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白鸟!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四月,飞鸟渐回北方,雪改雨落下;五月初“开江”,这也实证春天真的到了。</p> <p class="ql-block">  雪融冰消,桃花水携萌动的春意撞醒了沉睡的额尔古纳河,起,冰裂;复躺,河水溢岸。喧闹的归鸟已在岸旁、湖畔筑巢。</p> <p class="ql-block">  为了看“开江”,我没有顺额尔古纳河沿河而下看她的苏醒,而是驱车千里,从海拉尔直到黑河市,看大江奔跑的盛景。前行的路上,我紧盯眼前的事物,忽略了身旁的过往,人与物、风言风语,都已在时光的流转之间变迁,我盯住的是当下,安全到达。黑河,黄昏暖阳,一片安祥,静静流淌的黑龙江托着额尔古纳河送过来的冰排,沉默地流向远方。几只白色的大鸟在江面上飞旋,时不时落下,在冰排上歇歇翅膀。</p> <p class="ql-block">  浑浊的江水,漂浮的冰排,冒芽的树枝,似绿非绿的天际,这是五月北方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额尔古纳河的冰排过于拥挤,在入黑龙江口处堆积,形成了“倒开江”。黑龙江水多,江面宽,转了几个弯之后,就让景象变得宽阔、辽远了,拥挤的冰排一下子铺开,摊满了江面,舒展着向海的方向飘远。</p> <p class="ql-block">  江水过一城旁,名曰瑷珲,魁星阁上,“十里长江之目”还能望到流离的身影、不屈的灵魂。面对抗争者名录,孩子低声问道“他们都死了是吗?”“是的,为家、为国而死!”瑷珲,给我多点时间,让我的眼泪肆意流淌,你告诉今人与后人的是“落后必然挨打,富强才能保国”。与你对话,让人感知:来生还入华夏。</p><p class="ql-block"> 冰排像硕大的白鸟在水面沉浮,窸窸窣窣地伴着风声向下游漂,不断的撞击让每个冰排都保持着近半圆的样子,碎冰不断的掉下,转瞬消失在浑浊的江水中。江水托起冰排的梦想,蓝天是飞鸟的舞台。</p> <p class="ql-block">  冰水流淌,江风还有寒意,但春已至。蓦然回首,发现失去的一切从来都无法改变。黑河城标,母亲,母亲托着天使一样的孩童,那是希望。那天空中的白鸟,是长着翅膀的天使吧,在晨曦中飞翔,飞翔……</p><p class="ql-block"> 来时阳光,走时雨。我只为一景、一情,驱车千里看你,心绪难平。与友人别,挥手之间,抬头再看天空中的白鸟,“再见,白鸟!”孩子大声地喊道,一样的精灵,一样飞翔的白鸟。</p><p class="ql-block"> 再见,白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