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静思的美篇(副本)

洞察静思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人</p><p class="ql-block"> 一一献给60年代的人。</p> <p class="ql-block"> 4月28 曰,教育组的覃主席叫我去填张表格,我走进照相馆,两个年轻的老板说了一句至理名言的话。“子孙自有子孙福” “养大他们见这个七彩的阳光己不错了” 我还反驳他(她)们,”那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养大他们又怕读没得书考不上大学” “他们能不能讨上老婆,分配是否得好的工作” “在外或远方否有房子、车子、票子孩子的教育怎么样? ” “忧完儿子到孙子” “中国人阿,可怜天下父母心”。</p> <p class="ql-block"> 我就拿亲身经历的事来说,因为自己也是六字开头六零后的人:我们村有一位年轻人,他搂着老婆睡到日竿头,老奶不懂“加强生产万万先”的道理,在他们的床前,背着娃仔总是唠叨而又不停地催,“以前我们当媳妇时,抢着到村头的水井挑第一担水,早已把水缸挑得满满的,像你们死咯!吃鳖都没对!起来了,赶快去捡桑叶啦波。” “突然床前的一只拖鞋飞过来” “差点砸对老奶的头”。</p> <p class="ql-block"> “人再做,天再看。天啊!这回我不讲你们了”。老奶躲过了一劫,捡得一条性命回来、像老奶这人,这种是观念完全不相同如的两代人,怎么能共住头顶一片瓦呢?她们有她们的生活方式、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样也养活她们的子女,“别人屙个蛋,都还孵一下”,反正他们不干违法的事就行,他们有赡养的义务,煮什么就吃什么、不挑剔,好汉莫提当年勇。她们有她们的活法。要清朝文学家郑板桥“装聋买傻一点”。凡事不要那么认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外面和远方回来的子女孙子们,我是60岁的人,吃过苦过来的人,一样东西买得多 多的又讲排场得很,他们像猫一样吃得少少的,他们去单位上班后,爱人提醒我说:逢年过节的,哪里像我们劳动人,狼吞虎咽的,他们走了以后,我才拿出来慢慢地吃,冰箱里的又舍不得扔,我就成了垃圾桶,吃一碗粉还开着小车到金城江去。莫书记在校长会上讲过:整个德胜镇小学才是七十多个教职工,学生就有三千多人,我们在下面的都知道,也领会到:到我们这些人退休以后,到那一天,我们带孙子到学校读书时,看到的都是新面孔,你懂得五线谱也不要你,及时还有很多的30、40、50后的人,中国不是老龄化的国家吗?只不过60后的人是整体,占的人数最多,我在宣州一一德中参加了高中的同学聚会,45𠆤同学,覃焕富、黄跃刚、覃木辉、潘毓仁四人已作古,有四位走了。师范、和大学不算在内。</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也可能是:“物以类聚”的原因吧,我与韦子勤、石冠强、梁吉财、张龄、韦杰义、覃汪才、韦静、骆日红几个凑在一起,我最讨厌那种每一同学聚会时,就有人要炫耀一番,比富要不,提出 :“聚会一次,拆散一对”我们聊工作的趣事,生活中的繁脑。全班45个人,</p><p class="ql-block">“我艺学不精,大部分同学都在公、</p><p class="ql-block">检、法、医、中学,只有我、石冠强、韦子勤在德胜镇内,要不然金五小、南宁某小学、柳州市景航小学等。我与本村的韦壮族(韦忠),刚得到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去体检时,包括以后每次我们扛着30斤大米,从九路渡口走路到德胜己天黑了,吃了一碗素粉,还比看谁碗里的猪油颗多?</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见证了共和国发生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 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 , 与共和国共患难的人,有一首歌唱得好:《明天会更美好》也不知道明天是不是更美好?明天会更老,是真的:“援越抗美”杠过枪,粮食关吃过糠,无论是北国还是南疆都留下他(她)们上山下乡的足迹,我们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子戏机,每个学期的3到5元语文和数学两本书。老师发下来时,我们就用报纸或牛皮纸包起来,同样是玩得不奕乐乎,扛搂梯掏鸟蛋 ,捉迷藏、捞水浮莲、背弟妹舂对、高唱红歌、玩抓坏蛋、喂猪玩的花样可多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已布入老年人的行列,几个伙伴白头搔更短,也不知是什么造型?头发往中间翻盖住中间的秃顶部分,两鬓苍苍像海边的渔民,我有个同志刚好6O岁,两只眼睛看不见了,生和熟的两碗牛肉,蘸上了生牛肉,他的孙子们哭了半死“劳累了一辈子,有谁理解你” ?从这个房间走到哪个房间,准备要说的话,要干什么事,到了也忘记了,大有:“背帽去找帽”的味道,人家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相儒以沫的关系,火药味浓的时候,过去是“无话不说”,现在是“有话好好说”,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给你一顿美味佳肴也没牙吃得了;给你一座金山没力气也无法搬得动;有一处名胜古迹身体不好也无法去户外旅行……过去我们是以健康换金钱,现在是用金钱买健康。在垅沟里赚钱最伟大!相反,在病床上数钱是傻瓜。人要相信自己,相信别人算个屁,只有身体好或健康才是我们自己的,你是去惹他们的兄弟、姐妹看看。韩国人有超前使用的习惯,他还郑郑有词地说:像美国人,还欠联合国和中国的几十个亿美元,外国人,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不劳动的,三分之一时间是一年来用户外探险旅游,中国是人口大国,廉价的劳力市场,所以纷纷到中国来办厂。只有穷人(他还说是穷人呢?)才这么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