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祭汶川地震13周年

美哒哒

<p><b style="font-size: 20px;">题记:为13周年前,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祈祷;为在地震中幸免于难遭致残障的几十万痛苦生灵祈福;为在抗震救灾中,灾后重建中无私奉献作出巨大牺牲的解放军将士祈福……缅怀在川故去的尊叔父及病逝于德阳东汽的堂弟唐杰。人间天堂,惟愿平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天灾人祸,有常无常。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人生中,祈求风调雨顺,祈求上天福佑,乃夙愿。四川盆地,美丽富饶。对这个地方的了解,始于我叔。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他从哈尔滨汽轮机厂支内,三线建设到四川绵竹,参与东方汽轮机厂的建设。我始知有绵竹汉旺镇,始知有绵竹大曲,有剑南春酒,是名酒之一。与叔书信往来,是因为祖母不识字,由我代写家信。家书抵万金。自中学起,1970年春到1983年二月底,十多年的书信往来,使我感知到了四川德阳、绵竹汉旺这些地方的一些事情。这是历史承载的家族亲情记忆。叔侄关系,情景交融,抹不去的深情,永远留在心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工作期间,有过两次去川旅行。都是在汶川地震前。2003年初夏,区人大人事工委组织赴川学习交流。飞成都,经都江堰,经茂县羌寨,然后去川西北阿坝州。本想公干之余,抽出几天时间,探访德阳去看叔。无奈藏区回成都路上,被区领导紧急召回,中断在川旅行,行程半途未及便回沪。从都江堰打车回成都金牛区,成都朋友代购机票,路边超市急急急忙忙买上川味土特产,心里忐忑,拽着机票直奔机场,登机回闵行。在川时,还没来得及与叔通电话,就已回上海,心情很差,徒生遗憾。2002年春,叔曾回沪省亲。所以,还算上有些弥补。现在,回想那次旅行中,看着天色渐渐暗下来,四、五个小时的路,走了十多个小时。沿着崎岖山路,看到不断滚落的石头,砸向湍流急水的岷江中;一路堵车,避让单向通行车辆,还是有点后怕……。这地质灾害多发的季节,去那地方,还得作出行风险评估。防灾减灾,今天这个日子,5.12这个数字,留给世人的回忆,还是有点沉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地震的认知,最早就是1976年夏的唐山大地震;紧接着,1976.8,四川松潘、平武的大地震。我从叔给我的信中,了解到那次地震,对在德阳市,绵竹县域内的东方汽轮机厂危害及影响不大。从他信中我获悉,一个万人大厂,在一个多月时间,职工老小都住在户外,睡防震简易床。如战时状态一般,防止高烈度余震,还要防止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次生灾害,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2003年,从九寨沟回成都路上,没去松潘古城。但在经过红军长征纪念碑的时候,驻足停留,仰望山上的红军战士塑像,致敬英雄,祈祷平安。留下了对红军长征精神的深情感叹,也留下了对川西北这片浸透了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取义、舍生忘死的红色土地的无限敬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