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父 亲

快乐如风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悼 父 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围山垂泪,浏水呜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们尊敬的父亲大人因久病医治无效,恸于2021年5月2日(古历3月21日)22时15分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父亲仙逝的噩耗如晴天霹雳、五雷轰顶,令挚爱老父亲的亲人们无法相信,难以接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李保华,出生于1937年古历4月9日,享寿84岁。&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出身农家,是个地地道道的作田人。他的老家在原大围山公社青兰桥大队东坑生产队一个叫老虎崖前的山顶上。这是一个深山老林中的单家独户,方圆几里无人烟。那时候,生态环境保护得好,父亲家门口经常有老虎、云豹、豺狼等野生动物出没。家中喂养的土鸡、黑山羊常常被这些野兽叼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祖父母李荣余、林桂英,一生共生育了六个儿子,父亲排行第三。因为那时的医疗条件大差,父亲六兄弟中除了父亲和五叔因为过继给了别人家,得以幸存至今,其余四个兄弟均不幸早年夭折。因为这个原因,祖母林桂英一度精神刺激过大,以至于后来几十年精神时有失常表现。</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1年3月25日老父亲在银杏养老院晒太阳时还蛮精神</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养老院颐养天年的老父亲总爱敲锣打鼓</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母亲陪着老父亲在养老院参加老年节活动</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养老院的老父亲无忧无虑</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1年3月30日,一生从未住院的老父亲竟一病不起。</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老父亲的丧事在浏阳三元宫举办</i></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早年,历尽了人生磨难</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因为家里穷,负担不起,年幼的父亲在6岁时被人背在背上过继给了在东门街上榨子门口做手工裁缝的自家人李元春夫妇做孙。李元春是个老实巴交的手艺人,先后娶了两任婆娘,第一任婆娘刘氏生下儿子荣树,不久即因病离世,年幼的荣树不久也追随母亲而去,离开了人间。多年后,李元春又续弦刘凤仙为妻。刘凤仙(东门老街上人都习惯称呼她为刘婆)是个能干厉辣的女人,结婚多年,未曾生育。她很信迷信,请八字先生为父亲算了八字,认为他命硬带克星。因此,身份贵为祖母的刘凤仙对她年幼的孙儿、我们的父亲横竖看不顺眼,总是不如意,没有丝毫关爱和怜悯。经常逼着年幼的孙子去上山砍柴,下地种菜。有一次,幼小的父亲未经婆婆同意,穿了一双草鞋去上山砍柴,被刘婆发现了。她硬是追上一里多路,赶到张家嘴逼着父亲脱下草鞋打赤脚去山上砍柴。路人见此情景,都为年幼的父亲打抱不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后来,年少的父亲跟着爷爷李元春学做手工缝纫,因为白天劳累,夜晚在油灯下学做缝纫的父亲,总是昏昏入睡。恨铁不成钢的爷爷总是拿着木尺去敲打父亲的脑壳。父亲的童年时光正处在建国前后,适逢国家经济百废待兴。8岁的父亲才启蒙入学,读了一年多书后就辍学回家干活了。而且常常是食不裹腹,肚子都吃不饱。不知是否天意,在父亲12岁那年,疼爱他的祖父李元春竟真的病死了,从此,只留下了父亲和刘婆孤婆寡孙两个人,孤孤单单地过日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年幼的父亲为了谋生,不得不背上行囊卷起铺盖,离家来到邻乡的渔场里跟着他人学着养鱼喂鸭,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鸭工棚子就是父亲的“家”。因为那时养鸭是放养,要时刻赶着鸭子去周边稻田、水圳里找寻食物。由于年幼,人又特别老实,父亲养鱼喂鸭也糊不口住,还要常常遭人欺凌。被迫又只好回到亲生父母的身边老虎崖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过继离家多年的父亲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后,虽然生活还很艰难,也要没日没夜地做农活,上山斫柴、下田种植、扶犁打耙、样样要干。但生活在亲生父母身边,过的是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日子,劳作之余能够得到父母的呵护和爱抚,一度抑郁苦闷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成年后,经人介绍与邻村姑娘吴某某结婚,有了第一次婚姻。因为性格不和,父亲的这一段婚姻很短暂。之后,父亲遇上了同样刚刚结束短暂婚姻,又是同大队同生产队的母亲,两人情投意合,佳偶天成,很快结成夫妻。结婚后的父母亲,男欢女爱,心情舒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劳作,帮衬着父母亲把一个苦难的家庭经营得渐渐出现了生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继老祖父死后,孤身一人的刘婆日渐衰老,无人照料。她所在的太平塅生产队队长吴运桂担心刘婆将来会成为生产队的包袱,而是亲自出面找到父亲的老家做工作,将刚刚结婚不久的父母亲俩人又接回到榨子门口与刘婆共同生活,从此落户在太平塅生产队。刘婆对父母亲仍旧不是很看重,虽然共着一个饭甑吃饭,但总隔着一颗心过日子。家里的大小事务都落在了父母亲的肩上,但却没有任何经济支配权。可怜的父母亲在刘婆家里依然过着小媳妇的日子,忠厚老实的父亲对此逆来顺受,不敢有任何怨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直到1965年我出生后,这种局面才有所缓改。作为长曾孙,我的出生似乎给素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刘婆带来了欢乐。从那时开始,家中的经济大权交到了父亲的手中。刘婆开始自己做点小生意赚钱过自己的日子。家庭里外的事情都靠着父母亲两双手。刘婆除了会偶尔帮母亲照看下我外,其它家务事从不会伸手。接下来的六年中,我的两个弟弟相继降生。本就生活清苦的家庭一下子多了三张嘴巴吃饭,生活的巨大压力全部落到了父亲的肩膀上。父亲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默默地承担了。</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仙逝后的老父亲安卧在鲜花从中</i></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中年,受尽了世间苦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们三兄弟出生的时代还是搞集体的年代,全靠生产队出集体工,赚工分养家。每当生产队长派劳力时,父亲总是拣最苦最累工分最高的事做。犁田、耙田、打蒲滚等略带技术性又最辛苦的活几乎是父亲的“专利”。这些功夫是按田亩面积计工分的。为了一天多赚点工分,父亲硬是早没早、夜没夜地半夜叫天光地劳作。据母亲讲,有几次,实在太累的父亲竟然累倒在劳作的水田角里睡着了,是别人路过时以为父亲出了事才喊醒他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们三兄弟至今还记得,曾经多少次,放学回家后,随出了一天集体工的父亲去自家土里挖蕃薯。父亲边挖,我们就跟在后面帮他摘薯根;曾经多少回,秋收摘茶籽,爬山上树摘了一天茶籽,出集体工收工后的父亲,又带着我们三兄弟去摘过茶子的山上捡野茶子;曾经多少天,冒着酷暑难当的太阳炙烤,我们三兄弟随着父亲用洗澡手巾包点盐巴饭,日行徒步六、七十里山路,一天斫回两担硬柴;曾经多少餐,父亲将家里少有的一点点白米饭,让给苛刻严厉的刘婆和敖敖待哺的我们三兄弟,自己用白开水将难以下咽的薯丝灌进肠胃里去;曾经多少夜,瞌睡得要死的我们三兄弟,苦苦等待在田里岭上做事,还没回家洗澡吃饭的父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是个沉默寡言、不善言谈的人。因为家庭条件不允许,父亲没读得什么书,是个只晓得歪歪扭扭写自己名字的半文盲,更不晓得讲什么大道理。他只晓得人做事要讲良心。他常常在吃饭桌子上教育我们三兄弟要爱劳动,要勤苦舍高(肯干),要多做好事,要爱集体,要爱惜粮食,糟蹋了粮食雷公老子会打人。也可能是他读书少的缘故,家里尽管负担重,他用钱很抠,但为了三个儿子读书,他不惜低三下四出面去找队长批条子借钱给我们做学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脾气暴躁,易怒。要么是沉默,要么就是高声吼骂,甚至有时还会动手打人。我印象中也挨过父亲两回巴掌。一回是为了我读书,因为开学当天,家中无钱,生产队长又不在家,借钱不到。我就因为没学费领不到新书,而不去学校报名,在家赌气。脸都气青的父亲,禁不住打了我一巴掌,我嚎啕大哭,惊动了刘婆。刘婆马上从她的“小钱柜”里拿了二块五角钱,给我去报名领回了新书。另一回就是孩提时代的我,看见小伙伴吃棍子糖,眼馋得直流口水,奔回家中,从家里的“信用社”大衣柜中,未经大人同意“窃”走了五角钱,买了棍子糖吃。这事被发现后,父亲将我横抱起来放在他双膝上,脱掉我的裤子,在屁股上狠狠打了我几巴掌。父亲边打边教育我“细伢妹子小时候偷针,长大了就会偷金,你要记事啊,看你下回还敢偷啵!”</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是个老实人,一生无不良嗜好。一不晓得打扑克、麻将,二不晓得下棋娱乐、用手机,三不晓得读书看报,看电视也就是看个花鼓戏图个热闹。他唯一的嗜好就是抽烟喝酒。抽的是廉价的“旧行子(檩子)”(火炬牌、相思鸟牌),喝的是低劣的谷酒。他一生生活简朴,从不要好的贵的吃和穿。曾经多少次几多回,他拿着亲戚朋友送给他的白沙烟、芙蓉王烟去换“旧行子”,图的是数量多些;曾经多少次几多回,他去亲戚朋友家做酒帮忙,散席时怕沏出来的酒倒了浪费,便往自己口里倒,结果醉了自己,呕吐不已伤身体。酒醒后,母亲提醒他干吗咯子蠢,他还要强词夺理说这样没浪费,有吗里蠢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是个大男子主义者,他的聪明睿智锻炼了我们三兄弟的成长。在家里,父亲除了做苦功夫重体力活外,其它家务基本上不伸手,都是母亲料理他。洗澡洗脚水要舀好,换洗衣服要准备好,任何东西找不到就开口问母亲。自从1983年,他经手为家里新盖起三大间土坯房、还清家里一切旧账后,父亲便从家庭主男的台前位置上退到幕后,百事不探,只当参谋,做助手。还美其名曰放手交班压担子,锻炼我们,将家庭重担交给了刚刚成年参加工作不久的我和两个弟弟。</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乐队师傅在为仙逝的老父亲演奏乐曲</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舅舅们为仙逝的老父亲请了舞龙队来到灵堂祭悼老父亲</i></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晚年,乐享了人间天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自从我们三兄弟长大成年后,父亲便以一位智者的睿智放手放权交担子给我们三兄弟。他就当起了甩手掌柜,过上了逍遥自在的日子。父亲特别怕死,不到60岁时,有一段时间,父亲请人算了八字,说有一跳(劫)难过。那段时间,父亲情绪非常低落,便早早地作好了自己后事的准备。请人做好了土葬用的棺材,硬要母亲帮他把寿衣寿被寿鞋、钱纸等东西都买回了家里。曾几次与我交谈时,眼含泪水说他会死在哪天,死时天气会怎样等。我反复做他的工作,要他放宽心,并哄骗他说,我也请人帮他算了。那个八字先生对我说,你父亲现在用棍子都打不死,要他不要信那个骗人的“撮巴子”。自从我与父亲交谈后,父亲真的走出了总怕死的心里阴影,又变得乐观开朗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到了九十年代,农村旅游的人开始多起来了,我们三兄弟通过旅行社把父母亲组织去北京搞了一趟旅游,让他们第一次坐了飞机,看到了以前只在电影电视中看得到的天安门,吃了从未尝过的北京烤鸭和果脯。之后,我们三兄弟还请母亲陪着父亲去广州、深圳等地旅游看世界,赏美食。看了世界的父亲别提有多高兴,兴奋得像伢妹子样,回到家里,嘴巴都讲歪了。更大的收获是父亲的思想转弯。他从北京回来后,硬是把我们三兄弟喊回屋里,商量要把他准备了十多年的棺材卖掉,死后响应政府号召,实行火葬。我跟他开玩笑说,你死了火葬不怕烧起来痛啵?他态度坚决地说,死了还怕吗里痛咯。之后,父亲真的将棺材作价500元卖掉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也不知从何年何月开始,父亲竟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最初的表现就是过份依赖母亲的照料,也可能是相处大久成自然习惯,也可能是母亲照顾细心周到,父亲只要一下没看见母亲就四处寻找。只要离家外去,就一定要与母亲同进同出。到后来,就是到长沙亲戚家和浏阳我家玩,他一个人出去了,就找不回家。在浏阳我家住过一段时间,城区四个派出所,只有荷花派出所我们没去接过人。有一年大年初一下午,淮川派出所就通知我去接人&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有一次,父母亲来浏阳我家玩,刚住了一夜,父亲就要吵着回东门,母亲就说她还要住几天,你一个人坐班车回去好吗?父亲说好。而是我与母亲便将父亲送上了开往东门的班车,并打电话通知了家里的弟弟去东门车站接父亲。结果,父亲在弟弟家住了一晚上,又要来浏阳找母亲。无奈,弟弟又只好送他坐班车来浏阳,并告知我和母亲到浏阳汽车站接父亲。我和母亲开着车早早在汽车站等,结果车到了不见父亲,一问司机,他说父亲在离我家不远的白沙路口下了车。我开车载着母亲又急急地往家里赶。赶到国税局门口时,发现了父亲。我与母亲故意开车跟在父亲后面,想看看他究竟知不知道找到我家。结果,他走进了我家小区后,犹豫地站了一会儿,这家去敲门,那家也去敲门。都没看见母亲,那着急的样子直让我和母亲忍不住笑。回我屋后,母亲问父亲,你找到了小区,怎么还寻不到自己的屋咯?父亲竟振振有词地回答,小区里的房屋栋栋都是一个样,怎么怪我寻不到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一日三餐饭后,整日里就是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走,偶尔会捡些可乐、矿泉水空瓶回家。为了防止他迷路找不回家,我们三兄弟将他所有衣服缝上印制的红布,上面写有我们三兄弟和母亲的手机号码。这个办法让我们省了不少心。有一次,家人过端午节团聚吃饭时,想不到父亲竟然对我说:“你安了咯子多电话在我身上,也没看见有一个人打我电话咯?”父亲的这句话,竟笑得我将饭都喷在了桌子上。</p><p class="ql-block"> 84岁的老父亲,除了老年痴呆症,有“三乱(乱走【整天整天走、晚上天冇亮也起来走】乱吃【皮鞋油也吃了一支、烧火锅的固体酒精、食品干燥剂、泥巴、自己拉的大便都吃过】乱拿【外面的东西拿回家,自己的衣服常拿去外面不晓得拿回来】)”行为之外,身体其它机能和指标一直都蛮好,只是智力思维严重衰退,只有4—5岁小孩的智商。但有时他又还蛮灵泛。比如经常有邻居见我回家去了,就指着我问父亲,我是谁?父亲总会笑眯眯地回答说:“咯还不晓得啵!”再追问他,他就会回答说,是自己屋里人啦。再问他什么名字,他就会反问你:“你晓得啵?名字我就喊不出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俗话说:老小老小,家有老是个宝。在太平塅生产队,与父亲同辈的人中目前仍然健在的,已所剩无己了。昔日的“保华驼子”真的就成了我们全家人的一个开心宝,甚至还是地方上人茶余饭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笑料人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因为老年痴呆症越来越严重,也因为母亲年岁渐高,身体渐弱,实在无力照顾父亲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从2018年1月16日起,经家人共同商议,我们三兄弟将父亲送到了沿溪银杏养老院进行封闭式托养。托养期间,父亲的精神世界已经变得纯洁无暇,没有任何世俗社会的权利之争、你虞我诈,终日感受的是社会和家庭的温暖,终日洋溢在父亲脸上的是开心、快乐、无忧。在养老院,人们常常看到的是笑容满面,憨厚老实,爱拍手唱歌的父亲。尽管患老年痴呆症20多年,但在我们三兄弟的记忆中,父亲一直会吃会睡会走会玩会笑,身体硬朗,自与母亲结婚50多年来,从未进过医院住过院。</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各级领导为仙逝的老父亲送来悼念花圈</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儿孙们在祭悼老父亲</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鼓乐师在为仙逝老父亲的灵屋化灵开光</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5月8日上午8:18,仙逝的老父亲骨灰安葬从三元宫出发,归葬祖居地东门太平塅福地</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送葬队伍到达东门园林大桥</i></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正当亲人们期愿父亲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美好时节,由于脑萎缩严重,身体机能逐渐衰竭的父亲竟在2021年3月30日因昏迷入睡,一病不起,住进了医院。经过30多个日夜的治疗抢救,无奈年岁已高,风烛残年,抛下了与他携手走过57年风风雨雨的妻子和他牵挂的众多亲人,远赴极乐世界,逐梦追仙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一病成永别,父亲的匆匆而去,怎不让我们兄弟悲从心中起,思念成永恒。</p><p class="ql-block"> 人死不能复生。父亲,天堂里没有病痛的折磨,您放心地走吧!我们三兄弟将化悲痛为力量,在今后的岁月里,更加尽心尽力地孝敬好我们的母亲,让她的晚年更加幸福快乐。我们会团结一心,把您未竟的心愿和事业完成好,实现人生价值。祈愿一生慈祥善良的父亲,您要福佑您的子子孙孙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家兴业旺,发达无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亲爱的父亲,您一路走好,九泉之下永远安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孝男建军、建民、伏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1年5月8日泣拜</p><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老父亲的骨灰经过祖居地东门时,送葬队伍在朋友会所门口停歇祭奠</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送葬队伍经过东门朝阳街时,沿街居民自发燃放鞭炮,送别老父亲。</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老父亲20年多前自己选的墓地变成了他的最终归宿地</i></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孝 家 致 谢 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7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各位来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为我们的父亲举行追思会,缅怀父亲生平事迹,用这样的方式寄托我们无限的哀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首先,谨让我代表我的母亲,代表我的兄弟,代表我们全体孝家,向前来悼唁的各位领导、各位亲友、各位来宾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感谢各级领导、父亲生前好友、长辈、邻里对我父亲八十四年来给予的关心、爱护、支持和理解;感谢各位领导、亲朋好友、邻里乡亲等,特别是沿溪银杏养老院的全体护理人员在我父亲的晚年托养、生病住院期间所给予的关爱,让我父亲平静、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乡亲父老、各位亲朋好友、各位帮忙师傅、鼓乐师傅在我父亲治丧期间前来吊孝,以及在丧事办理中所做的所有工作。以上这些,不能一一答谢,请允许我代表全家向大家一并叩头致谢。(叩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的一生,是饱经沧桑的一生。八十四年风雨历程,尝尽了人间的苦楚。人说黄连苦,父亲的一生比黄连还要苦十分。父亲啊,您有着悲伤的童年时代,6岁时,背在别人背上,离开亲生父母,过继给他人做孙,生活步入难辛,忍饥挨饿,饥寒交迫。12岁时唯一疼爱您的祖父又过早离世,留下您和祖母两人孤婆寡孙,历尽了人间磨难;父亲啊,您有着艰辛的中年,您养育我兄弟3人,送读完娶,居家创业,您是起早摸黑,历经了千辛万苦,饱经了风雨沧桑,尝尽了人间苦难;父亲啊,您有着快乐无忧的晚年。您从60多岁起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随着病情的加重,进入80高龄后,您在银杏养老院过上了托养的生活。您的精神世界已经变得纯洁无暇,没有任何世俗社会的权利之争、你虞我诈,终日感受的是社会和家庭的温暖,终日洋溢在您脸上的是开心、快乐、无忧。在养老院,人们常常看到的是笑容满面,憨厚老实,爱拍手唱歌摇门的老头。尽管患老年痴呆症20多年,但在我们三兄弟的记忆中,父亲您一直会吃会睡会走会玩会笑,身体硬朗,自与母亲结婚50多年来,从未进过医院住过院,没有给家人添加拖累。没想到,您自今年3月30日起竟一病不起,把人生定格在了八十四个春秋。就是您走的时间,也完全实现了您清醒时留给我们的交待,您将在阳光明媚的生日前后悄然而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亲爱的父亲,您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但我们所应尽的赡养义务却少之又少!当我们想起要好好地让您乐享天年的时候,您却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了,今生今世,我们做儿子的还不了您的恩情,假如有来生,我们一定还做您的儿子,再为您递茶送水,再为您穿衣喂饭,再为您端屎尿擦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亲爱的父亲,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您的音容笑貌,您的谆谆教诲,您做人做事的风格和准则,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中,激励我们去努力;也请您放心,我们一定遵照您的嘱托:孝敬母亲,关爱友邻,尊敬长辈,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为社会多作奉献。</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亲爱的父亲,今天,您最疼爱的儿孙们都来了,您生前的亲朋好友们来了,邻里乡亲们来了,关心爱护您的各级领导们也都来了……他们和儿子的心情一样,都舍不得您走,但是,您还是走了,您走得那么安静、那么安详,就像您来时一样,空手而来,空手而去,没有带走一丝一毫。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却足以让您的子孙后代福泽长绵,享用终身。您尽管放心,我们一定会孝敬好您挚爱的妻子,我们亲爱的母亲,尽我所能让母亲的晚年健康长寿,开心无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慈祥善良、忠厚老实、待人和善的父亲,儿子请您在去往天国的路上,一路走好,因为天堂的世界没有病痛的折磨,只有快乐无忧、与世无争的美好。您一定要福佑后人健康平安,家兴业顺,发富发贵,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亲爱的父亲,您九泉之下安息吧,永远安息!(叩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