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一只叫小强的狗狗

A苏宁烘焙

<h3>小强是我养了12年的一只香槟色泰迪,今年4月26日晚7点55分,在老李的怀抱中去了汪星球。</h3> <h3>小强走了,我的小狗没了</h3> <p class="ql-block">它和我家的缘分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一直想养狗狗的我,顶着来自家人、时间和经济上的各方压力,花1700元买了一只美式金毛,起名叫“甜筒”,乳黄色的毛、杏眼宽吻颜值很高,深得我们喜爱,却在一次剧烈抽搐之后被诊断出先天性癫痫,在带着四个月的它一趟一趟跑宠物店看病、又反复发作的艰辛中,最终忍痛放弃,然后讨要说法。</p> <h3>四个月的金毛甜筒。</h3> <h3>老板只同意换狗不同意退钱,可看了好几只金毛,却怎么也入不了我的眼,为难之际他突然灵机一动,从里屋笼子里捧出一团“抹布”问,“要不要考虑一下泰迪?”老板说,这个是3个月大小的香槟色泰迪,父亲是橱窗里展示的种公犬,本来有三四只都被买主挑走了,就剩下这只毛色淡点的,别的没毛病。当时养泰迪的人还不多,我也只是听说过这种狗性格不错,但是需要定期美容怪麻烦的,犹豫着试探性地抚起盖在它脸上的卷毛,蓦然发现一双乌溜溜的黑眼珠正暗中凝视着我,于是,“只是看了这一眼,就已确定了永远”。老板和我签了协议,除传染病其他概不负责,落款日期是2009年7月5日</h3> <h3>我骑车带着11岁的儿子往家赶,小狗被他捧在手里,我一手握着车把,一手掏出手机给外甥女通报情况,请她给狗狗起个名字。得知它是小男生后,5岁的布布脱口而出,“就叫小强吧!”嗯不错,虽说有被误会为蟑螂之嫌,可据说也是地球毁灭时唯一能逃出的生物,说明生命力很顽强嘛!一路歪歪斜斜中,我家多了一个新成员,小强也有了一个自己的家。</h3> <h3>刚去我家的小强堪比“蟑螂</h3> <h3>“蟑螂”小强</h3> <h3>初来乍到,小强把“蟑螂”特质演绎到极致,它个头只有巴掌大,棕黄色毛发跟地板混为一体,又喜欢紧跟在人脚后,经常被我们不小心一脚踩住,疼得“吱哇”一声叫,我们只好给它戴上小铃铛;犯了错怕挨打就钻进柜子下面,想拽它出来手都伸不进去,只能靠食物引诱;一会儿不见它,再找到时已经在刚拿回家的降温糖袋子边,顶着一头霜雪般的糖粒吃得不亦乐乎。 小强顽强地成长着,蜕变着,跟着没有养狗经验的我们遭了不少罪。它被儿子不小心摔断过腿,被外面的狗狗咬伤过肚子,还有一次夜里觉得它出奇的乖,怎么一点动静没有,结果早上才发现它不在家,打开门看到小强在门口地垫上趴了一夜,身上的毛都湿漉漉了。最严重的一次是,玩野了的它怎么也不愿跟我回家,我想抓住它,结果当着很多人的面绕着一辆汽车转起圈圈,引得众人发笑,恼羞成怒的我一把抓住它,提着后脖子上了楼,没料到进屋放下后,小强后腿怎么也站不起来了,拍着手叫它名字,还努力地往我这里爬,那场面,配上音乐就是一出苦情戏啊!可这一切又是真的,我又怕又急,多亏了宠物医院的陈亮大夫,三天针灸让它重新站了起来,陈亮说具体原因不大好说,可能惊吓和扯拽伤了神经。自此以后我再也没有重罚过它,我怕老天不再给我机会。</h3> <h3>养病中的小强</h3> <h3>长大的小强是个性格憨憨的狗子,从不记仇,帅气、阳光、警觉、忠诚……因为颜值高,牵它出去遛弯,总被人拦下想请它做“女婿”,其实它在一次治疗中被诊断出有“隐睾”日后可能会有并发症后就已经做了绝育,可我一直为它保密,并很骄傲地拒绝人家的好意。一到儿子放学时间,小强就开始兴奋地要出门“接哥哥”,当我牵着狗绳迎上儿子,旁边小女生大呼小叫“好可爱啊”此起彼伏时,儿子总是红着脸绷不住的笑意,疗愈功能强大的小强陪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当因为家有青春期的儿子闹到天翻地覆时,它会在最激烈时躲在角落瑟瑟发抖,待到风雨过后来到我们跟前用粉红柔软的小舌头舔舔手,用毛绒绒的小狗头拱拱膝盖,温暖我们彼此受伤的心。聪明的它会自己回家,记得一次去菜市场没有牵绳,人多车多的一回头就不见了它,我心急如焚找了很久无果,直到原路返回,看到一个蓝色的小身影坐在我家楼道口,它在等我却不上楼,就是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彼此看到。被街上的大狗狂追,它会撒丫子跑进我单位办公室,躲在椅子后面直到外面的大狗悻悻离去。</h3> <h3>在小强心中,儿子展不是主人,是伙伴是哥哥。</h3> <h3>小强是小区里有名的帅哥</h3> <h3>唯一让人不能忍受的一点就是小强的贪吃,尤其是做了绝育后,它很快就把自己变成方圆百里最胖的仔。它最爱听的两个字就是“奖励”。我为它网购了磨牙棒、牛羊骨、鸡肉干各种零食,“小强真乖!奖励一个!”这句话在家里不绝于耳,渐渐的它越来越乖,于是也越来越胖,现在想起这些挺难过,当时它是开心了,可是连人的零食都是大量添加剂,谁知道它吃下去的这些有没有诱食剂等不好的成分呢?如果不是它那么胖,会不会多活两年呢?小强有个干妈,是我的同事老薄,因为太爱小强了,过年给它买衣服;上班给它带好吃的;动不动就牵着它回家,此时小强也明白机会来了,格外乖巧,让坐就坐,让握手马上伸出小蹄子,一家子老妈、妹子都喜欢,大肉块一个接一个扔给它,每次送回来都撑得走不动似的,一嘴油香,让人又好气又好笑。</h3> <h3>一个巨大的牛腿骨,是小强的磨牙棒</h3> <h3>2016年,我离开家去了北京,一呆就是一年多,家人偶尔通报小强的情况,也能看到它的照片一切都好,我也放下心来。那时总以为,日子会一直这样继续下去,小强也会一直可爱下去,我们的时间还有很长很长,当我拖着行李箱进门后,小强并没有像从前那样撒着欢扑扑跳而来,而是默默的蹲坐在我面前,甚至连眼神都刻意回避,只有从微微颤抖的身体可以感受到它的激动,它心里一定在说“别走了别走了”,哦,小强已经快八岁了,它变得稳重、安静、嗜睡,我不在家的大部分时间它都在昏睡,从早上睡到晚上,因为老李白天上班没时间陪它。我骤然感到了时间的紧迫,内心也在那个时候发生了变化,我开始珍惜和它在一起的每一刻,原谅它犯的所有错误,经常告诉它“你真棒,我们都爱你”。</h3> <h3>父子装</h3> <h3>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小区被封,我们被隔离在家里,没法遛狗,小强学会了去卫生间大小便,出门我们一起戴口罩,一起打发多起来的时间,那几个月,我们都感慨,幸好有小强啊,日子没那么难熬。</h3> <h3>小强戴的这个口罩是我们淘汰的,不算浪费</h3> <h3>小强越来越粘人了</h3> <h3>总有人问,这个狗狗多大了?我回答,10岁,后来“”11”,再后来“12岁啦!”他们总说,“看不出来哦,还跟个小狗似的”,是呀,小强的鼻头一直是黑亮的,眼睛是有神的,叫声也是清脆洪亮的,可是只有我们知道它真的老了。细心观察,它的皮肤上开始长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肉瘤,黑宝石般的眼睛渐渐显出混浊,皮肤也开始松弛,遛弯最多走到小区门口,再也不能陪着我快走锻炼了……去医院体检被告知血糖高,又做了背部肿瘤切除手术,全麻,医生说昏迷中的它小心脏跳的蹦蹦的,强健有力。</h3> <h3>术后的小强依旧威风</h3> <h3>恢复后的小强仍旧继续行使看家职责,经常会听到它对着大门吠叫,被不明所以的我们呵斥,出门才发现门把手上插着小广告,小强不知帮我们吓退多少危险呢,它经常安静趴在窝里,眼珠子不错的跟着我的身影转来转去,看不够似的。只要它在身边,我的心就是宁静的,从来没觉得孤单寂寞。<br>有一天下班回来,发现它小便失禁,以为是喝水喝多了,结果连续多天出现这种情况,并且开始大量喝水,不让它喝就站在水盆边不离开,甚至去找洗脚水喝,痴狂的不间断喝水声令人心惊肉跳。该来的还是来了,我知道这是糖尿病并发症,我买了纸尿裤、狗狗尿垫,没有关系哈,只要你好好活着,这些都不算事!半个月后它食量骤减,终于有一天它一口狗粮都不吃了,我拿出它平时最爱的狗罐头、火腿肠,它也只是闻闻,输了三天液后不但没有好转迹象,连水也不喝了,还接连吐黄水。医生说回家吧,我抱着小强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它依旧把下巴放在门上,专注的、最后一次的看着外面的世界。</h3> <h3><br>小强走了,在我们的怀里。听到我们说“你放心走吧,我们都爱你”,它头一歪就软了,顾不上悲伤,赶紧给它穿上小衣服,给它擦洗嘴角流出的瘀血……为它诵经、点灯,希望它能早日离苦得乐,往生净土。</h3> <h3>送走小强,忙完所有的事情后,在从未有过的安静和整齐的家里,我经常会突然泪如雨下,在明媚的阳光下骑着车,不知不觉就被泪水模糊了视线。终于明白曾经听到的一句话,“除了生死,其他的事情都是擦伤”,我自诩很坚强,经历了很多挫折,但从未放弃过希望,因为相信一切坏事都是有转机的,我也想过小强这事说不定是一场梦,它还能回来?可是这次是真的,它再也不会回来了!小强和我们的缘分结了,我永远失去了它。有一天我梦到带着它各种逃跑突围,心里知道它就在身后脚下紧跟着,可是就是看不清它的脸;还有一次我梦到抱着它摇晃,竟然有蚂蚁从它的脑袋、耳朵里扑簌簌落下,可我还是看不清它的脸。小强走得彻底干脆,它没有给我托过梦,也没有任何灵异事件发生过,我拿起专门留作纪念的拴狗绳,也只闻到的是淡淡的洗衣液清香,真后悔自己太勤快,我多么想念它身上特有的毛发的干燥味道,看来小强这辈子没有任何遗憾,了无牵挂,这样也好,快去投胎做人吧!我亲爱的小狗!下辈子再见!</h3> <h3>至今为止,老薄的朋友圈头像还是她和小强的合影。</h3> <h3>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小强往生后,多年未联系的老薄电话里哭的稀里哗啦,怪我没有让她见小强最后一面,说再没遇到过那么可爱的狗狗了,看到除了家人之外还有这么爱它的人,其实挺欣慰的,我挺为小强感到骄傲,狗生完美谢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