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红色传奇

时光.絮语

<p class="ql-block">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作品</p> <p class="ql-block"> 父母的红色传奇</p><p class="ql-block"> &nbsp;文/何丽疆</p><p class="ql-block"> 记得少年时常常独自一人在想我是谁?来自哪里?假如父亲不遇到母亲,假如他们相遇又没有发生什么浪漫的爱情故事,那我会在哪里,或许根本就不会有我,又假如他们遇到的是另一个对方,那我又会是谁,会长的是什么样子,是很美还是很丑,还是........唉,寂寞的少年总是爱胡思乱想。</p><p class="ql-block"> 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之日了,借此之际很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他让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他让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伟大的党带领人民从贫困走向富裕,从强大再走向更强大!</p><p class="ql-block"> 回忆历史,我不会忘记那千千万万个曾经为新中国诞生而为之奋斗过的人们,特别是想到那些牺牲了的有名和无名的英雄们,真是无限的感恩和感慨!我的父母其实也是这千千万万个红色革命人中的一份子,只不过他们是活下来的那分子,我父母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他们天南地北的走到一起来了,是革命的缘造就了他们的缘,而他们的缘又带来了我。</p><p class="ql-block"> 父母的缘很传奇,试想想看一个是生长在世代贫穷苦劳家庭里的劳动者,一个是生长在世代富豪且国民党高官家庭里的大小姐,一个远在广东汕头,一个远在云南昆明,俩人天各一方,两个不同阶级地位的人居然就成了一家人,还在一起生了好几个孩子,后来还子孙满堂,这是一种什么奇迹什么缘啊。</p><p class="ql-block"> 先说我父亲吧,父亲读书到小学三年级时就因家庭极其穷困去工厂当了童工,14岁时在工厂里一个看大门的独臂老汉引导下参加了革命,父亲天资聪明敏而好学,有着过目、及过耳不忘的本领,在党的培养下一直从事着艰险的革命工作,电视剧《暗算》里的柳云龙,《潜伏》里的余泽成,《红色电波》里的许少清……老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李侠等地下党,就是父亲从事的那种革命工作,父亲还是个语言天才,精通英语、日语、泰国语,会说闽南语、粤语、傣族语等。何鸿生这个名字不是父亲的原名,这是他在从事地下党革命工作时组织上给的化名,即说解放后一些同志都登报改回原名,可是不知为何父亲没改一直延用。小时候常听别人说父亲是中国的007,为国家立过很多的大功,是个很传奇的人物,可是他从来不在外人或子女面前提起,问他时也不会说,关于他的故事都是从他的老上级或别人那里听来的一点点。记得八十年代初的一天,突然从北京来了两个高官摸样的人到家里......说话时提到想见见我们几个孩子,当见面时,客人感慨地说,你们几个孩子要感谢刘少奇主席呀,可以说没有刘少奇就不会有你们,如果不是当年刘少奇直接委派你父亲从北京到云南去缅甸,如果又不是当时云南德宏特需要你父亲多留下来工作几个月,他也许就不会遇到你母亲,那也就不会有你们几个了。当然,更重要的是假若你父亲年轻时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了就更是不可能有你们几个孩子了,那时的革命工作真是艰险啊,枪林弹雨的,自己的脑袋好像只是暂时寄存在自己的脖子上,随时会有掉了的危险,你父亲经历了种种的危险在革命工作中立功很多,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啊,只是有些事情还不到完全解密的时间,不好多说。父亲曾经在泰国、香港等地工作过,解放初期回到祖国,在广州海关及广州法院工作,后又调北京中联部工作,不久当时的刘少奇主席又直接委派父亲去缅甸国家,但那时云南情况特殊,刚刚和平解放不久,边境上国民党潜伏的特务很多,加之德宏是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南下干部大多都是北方来的相互语言听不懂,讲不通很难以展开工作,父亲留下来仅用了七天时间就精通了傣族语言,能听能讲,那些上层的土司见政府里来的官能说会讲他们的民族话都很高兴,而愿意积极合作了.......</p><p class="ql-block"> 话说我的母亲,那是大家族里的大小姐,人人娇惯着、捧着,那容貌很是了得简直是美貌如花,那脾气也很是了得简直一碰如火炮礼花,她祖上是清朝举人,家族里的三叔、五叔都是黄埔军校毕业的,昆明曾经有一条街都是她家族的,她父亲我外公闻先生是云大经济系的高材生,还师从过闻一多先生拜做过他的学生,在国民党做到高官一级,稍一跺脚要吓到一片人,但是大小姐一跺脚不仅是要吓倒的是家族里的上上下下,更是让高官的她父亲大人也要怕她三分。还是共产党厉害,最后都把他们都变成了革命分子。母亲在昆女中读到高中时,就接触了进步的人士和进步的思想,一改大小姐脾气坚决不再要家里的半块大洋,要自己勤工俭学要跟家庭决裂,高中毕业后就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年轻的闻小姐从此变成了闻教官,她写得一手漂亮的好钢笔字和一手洋洋洒洒的好文章,真是一朵才貌双全的军中之花,人见人爱,首长个个见了都喜欢。她也很革命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哪里艰苦去哪里,跟随首长到了当时最艰苦的边疆德宏。母亲从此跟家里断了联系,其实她的父亲早在共产党的策反下也逐渐进步了,后来还是云南和平解放时七个起义有功人员中的之一员,外公师从闻一多先生时就已经接受了一些民主思想了,再加上那时共产党的地下党的也深入到了国民党内部,外公就是他们争取的对象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就任云南省省长的朱家壁就是当时争取我外公的地下党,所以云南和平解放避免了战火的硝烟,其中外公的功劳也是很大的。这就是母亲的家庭背景。</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母亲就是在那样的年代在不同的家庭背景下走到一起的,上世纪50年代父亲28岁,母亲19岁,一个年轻的地方首长一个部队的军中红色之花,因革命而认识,共同的革命目标让他们在云南边疆德宏这块美丽的土地上艳遇,从此演绎了出一段美丽的凤凰传奇,从此他乡是故乡,他们在这里将革命进行到底。父母的革命缘分带给他们美丽的浪漫艳遇,美丽的结果是又带出了我哥及我,还有弟、妹,缘分真是好奇妙啊。</p><p class="ql-block"> 以前遇到困难或不开心难过的时候常常想,也许我不过是天上的一片云,被偶然的缘分带到这个世界来,既然是那么的不经意,那么的偶然,又何必太在乎呢,有什么看不开放不下的呢,活在当下,开开心心就已经很赚了,管它什么缘什么份的,既来之则安之,万事随缘就很好啊。</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修改于芒市</p> <p class="ql-block">下图老照片是刘少奇平反那年,德宏州委宣传部专送我家收存的,第一排右一是我父亲何鸿生,在马列学院听刘少奇主席讲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