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教育•“名师+”】故事里的“名师+”(5)——碑林区学前教育兀静“名师+”研修共同体

碑林进校

<p class="ql-block">  兀静,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园长,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省首批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学名师。教育部领航校长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督学,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西安市师德先进个人,西安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西安市“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西安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碑林区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省督导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期刊评价专家。</p><p class="ql-block"> 研究方向:幼儿园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家园社区一体化 </p><p class="ql-block"> 专题讲座题目:《幼儿园教师如何做课题》《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做合格的人民教师》《以游戏化为中心的园本课程建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研学深思 众行致远</p><p class="ql-block"> 自碑林区学前教育兀静“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以来,一直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强化教师师德、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工作重点,稳步开展各项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创新研修活动形式,联合碑林区王岔庄“名师+”研修共同体,完善“名师+”研修共同体队伍建设,初步形成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园级骨干教师的教师培养体系网络。线上线下同步教研,疫情期间,兀静老师先后在中教网、省教育厅网络平台开展各类讲座活动。每次学习后,教师们通过线上讨论交流,分享感悟,获得提升。在兀静老师的协调下,纪录片《中国幼教之父——陈鹤琴》顺利在西安教育电视台开播,全体成员认真观看,了解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历史,解读陈鹤琴教育思想内涵,受到启发和教育。专家讲座助力成长,西安交大幼儿园第四届教科研工作会邀请华师大周兢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当前我国幼儿园早期阅读教育的几个新问题》,共同体成员现场聆听讲座,参与研讨,学习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帮扶支教辐射引领,研修共同体成员先后赴凉山、日喀则、商洛、千阳等地开展专题讲座、送教下乡等活动,根据园所发展需求指导帮扶园建设,实现精准帮扶。创设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新型帮扶形式,每一次组织活动都进行线上直播,扩大帮扶范围。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兀静“名师+”研修共同体会带领全体成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建设一支善良聪慧、能力超群、阳光向上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向着理想的方向一路奔跑。</p> 赵曼     碑林区小雁塔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点滴感悟,受用终生</p><p class="ql-block"> 回首参加碑林区兀静“名师+”研修共同体以来,在兀静园长的带领下,我们通过专题讲座、论坛、交流、观摩、教学展示等形式,让我们在各方面都有了提高。记得一次研修体成员的教学展示活动,我准备的是音乐活动《圆圈舞》,其中有让幼儿找同伴做游戏的环节,为了防止课堂乱,我设计的是教师指定幼儿和自己旁边的幼儿结伴游戏。活动前说课时,兀静园长提出为什么不让幼儿自己去找同伴呢?我在心里想让幼儿自己找?那会不会乱呀?说课结束后,我立刻就进行实验,活动中让幼儿自己去找同伴,孩子在第一次的找寻过程中,有个别幼儿没有找到,需要教师进行提醒,但是第二次、第三次就已经完全可以自己进行。兀园长一个简单的提问就让我对自己的教学理念进行了反思,什么是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只有我们放手,相信幼儿,我们才能做一名真正的为幼儿起到支持、在合作中做好引导。每次的研修,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让我们更好的成长进步。</p> 孙睿    碑林区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非常有幸加入碑林区兀静“名师+”研修共同体,在专家的引领和同伴互助下,我个人不论是从思想认识还是专业技能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兀园长是一位专业知识精通、教育经验丰富的引领者,论年龄比工作室所有成员年长,但工作的热情和工作的责任感绝不输于任何成员。她关心工作室每位成员的专业成长,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视频会议、线上交流研讨、优质课观摩、专家讲座等方式组织成员进行培训学习,令人受益匪浅。透过聆听专家讲座,使我对当前早期阅读教育的现状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在早期阅读教学领域中的信心与决心。在现场教学观摩活动中,授课教师能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扮演好合作者,指导者,与促进者的主角,帮忙幼儿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促进幼儿在探究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培养科学的观点,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全新的理念和方法令我茅塞顿开,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透过学习,我认真比较、思考自己的不足,结合专家的忠告和指导老师的鼓励,使我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在反思中不断进步。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希望我们共同体的全体同仁珍惜工作室为我们搭建的这一平台,向阳而生,向上而长,为碑林教育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也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己达人。</p> 梁爽     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研之深 方可行其远</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参加兀静老师“名师+”研修共同体已有一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经历过疑惑和苦恼,也收获了欣喜与成长。在整个研修过程中所有共同体的老师在成绩面前相互鼓励,在挫折面前从不气馁,一年的硏究和实践,使我得到了很多。研修共同体的听评课活动中,大家积极探索、共同进步。兀静老师带领大家从更为广阔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与定位集体教学活动,脚踏实地的学习研究,真正的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围绕《指南》改变以往设计活动时只着眼于某一次活动的思维模式,而从课程的角度出发,进行教学的整体设计,从整体上构思学习主题的教与学。活动中,大家的思维碰撞出火花,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对我的个人教学能力、教师素养等方面都有提高,对STEM教育、SEL课程等新的教学理念也逐渐了解渗透,极大开阔了眼界,感谢碑林区兀静“名师+”研修共同体这个大家庭带我成长。</p> 富雅昕    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非常荣幸加入兀静老师“名师+”研修共同体,跟随兀老师共同研修。在上学期,和兀老师重点学习了儿童社会情感学习(SEL)相关的理论,SEL包括自我意识、社会意识、自我管理、关系技能、负责任的做决定这五个部分,我围绕幼儿的关系技能在工作中做了实践探索,在此过程中我也收获很多。首先,SEL课程中提倡的教学形式,如头脑风暴、角色扮演、绘画治疗、绘本故事、讨论分享等能够帮助幼儿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去提高社会情感发展,能让我站在幼儿的立场去发现幼儿的力量,重塑对幼儿和自我的认识,是一个师幼共同成长的过程。SEL课程中渗透的理念帮助我提高社会领域教学活动的有效性,避免生硬的说教。其次,在和兀老师共同研修SEL的过程中,也是自我成长和反思的过程,从情感的角度去反思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对自己教育观的影响,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对处理幼儿矛盾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发现自己的不足做出修正。也通过研修,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梳理。我想这也是参加兀老师的名师工作室后带给我最大的收获,让我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得到心灵上的启迪。</p> <p class="ql-block">供稿:碑林区学前教育兀静“名师+”研修共同体</p><p class="ql-block">审核:碑林进校教研部</p><p class="ql-block">制作:碑林进校教研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