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安全同行”金摇篮幼儿园防震演练活动

春暖花开

<p class="ql-block">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p><p class="ql-block">为提高全园师幼的应急避震能力,增强全园师幼了解地震并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确保在危险来临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撤离,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园师幼的生命安全。我园于2021年5月12日上午9点开展地震疏散演习活动。</p><p class="ql-block">此次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增强全园师生地震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自救的能力,确保全园师生人身安全和幼儿园财产安全,保证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安全撤离。强化新教师的安全防范技能。</p> <p class="ql-block">防震知识记心中</p><p class="ql-block">为了将演习活动做实做细,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演习前,各班通过课程引导幼儿了解地震自然灾害、安全疏散指示图、幼儿园的安全指示标识等。进行防震知识进课堂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各种形式地震知识以及避险的教育,让幼儿熟悉、学习并练习应急避震和安全疏散的方法。</p><p class="ql-block">并通过儿歌、提问、讨论、知识问答等形式增长了不少相关的知识。</p> <p class="ql-block">防震自救儿歌</p><p class="ql-block">你拍一我拍一,地震自救要学习。</p><p class="ql-block">你拍二我拍二,镇定自若不要怕。</p><p class="ql-block">你拍三我拍三,安全有序往外散。</p><p class="ql-block">你拍四我拍四,疏散不及钻桌子。</p><p class="ql-block">你拍五我拍五,被困废墟把嘴捂。</p><p class="ql-block">你拍六我拍六,相信自已会得救。</p><p class="ql-block">你拍七我拍七,救助未到不要急。</p><p class="ql-block">你拍八我拍八,如有可能往外爬。</p><p class="ql-block">你拍九我拍九,听到声音要求救。</p><p class="ql-block">你拍十我拍十,战胜困难贵坚持。</p> <p class="ql-block"> 防震演练实录</p><p class="ql-block">为确保防震演练过程中的安全,全园各部门员工分配在逃生路线的楼梯口、转弯处,一人一岗,人人到位,保障幼儿疏散安全,防踩踏、防摔伤,确保预案高效落实。</p> <p class="ql-block"> 发生“险”情</p><p class="ql-block">“铃……”随着第一次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教师们立即组织幼儿停止活动并告知幼儿“地震来了,不要慌”。正在活动的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纷纷以最快的速度就近寻找桌子、墙角等安全区域。教师一边引导孩子们躲避危险,一边指导他们正确的躲藏姿势:双手抱头,将身子藏在桌子底下,或者靠墙蹲下。</p> <p class="ql-block"> 有序撤离</p><p class="ql-block">随着第二声撤离警报响起,各班教师组织幼儿护住头部、弯腰低身、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从教室按指定的路线迅速撤离到室外安全的空旷场地。到达安全区域后,教师迅速清点人数,保证所有孩子顺利到位。整个活动井然有序,教职工分工明确,各行其责,疏散路线通畅。从报警声响起到幼儿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用时3分30秒。</p> <p class="ql-block">通过本次地震疏散演练,不仅增强了师幼应对突发时间的防范能力,也提高了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帮助幼儿在突发情况下保护自己、迅速逃生,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p><p class="ql-block">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我园将会继续抓牢抓实安全教育,以常态化的安全教育、演练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幼儿生命安全,呵护孩子健康成长。</p>

安全

幼儿

防震

疏散

全园

演练

地震

撤离

师幼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