。”小外孙搂紧了我的脖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天的上午,我到科技楼做检查回到病房,发现床前放着两箱水果和一箱牛奶。“一个女的,挺年轻漂亮的,说是你的学生,来看你了,等不到你,有事就走了。”邻床告诉我。“女学生?谁啊,没人知道我住这里呀。”我自言自语。到了晚上八点多,她打听到了我的手机号,加了我的微信,关切地询问了我的手术情况,并告诉我说,她在病房的走廊里看到一个人,很像是老师,因为毕业二十年了,从没碰到过老师,又戴着口罩,不敢认,就到护士站查了一下,果然看到了老师的名字。她父亲今天上午出院,所以等不到老师就先走了。我让她报来姓名,发来近照。女大十八变,真的认不出来了,依稀有点读书时的影子。有心了,二十年了,还记得我这个老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四点多,我拥着学生给我送来的温暖,跟着医生进了手术室。给我手术的医生有个好名字,叫郭治宇,他的父亲好像在他出生后就知道,他将来长大一定是做医生似的。郭医生是四川人,一米六五左右的个子,三十几岁,副主任医师,微创手术治疗静脉曲张,是他的专长,很是自信精干。因为是局部麻醉,我能感知到整个手术过程,他是在用针还是在用刀,或是在用剪。我对针扎刀割的痛感特别敏感,他总是不断地问和提醒:“痛吗?”“是一点点痛还是很痛?”“如果痛就说。”“放松点,别紧张,没事的。”他手法娴熟,紧张有序,一个小时左右的手术,一气呵成。他扶我下了手术台,问:“感觉怎么样?”“非常好!谢谢郭主任。”我回答。“我们送你回病房。”因为我没有陪护,郭主任和助手一起陪我回病房。“大胆走,像平时一样走,没事的。”因为刚做完手术,又打着紧紧的绷带,我不敢用力,走路有些瘸,郭主任便鼓励道。在门诊接诊、术前解释手术方案、以及术中和术后,郭主任都让我非常地舒适,好像是一位早已熟识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病房,小护士便来量血压。“要挂瓶吗?”我问。“不挂瓶也不吃药。”“那太好,我出去喝点酒。”手术超出了我心中的最好预期,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人也轻松了许多,另外,几天没喝酒,还真有点馋了。“不行,绝对不行,刚做完手术,不能喝酒。”护士斩钉截铁。“床我给你摇高,你脚架上去躺。”“你不能出去哈!”护士走到病房门口,又回过头,冷冷的补了一句。“我帮你问过医生了,医生说了,你不能喝酒,你是血管手术,酒会引起血脉膨张,容易引起出血,要听话哈。”一会儿,护士又转了回来,严肃的吩咐道。六点了,我的医生已经去赶一个饭局了,其他的医生也都吃饭去了,护士显然是在假传圣旨,但我仍然感受到了她送给我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手术好了呀?吃饭了吗?如果想要点什么我帮你出去买,饺子?馄饨?面?”七点多,在同病房护理妻子的他,从外面回来,见了我,十分关切地问。他是兰溪人,一个非常直率热情的人。我告诉他,我已经吃过外卖了,不饿。“哦,你有什么事就说,不要客气啊,我空着也是空着,没事的。”“你热水瓶里还有水吗?哦,还有半瓶,是昨天的吧,我帮你打一壶。”他不由分说,就拿着我的热水瓶出去了,回来还不忘给的杯子倒满水,还一个劲地要给我泡上他带来的好茶。手术后的我,虽然是一个人躺在病床上,但感觉整个病房,都是暖暖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于2021.5.12</p><p class="ql-block">注:注:2021.7.7发表于【武义乡愁】;2021.12.6青年作家网,2022.1.10中国作家网</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赵国虎(昵称虎哥):浙江武义人,中学教师,青年作家网签约作家,中国作家网注册会员,《美篇》认证的文学领域的优质作者,2021年度青年作家网优秀作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