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了北角贯、水头儿村

老李头

<p class="ql-block">我看着地图走村乡,县域里剩水堡镇的部分山谷村落了。之前户外群组织去北角贯、水头村的活动,我都因故没能参加。</p><p class="ql-block">2021年的五一假期,阴差阳错的给了我与老伴的自由活动时间,便随性的自驾奔向这里了……</p> <p class="ql-block">车从龙门北拐到的第一个村在手机地图里没有。停车问老者才得知是“葛条堰”村。</p><p class="ql-block">与老人照例聊家长里短,聊他有经历的过往历史……</p> <p class="ql-block">遍转了整村的街巷人家。村不小,常驻户无多了。</p> <p class="ql-block">门前留影,体尝的是家乡味道。</p> <p class="ql-block">每转村儿,街边屋墙上的语录都偶有遇见。所见各时期的标语很值玩味……</p> <p class="ql-block">许是在西千柏村吧,遇仨人儿。给已迁居外面短暂回乡的年轻夫妇💑录了视频。</p> <p class="ql-block">沿村村通公路一路北进遇俩无人的村址,小转了院落。而后到了下北角贯村。</p><p class="ql-block">树是所见村里的标识物了。与牧羊兄弟攀谈后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图小伙儿是我离开北角贯村时遇上的,很健谈。他牧羊群规模很大,妻、子生活在县城,他牧羊同时抖音玩儿滴极嗨,自述点击量一百几十万。欲关注他可搜:“涞源小伙儿”</p> <p class="ql-block">高德地图指引下,我下一站转了“沙果寺”。松龄一二百年,庙是近年新建的。残碑显示,寺始建于明代。</p><p class="ql-block">在村口停一京牌车,一院里遇普通话的中年男女。想是取静来了吧。</p> <p class="ql-block">这该是“泉塘”村的由来吧?当然,目前没水流出。</p> <p class="ql-block">聊天得知上下图里是一对母子。儿子在凿羊绒,年与我同龄。闲话中他讲了自己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曾经是大队所在地的村,今天少有住人的院落,街巷干净,鸦雀无声。</p> <p class="ql-block">看这残存的墙标,在这深山小村里。</p> <p class="ql-block">拍这树的根系时,联想到常有新闻播报:哪城哪街哪天,风刮倒大树砸了车…你想,是风大?树大?怕是根小吧?!</p> <p class="ql-block">“水头”村,是我最想来看看的。这个是真的水头吧?</p> <p class="ql-block">村本不大,碾有两盘。目前就住着三家,各有一群羊养着。</p> <p class="ql-block">遇见第一家的老人是果子文里提到过的,年过九零,身体硬朗。生活完全自理,我见到他自做午餐居然是莜面饸饹这么复杂工序的。</p><p class="ql-block">大门外攀谈到当年“跑洋鬼子”旧事,而后愉快的留影话别。</p> <p class="ql-block">所遇第二家老者是先天视障,拾一袋干柴正走在回家的河滩路上。</p><p class="ql-block">第三家只见女主人,在清理羊圈,从外县半路嫁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多半天时间,在两条山谷里转了七个村落。或有人也极少了,或空无一人只散落着一些房舍。</p><p class="ql-block">而我,不管它是否有人,房屋街巷是否残破,都兴致不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