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无悔的护士生涯

小敏

<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最初称“医院日”,也称“南丁格尔日”,在中国称为“国际护士节”。在这天里,大力宣传护理工作,鼓励护士们学习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护理界的一件盛事。也称“南丁格尔日”,在中国称为“国际护士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激情的五月,火红的五月,在这百花盛开的五月里又迎来了5.12国际护士节,我内心涌动着一股无言的喜悦,因为我也曾经是一名“白衣天使”,对护士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回想自己几十年的护理生涯,这一路走来,我都恪守自己的诺言,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每天都做着相同的工作,重复着忙碌,辛苦与琐碎,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在累中把握着病人生命轮回的航舵,这就是我们“白衣天使”的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都献给了热爱的护理事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的手术室护理生涯,使我的人生一次次的蜕变,我在这里成长,得到护理前辈的关怀和帮助,也有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为一名手术室护理学科带头人,协调着各个手术科室的关系和手术安排。在麻醉科手术室每一台手术医护之间的配合总是那么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每一个部位都不能有半点闪失。正是这支出色的医护团队,使得一个个宝贵的生命一次次转危为安,这一幕幕都让我惊叹自己的工作是那么的神圣。</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长必须学会每一种操作技能及每一种仪器的使用,记不清多少次为抢救病人的急诊手术,半夜中被电话铃声惊醒,又有多少次在睡梦中,护士碰到技术难题呼我回手术室去解决。我见证了在无影灯下抢救过来一个又一个的重症患者的喜悦。记得有一个晚上,手术室收了一名宫外孕的病人,也就是子宫外怀孕而引发的大出血,情况非常危急,病人需要输入大量的新鲜血液,要等到血站送血来,时间不等人,时间就是生命,刚好前一天我们医院购进了一部血液回收机,那时只有北京上海大医院有这种仪器,北京的教授带来了血液回收机,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课,可深夜了教授不在,我们也只是看了教授一次实际操作讲课,怎么办?还没有自己操作过,用还是不用,时间不允许我做太多的考虑,个人荣誉放一边,立即配合医生开展手术,靠着摸索和记忆,在和同事的协助下成功的使用血液回收机,回收了两千多毫升血液,使病人脱离了危险,看着患者慢慢红润的脸色,当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战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感到了欣慰,感到无憾,更感到无愧。由衷的高兴。没有辜负了“白衣天使”这个光荣的称号。类似这种情况在医院举不胜举,还有很多很多。我见证了无影灯下抢救一例又一例重症患者的生命的喜悦,见证了患者康复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琐碎中孕育着崇高。回顾自己在护理工作岗位上点点滴滴,情不自禁地扪心自问,我是否称职?几十年来在部队以及地方领导培养下,我在职业道德、服务态度、敬业精神等方面一直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赏,也获得不少奖励,上过报纸,还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最高荣誉奖章和证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对我几十年护理工作的认可,我感到由衷的欣慰!</p> <p class="ql-block">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没有豪迈的誓言,我就是一个平凡的护理工作者,病人的需要就是我的付出。南丁格尔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每一个“白衣天使的信念”。现在我已退休了,但我一直珍惜这段难以忘却的时光,对护 士这个职业仍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此祝所有护士姐妹,“白衣天使”们道一声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洁白,是你的衣裳;微笑,是你的形象;无私,是你的奉献。“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益,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尾帽,是守护生命的重任。你是健康的化身,你是生命的希望。</p><p class="ql-block">美丽的“白衣天使们”,祝你们护士节快乐,天天快乐,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