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岁月

刘长荣

我的教育岁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我有幸生在这段难忘的岁月中,见证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接下来,我将以一名普通党员教师身份,述说我二十六年的教育之路,以表达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忠诚的深厚感情。</p> <p class="ql-block">1976年8月,我出生在沂蒙山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八岁踏入小学校门,13岁升入乡镇初中。</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温饱问题还处在边缘状态,每周五天半的住校时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活问题。按每餐两个煎饼计算,5天半算下来共16顿饭,32个煎饼就是我一周的全部口粮。周日下午我会数好母亲事先烙好的煎饼,平均分成两摞,叠的方方正正,为了避免干裂,里面先包一层塑料布,严严实实的,外面再包上一层花布包袱,对角系好后,上面塞上一瓶炒的咸菜。如果父母忙地里的农活,没时间炒咸菜,那就给5毛钱,去学校小卖部买一个腌菜疙瘩,就着煎饼啃一个星期。</p> <p class="ql-block">那时尽管物质条件贫寒,但每天都生活得特别轻松快乐。记得初三的一节政治课,一位漂亮女教师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上,贤淑智慧的她瓜子脸,大眼睛,一米六五左右的个头,戴着黑边眼镜,穿着一件红色上衣,烫着当时流行的“大波浪”,也许和职业有关,她洋气的“波浪”并没有披肩散落,而是被扎成一条好看的马尾,成了我记忆中永不褪色的美丽符号。她站在讲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形象,更深深烙在了我青春年少的心坎里,使我对她产生了无比的崇拜和尊敬,此时的我也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憧憬与向往。从这位老师身上捕捉到的,不仅是对外在美的追求与模仿,更是对知识的渴求与膜拜。当然,今天看来,也许理想不够深远,抱负不够博大,但那颗教师梦的嫩芽却深深扎根在一位十三四岁,农村小姑娘的内心里。曾几何时,心中默念,什么时候我也能成为一名教师,行走在课堂上,穿梭于学生间,以美丽示众,大方展现,渊博学识教生,优良品质育人。</p> <p class="ql-block">1992年的中考,我以乡镇初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进了沂水师范学校,如愿实现了我梦寐以求的教师梦。记得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325元,当我拿到人生第一笔“巨款”的时候,心中幻想有无数种花法,由于从未大手大脚花过钱,最终自己只留了25元钱,其余全部上交父母。尽管上交,那份喜悦与幸福,确实是当时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从上学花钱到工作挣钱,无论从个人角度,还是家庭角度,生活质量都发生了质的改变。三年的中师生活,改变的不仅是我的物质生活,也让我精神世界丰盈了许多,从此便踏上了多彩的教育人生。</p> <p class="ql-block">由二十多年前稚嫩青涩的中师生,到今天已成为办公室里名副其实的老教师,26载的酸甜苦辣,26年的岁月涤荡,虽然没有惊人辉煌,但也走得稳健扎实,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也做得无怨无悔。初涉教坛的我,犹如蹒跚学步的孩子趔趔趄趄,懵懵懂懂,对教师的职业理解为,把课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教会他们读书做题,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就是工作的全部,这也许就是孔子的“传道授业解惑”最好的诠释了吧。但用现在的教育理念来看,我认为那只是完成了教师职业的二分之一而已。因为除了知识的播种和能力的培养,还有方法的引领和素养的建构,更有人格魅力的塑造和心理健康的启迪。</p> <p class="ql-block">2003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教师。近二十年来,由于党组织的培养和监督,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了。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如果想让教师的劳动多一些乐趣,那就引导老师从事教学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吧。”二十多年一直从事数学教学的我,课堂看似是重复的,教学内容几乎没有变,教学形式一如往常,但是我深知我的教育对象是变化的,我的教学理念是迭新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怎能老酒装新壶,换汤不换药,课堂也是一个艺术的舞台,是一片创新的沃土。所以这些年我和许多普通老师一样,尽心尽力耕耘在三尺讲台,党员的标尺让我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俱增,让我感觉到了肩上的分量更重。面对一双双清澈的眼睛,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丝毫不敢懈怠,不敢虚度每一节课,不敢辜负每一个学生。完善自己业务储备,用专业知识教好书的同时,更要提高自己精神追求,以人格魅力育好人。这让我领悟到了静下心来研究教学,随时都会发现意外生成的美丽风景。</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有位内向乖巧的女同学,上学的时候总是默默无闻,非常内向。大二暑假,昌辰广场上我们偶遇。小学毕业后虽然一直未曾某谋面,但是QQ却让给我们从未断联系,因为每个春节、教师节,我都会收到远方的她发来的祝福与问候。“天冷了,老师注意添加衣物,不要感冒哟,要保重身体哟!”“祝老师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只言片语传递过来的幸福不是用语言所能表达的,我想这份关爱,只有教师这份职业才能收获到。那次我们一起在操场上溜了好多圈儿,我们无话不说,畅所欲言,俨然一对忘年交。</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深刻体会到了职业的幸福。这种幸福来自于我的园林桃李。记得某个暑假的一天,我被邀请参加弟子们高考之后的同学聚会,那是他们收到全国各地高校录取通知书之后的高光时刻。真心为孩子们欣慰,离开母校的时候还稚气未脱,年少懵懂,现在意气风发,青春四溢。金榜题名之时与我一起分享学业有成后的喜悦与激动,孩子们久违的那份热情,对母校与老师的感恩与留恋,让我真心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幸福,不求物质的回馈,只愿自己的学生一天天茁壮成长。</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暑假,刚刚小学毕业的学生雯和洁。有一天敲开了我家的房门,一份红红的荣誉证书呈现在我面前,里面竟然是她们俩人给我颁发的“最佳教师奖”。并且还附上了一封上千字的书信。......这些微不足道的收获,它确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高的荣誉,这份荣誉远远胜过聚光灯和领奖台,它闪烁着迷人的光辉,指引着我向教育的远方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独处的时候,酷爱阅读教育刊物和专业书籍,徜徉书海,品味书香,犹如与名师面对面学习交流,胜似酷暑夏日喝了一杯冰镇雪梨般爽快,那种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每逢读过一篇好的文章或案例,为专家智者钦佩的同时,总是拿过来和我的课堂做比较,时而悔愧自己课堂上处理得轻率不成熟,特别读到与自己课堂“对号入座”的内容时,时常有立即想到课堂上返工之念。因为我很喜欢听哲学家雅思贝尔斯的那句名言:“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我只想尽我最大努力,在学生心目中种下一颗颗智慧的种子,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p> <p class="ql-block">  回首过往问初心,展望未来担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教师,我没有任何礼物献给我们伟大的党,唯一能做的就是,独处时常反问自己,你真诚对待孩子了吗?你尽最大努力了吗?你无悔你的教育人生吗?在有限的教学生涯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楷模作用,做好教育科研的排头兵,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用知识增加厚度,用专业拓展宽度,用爱心保持温度,用人格润泽深度。把工作当学问来做,用专业赢得尊重,点亮常态课堂,用梦想与激情演绎我的教育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