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教育•“名师+”】故事里的“名师+”(6)——碑林区小学语文姜吉群“名师+”研修共同体

碑林进校

<p class="ql-block">  姜吉群老师,西北工业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曾获得全国“优秀班主任”,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工作坊坊主、工作站站长,主持多项省、市、区级课题研究,顺利结题;撰写数十篇教学设计、教学论文分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西安市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区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等多项荣誉。教科研研究方向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所做专题讲座有《如何上好一节课》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汇聚梦想 智慧前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西工大附小 姜吉群 </p><p class="ql-block"> 教育需要梦想,需要情怀。带着这种梦想和情怀,碑林区“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姜吉群老师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努力践行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加强学习 携手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群爱读书的人是优秀的。共同体组建初始,作为共同体的主持人姜老师就为成员老师精心推荐教育教学专著,让大家共读一本书,把读书和学习结合起来,博览精思,涤荡心灵,沉淀思想,在书香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姜老师主张成员老师根据自己所带学段的教材和学生特点,以课堂为载体,开展课题研究。同时在共同体开展了文献学习、网络培训、录制微课、观课议课、撰写论文等活动,力求以课堂促课题,以课题促教究,以教研促成长。丰富多彩的研修活动,让共同体所有成员不忘初心,携手前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次研讨 一次成长</p><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姜老师带领市、区级研修共同体成员和西工大附小“名校+”共同体“+校”东厅门小学的语文教研组长进行了网络联合大教研活动,大家以“聚焦叙事作品,指向问题设计”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践行了新教材、新理念。参与活动的老师收获满满,充分感受到教学的智慧不仅是经验的积累、研究的成果,更是交流碰撞的火花,更是心灵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同心同行,协同发展,联动成长。姜老师引领着研修共同体的所有成员行走在专业成长的幸福之路上。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辐射带动 共同成长</p><p class="ql-block"> 作为市、区级研修共同体的主持人,姜老师还多次送教、送培,充分发挥研修共同体辐射、影响、带动作用。 </p><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姜老师分别在西工大融侨分校和临潼新家园学校进行了班主任培训,分享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鼓励参培教师怀揣爱心,智慧育人,成为一个有风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班主任。</p><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姜吉群老师抵达广西融水县第一小学开展语文学科送教送培活动,播撒“美好教育”的种子,实现资源共享,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扶智助学加快脱贫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p><p class="ql-block"> 独行至深,众行致远。作为研修共同体的主持人姜吉群老师愿意扛起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实现自我更新、自我再造、自我超越,汇聚梦想,智慧前行。</p> 黄文婷   碑林区雁塔路小学 <p class="ql-block">  时间飞逝,加入碑林区小学语文姜吉群“名师+”研修共同体已经有一年了。回顾在研修共同体的学习,我感受到这个集体给我带来的欢乐与收获,也让我在这个团队中成长。</p><p class="ql-block"> 一、读书学习,理论积淀,提升素养这一年中,姜老师多次为我们推荐书籍、论文、视频等,在姜老师推荐下,我阅读了《教师怎样问才有效:课堂提问的艺术》等书,通过阅读,让我感受到一个好的老师,如果掌握了课堂提问的艺术,那么就能最大可能性的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聆听了知名小语专家吴忠豪教授的《统编教材语文要素新解读》,让我进一步对各年段的语文要素有所了解;观看了王崧舟老师在《百家讲坛》中讲的《爱上语文》系列节目,使我对语文有了一个更全新的认识,语文课要充满文化,因为只有这样的文化才能让语文充满魅力,才能让孩子爱上语文。</p><p class="ql-block"> 二、研究课题,听课交流,增长智慧在姜老师的带领下,研修共同体进行了课题研究,围绕课题进行教学设计、录课、听课、评课、交流心得,通过听课让我感受到了各位老师对语文的热情、活力;对教法的慎重选择,对问题的精心设计,对教学目标的准确落实,对学生发展的全面关注。在与大家评课、交流心得中,每位老师都能将自己独到的见解、教学中好的做法分享给大家。每一次的探讨,我都能感受到老师们闪耀智慧的思维火花,让我视野开阔,思想升华。通过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学然后知不足”,我发现想成为一名专业化的优秀教师还有很多路要走,“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习惯”是我下阶段的目标,只有做学习型的教师,才能不断超越自我,使自己的工作更扎实、更有效、更完善,从而逐步实现人生的价值。</p> 王玉洁 <p class="ql-block"> 2020年,我有幸参加了碑林区姜吉群“名师+”研修共同体,在姜吉群老师的带领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们开启了美好的探索研修之旅。这是一条指向智慧的道路。在共同体里,我们晒课、互评,捕捉智慧的火花、汇聚智慧的光芒。老师们认真整理研读了小学阶段的所有叙事性文本,紧紧抓住文本中蕴含的语文要素,精心设计问题,或引领学生观察,或撬动学生思考,或进行方法示范,或促进同伴合作,围绕教学目标,促进课堂教学由完成任务为目标转化为学生学习为目标。这是一条指向终身学习的道路。在共同体里,我们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向名师学习、向同事学习、参与网络研修、进行文献研究等,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学习先进教育技能,实践研究所得,以他山之石攻玉,将优秀课例内化为我所用,用科学理念改造课堂,做一位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老师。研修不仅是成长的起点,更是进步的阶梯,我们一直在路上。</p> 张薇    西工大附小 <p class="ql-block">  作为碑林区小学语文姜吉群“名师+”研修共同体大的成员,在姜老师的引领下学习了王崧舟老师央视百家讲坛《爱上语文》系列讲座,对王老师“诗意语文”阅读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王崧舟老师所倡导的“诗意语文”致力于在课堂上实现老师与学生在语文家园中的诗意栖居。这种对语文教学境界的追求,让王老师和他的教学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诗意语文”阅读教学具有以下特征:</p><p class="ql-block"> 1.情感性。王老师认为“诗意语文”的核心和灵魂在于“情”。在阅读教学中,王老师批文以入情,挖掘其中的情感因素,以饱含真情的语言在师生对话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走入文本实现情感体验。</p><p class="ql-block"> 2.审美性。“诗意语文”倡导“诗意”离不开审美因素,“美”是“诗意”的一个重要表现。“诗意语文”阅读教学审美教育贯穿在教学活动的始终。</p><p class="ql-block"> 3.文化性。语文教材中那些文质兼美的经典性文章,都包含了古今中外不同的文化形态和层次。“诗意语文”阅读教学将传统的语文教学上升到了语言文化的高度,重视了在教学过程中对文化的传递和继承。</p><p class="ql-block"> 4.精神性。语文教学要引导学生获得独特的情感体验,发展个体的生命智慧,形成属于自己的的精神境界。“诗意语文”阅读教学重视学生的精神诉求,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实现学生个体精神生命的发展。</p><p class="ql-block"> 学习王崧舟老师的“诗意语文”,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丰富教师阅读教学方法,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p> 崔凯     西工大附小 <p class="ql-block"> 雨果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当我有幸参加了碑林区姜吉群“名师+”研修共同体时,这句格言极大地震撼了我,我深深的感到教育的真谛蕴藏于此。</p><p class="ql-block"> 走进这个研修共同体则让我幸福成长。 回顾这段时间的研修工作,应该是收获和遗憾并存。在共同体里,我们一起磨课、研讨、晒课、互评。老师们认真整理研读了小学阶段的所有叙事性文本,紧紧抓住文本中蕴含的语文要素,精心设计问题,围绕教学目标,促进课堂教学由完成任务为目标转化为学生学习为目标。</p><p class="ql-block">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承担了市级资源共享平台的一节微课制作工作。主要的任务是制作一节统编版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复习整理课的微课。为了做好这节微课,在姜吉群老师的带领下,共同体的每一位老师都积极的帮我分析目标,出谋划策。姜吉群老师告诉读教材很重要,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读教材,把握教材里的每一个知识点,教材上每道例题的编写都是有作者的意图的,只有读懂教材才能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王玉洁老师点评说这个单元的层次非常清晰,仅仅让学生学会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还给我提出意见:微课上一定要有师生互动。黄文婷老师还告诉我多挖掘教材,这样才能不断有新的感受,新的灵感。带着全体研修共同体老师们的期盼,经历了六稿四录制。我终于完成了这节微课的制作。这个过程中有过失败,也有过埋怨,有辛勤的耕耘,也有收获的喜悦。我发现校本研修这条路上,风景独好,我虽然没有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理想境界,但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的执着与幸福却时时涌动在我心中,憧憬着未来能在工作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与校本研修共成长。</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每一粒怀揣梦想的种子,都会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迎来生命里的春风。</p> <p class="ql-block">供稿:碑林区小学语文姜吉群“名师+”研修共同体</p><p class="ql-block">审核:碑林进校教研部</p><p class="ql-block">制作:碑林进校教研部</p>

语文

研修

老师

共同体

姜吉群

碑林区

诗意

学习

教学

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