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爱

赵利俊(阳泉矿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不知不觉,和她断了联系已经一月有余。他曾经想拼命的挽回,不求什么,也不图什么,只求自己能有一个倾诉的对象,一个交心的朋友,一个能在生活中安慰和鼓励自己的人。后来才发现自己做错了!他高估的不光是自己的忍耐力,还有对别人的误判……</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你真得了解她吗?”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她呀?了解的不多,很片面吧!只是她在社交软件上发布的一些东西……”他中肯的回答。</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你在自己的文章中这么写人家?”心又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写的只是她和我说过的一些事情, 还有我和她说过的一些话,还有我对她的一些猜测,小小说嘛,诗歌呀,不是很严谨……”他说的很诚恳。</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如果你连一个人的人品和性格都不了解,光凭一张脸就说喜欢,那不是喜欢,那是买菜……”内心这么说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还有, 你自己想想,人家是怎么和你断了联系的,凡事多在自己身上找找理由……”内心对他的话说的很中肯。</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可能是我发文章的时候用了她一些照片吧!我曾一次次的征求她的同意。我真得很珍惜和她的友谊,所以写了些小文章,放在了网上,当时也没多想,只是觉得她很惊艳,值得自己用心去夸赞一下……”他长话连篇,一边喝茶一边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在最后一次,人家不是让你把那个东西删掉吗?删掉就没事了,人家都提醒你两次了……”内心又这么说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段时间她的情绪不稳定,说的一些话我不是很喜欢。我自己的情绪也不稳定,在生活中我遇到了一些事情,很心烦,只想静一静;所以……”他突然打断自己的话。</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所以没有以后了?”内心笑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只是想保留一些珍贵的东西,留给自己的记忆,而她却想让我忘掉所有,才发生争执……”他这么为自己辩解。</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有些事情是不可以放在网上的,会惹来闲言碎语!”内心这么告诉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可是我怎么才能一边享受她的友谊和阳光,一边把最好的东西留给记忆呢……”他问内心。</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不知道……”内心冲他微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她进入我的生活,是在2020年12月23号, 我拍的第一个抖音作品,我曾经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关注了她很长时间。……”他开始回忆几个月以前。</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她说什么了吗?”内心又问。</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她似乎认出了我,然后对我说:原来是你呀?”</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你怎么回答她的?”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希望妹子为我打饭的时候手不抖就好!”他回忆道。</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呵呵,吃货!然后呢?”内心又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记下你啦,以后只要遇到我,我手会好好抖的。”她调皮的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这下你闯祸了吧?”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不是我闯祸了!是我把她刻的心里了……”他喝了一口水,慢慢的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然后呢?”内心又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记录她说过的每一句话呗,只要我觉得有意义的……”他吹了吹茶叶,又抿了一口茶。</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能说给我听听吗?”内心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好吧!反正是脑子和心说话,这个不会透露谁吧?”他开始陈述。</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0年12月27日</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下辈子想做一条鱼,没有温度,没有心跳,没有感情,无忧无虑,只有七秒记忆,哭了就用海水掩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或许她真是一条鱼呢?”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美人鱼吧?”他呵呵一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0年12月31日</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1,我只想做一个贪财好色的小女子。以后不用谁喜欢谁不喜欢了。余生只想有钱有酒有美梦,做个俗人。肤浅又快乐,好好爱自己。</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谁又不想自己过的开开心心呢?”他表示赞同。</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1年2月23号</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骗十岁的小女孩,你得用糖。骗20岁的小女孩,你的用花。骗30岁的女人,你得用心。骗40岁的女人,你的用钱。骗50岁的女人,你得用糖,用花,用心……”</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你没有问问应该如何骗她呢?”内心问。</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呵呵,这个问题挺让我害羞的!”他忽然羞红了脸。</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1年3月16日</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余生请做一个花心的女人。花时间在自己的身材上,花心思是在自己的容貌上,花精力在自己的灵魂上,这些都是自己拿不走的东西。</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她怎么会有这样的感叹呢?”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曾经和她要一些走路的背影和转头微笑的照片儿,或许她想到了什么吧。”他又喝了一口茶。</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1年3月23日</i></b></p><p class="ql-block"><b><i>她发了一张照片儿,然后自言自语:“笑是笑了,开不开心就不知道了……”</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她怎么不开心了呢?”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呵呵,前天晚上她和我说了一些话,让我脸红心跳的,然后我又要了她一张照片儿,或许是她怕我喜欢上她吧……”他回忆道。</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她不是说过允许你喜欢她吗?”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女人的心事谁又能说得清呢?”他摇摇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3月31日</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如果你浪费了自己的年领,那是很可悲的。因为你的青春只能持续一段时间,很短的一点时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这个不光是说她也得说你吧!因为你在应该谈恋爱的年龄,担的是父亲的责任,和养家的重担。”内心安慰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过了,过了;可惜没在最好的年龄遇到她……”他很后悔。</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1年4月11日</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你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你好,好的!”是一个故事的结束。</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承受压力的不光是她,还有我。当时自己很冲动,然后自己很后悔……”他摇摇头,想到他和她在电话里的争执。</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真的解脱了吗?”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哪有那么容易?就在4月20号的时候,我还哭的像个丢了心爱玩具的大男孩……”他抿了一口茶,继续回忆。</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刚开始的时候只是想聊一聊,聊着聊着就心动了,聊着聊着就喜欢了,直到最后半条命都搭进去啦……”</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呵呵,看来你是真动心了!”内心笑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能不动心吗?脸红心跳的!起因是她说我接近不惑之年还不结婚,生理正常不正常!然后我说了一些脸红心跳的话……估计是上头了吧……”然后又双方都觉得不应该,害怕走进误区。</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都拉黑了?”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是人家都把我拉黑了……”他苦笑:“真害怕连熟人都没得做,都在一个单位呢;低头不见抬头见的……”</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后来呢?”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想联系又联系不上呗!她曾经提醒过我,村里或单位组织打新冠疫苗的时候告诉她,打电话不接,微信抖音拉黑,好不容易联系上,人家告诉我不要打扰她……”他摇头苦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你还关心她吗?”内心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 能不关心吗?祸都是自己惹出来的!”他苦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最近一段时间没见她上班,一个月里只见到一次。”他叹息。</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偷偷在4月28号,拿别人手机看到过她一次,记录了她说的话。</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01年4月28日</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把心里的垃圾定期倒一倒。把不愉快的人和事从记忆中删除。格式化自己。才能更好的储存快乐。</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你终究变成垃圾了?呵呵……”内心嘲笑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管她呢?只要她开心就好……”他微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那你还偷看她吗?”内心问。</i></b></p><p class="ql-block"><b><i>“嗯,出于对她的关心吧。”他回答。</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1年5月6号</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抖音出来一张她的照片儿,然后是男声:“我多希望自己一觉醒来,有快乐的事情发生,最近好累呀!我想缓缓,然后再继续生活……”</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是朋友在安慰她吗?”内心问她。</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好像在说我吧!”他猜测。</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2021年5月10日</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抖音里的她非常漂亮,在好听的音乐中,出来男人和女人的对白。</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男:“你今天很漂亮!”</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女:“谢谢!”</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男:“我一直希望时间可以缓冲一切……”</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内心多么善良的女孩儿!”内心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也盼望她能够开心起来!”他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你不要打扰人家,给她一些时间,让她好好缓一缓。”内心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嗯……”他点点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i></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想忘掉一个人多不容易呀!”内心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不是想忘掉她。只是她和我都有各自的责任。”他感叹。</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要是早些认识就好了。”他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多早?”内心问。</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我记得她说过,在她16岁的时候……”他忽然微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你还年轻?她还未嫁?很容易发生故事嘛!”心也在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想从自己的生活里抹掉她吗?”内心又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这么做太残忍了吧!我只希望远远的看着她,希望她一直过的幸福,一直过的很好……”他又对自己的内心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戒爱,戒爱,真的能戒掉吗?”内心又问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菩提本无树,</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明镜亦非台,</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本来无一物,</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何处惹尘埃。”</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他忽然念起了佛教谒语。</i></b></p><p class="ql-block"><b><i>“呵呵,我懂了!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心灵相通。任何事情都不需要语言。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对她没有任何苛求,只有真诚、理解、宽容、爱恋。没有激情燃烧的冲动,却如相依相伴的眷念。爱她不一定是占有,只要看到她幸福,所有的一切都无所谓了。爱并不是要占有对方,那只会侮辱了爱的本身……”内心又劝他。</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好了,好了!别劝自己了……”他笑着对自己的内心说……</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阳泉矿工——赵利俊.文)</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