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五月正种花(之二)

静月阁主

<p class="ql-block">养花也要讲花缘</p><p class="ql-block"> 铁打的阳台,流水的花。这几年阳台上的花,来的来去的去。记得2012--2015年前曾经养过海棠、百合、山茶几种较为娇贵的花种,即使我很用心待她们,因为缘浅,这些花都先后离我而去,留下伤心回忆。记得安徽无为女作家许冬林妹妹在她的《不养富贵花》一文中她说,花与人,也要投缘。投缘了,就好养。气质上味不相投,就疙疙瘩瘩的,到最后是相互辜负,伤心收场。许妹妹的话,我深以为然。不妨再详细说说被我养死的海棠、山茶花缘吧。</p> <p class="ql-block">海棠花在百花中算不上有多名贵,花期也集中在冬春两季,但并不好养,稍不留神就死翘翘。2012年春节前夕,我从花市上同时抱回来海棠与山茶几盆花,为的是为新年增添一份喜庆。那一年我小心翼翼地侍候着她们,像侍候名贵的客人,还好,海棠花、山茶花挺给力,很快也在我家安营扎寨了,到了年底海棠、山茶花相继探出花朵,在我阳台上盈盈盛开。我把她们宠得跟宝贝似的,太喜欢他们,就把她们从阳台上搬到客厅欣赏,看着自己一手养出的花开了,只要有空就凑近花盆围着她们看呀,闻呀。春天,客厅里有了海棠,满室都是清雅芬芳的气息,空气里有花的柔软,有海棠株株饱满的花蕾盛开的笑容,仿佛听得见万物拔尖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好景不长,有段时间,我回老家半月,等我再次看到海棠盆景时,她已经奄奄一息了——海棠花在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家里人没能及时浇水,她都快干死了。心疼不已,我赶紧施救,可是已经晚了,海棠花已活不过来了。我与海棠花的缘分就到此戛然而止。第二年我不死心,又到花市抱回一株海棠回来,记得那锞海棠在我家的时间也活得不长。好像是土壤缘故,再次与海棠挥泪告别。</p> <p class="ql-block">从此我总结了下,海棠花好看,但不太好养,山茶花也养了两次,不知道什么原因,山茶刚刚来我家时还青枝绿叶,到了花期也能如期绽放,第一棵山茶花开完花后死掉,今年我有养了棵,春节前开了一朵花,节后就再也没开。既管我兢兢业业地养着,也许不懂山茶习性,近来养着养着,看山茶花茂密的叶子如人脱发一样,渐次飘落。越落越多,最后叶子掉完枝干枯死。眼睁睁两次看着山茶花死在我手里,很是沮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闲来时就想明白一件事,金贵的花我养不来,我养那些很家常的普通花卉还可以,如养玫瑰、月季、扶桑、茉莉、栀子花、杜鹃、天竹都没问题,这些花常年长在我的花盆里,安静悠闲地随季芬芳着,不招摇,不娇贵,遇水就生,见光就长,年长日久,低调地散发着妖娆幽香。</p><p class="ql-block">茉莉花与栀子花来我家多年了,从来就没有辜负我,每年4、5月份年年栀子花开,去年年底,我将长老的老枝砍去,今年栀子旧枝上又发新丫,直到现在五月,阳台上三大盆栀子花新苗,迎着春末夏风葳蕤生长,看样子,明年,我的阳台上,又将是一季芬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