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一洗晒,就会想起母亲

霞光

<p class="ql-block">  五月,初夏。又到了换季的时候了。要是以前,就要换洗被褥,开始一次重大的家务劳动。而现在只需换洗床单和被套就可以了。即便只是做着这些简单的家务,我还是会想起母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想起小时候给母亲做帮手的许多快乐时光,其中就包括和母亲一起换床单。我总是抓住床单的一头,好让母亲铺平。要是换洗被里,就更是离不开我这个小帮手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那时的被子是没有被套的。都是被里包住被面缝上去的。自然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所以洗被里也是一年中的大事。</p><p class="ql-block"> 那时被里多是条纹的棉布做的,小时候还有从老家带来的自家纺织的粗布,新的时候很是粗硬,但越洗会越软越白,到最后盖在身上还是很舒适的。被面则大多是色彩鲜艳的绸缎,一般是不洗的,因为睡觉时不接触皮肤,加上洗了容易变形变皱,所以一般抖一抖晒一晒就行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拆洗被子,一般都是在换季的时候。四月换下冬被,和十一月换上冬被。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听从母亲的指挥,和母亲一起拉掉被子上的线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拆被子还容易,要缝被子就不那么简单了。我总是帮母亲一起抚平背面和背里,然后站在一边看母亲带上针箍飞针走线。我是上了高中后,才跟母亲学会了缝被子,因为棉絮够厚,加上较粗硬的被里,逢衣针也要够粗大,还要戴上针箍才能用力穿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那时自然也是没有洗衣机的,衣被都是手洗。而床单和被子里又重又大,不仅洗起来吃力,在挤干水分时,更离不开人的帮忙。我会自愿给母亲帮忙,用力抓住水淋淋床单的一头,看母亲用力拧麻花似地挤出床单或被里的水,直到气喘吁吁。</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做为女孩子,我也不讨厌做这些事。那时的家庭多是双职工,每周也就周日才休息。周日自然就是妈妈们忙家务的日子,作为女孩子,帮妈妈的忙也是义不容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当然小学生时,就在祖母的调教下,就知道洗洗刷刷了,家里的碗筷和轻小的内衣袜子都是我洗。上了中学后,更能体察妈妈的辛苦,只要妈妈一叫,就会爽快地答应。</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特别是春天,毛线衣的拆洗也是一件大事。小学时,我会拉出毛线衣上的毛线,看母亲把毛线绕在椅子的脚凳上。遇上毛线接头时,就解开结头,然后看母亲把椅子脚凳上的毛线打上活结,从椅子脚上拔下来就成了。漂洗晒干后,我再用双手蹦着毛线,看母亲绕成毛线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 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有一点时间,母亲就会慢慢织着全家人的毛衣。而我用母亲剩下的零碎毛线,在母亲的指导下,也学会了织手套和袜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做着这些的时候,和母亲总是一边说着话,一边做着活。这是母女俩最温馨愉快的时候,是做女儿才有的美好时光。因为男孩子是没有这样的美好时刻,也没有这样幸福的回忆。&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这样温馨的回忆,是做女儿一生的财富,留下的温暖足以陪伴一生。而自己做了母亲,长年累月在为全家人做着拆拆洗洗的家务时,自然就会回忆起在母亲身边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在五月属于母亲的日子里,我更是思念家乡和母亲。母亲的笑脸和那些温馨的日子,一起会向我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