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防震减灾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努力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提高同学们自觉遵守、自我防护、自我保护的能力,晋源区实验中学于2021年5月11日举行了一次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p> <p class="ql-block"> 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前,学校组织师生学习和研究了学校地震应急预案,熟悉内容,掌握避险方法,明确避险场所和疏散路线以及避难场所。组织参加演练的师生共同参与讨论:演练科目、紧急避险方式、紧急疏散路线及学生分流、临时避难场所及其分配和自救互救方案的设计。</p><p class="ql-block"> 学校在9:40 发布地震信号,模拟发生7级地震,警报声响起,地震应急演练开始。全体教职员工、全体学生就近紧急避震,随后学校派所有的值日老师守在各层的楼梯拐角担任疏散引导员,帮助学生按预案规定的路线迅速撤至操场和田径场,避免因拥挤而发生踩踏事件。</p><p class="ql-block"><br></p> 师生疏散到操场后,学校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于操场建立指挥部,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到指挥部集合。10:10演习结束。指挥部发出结束演练暨解除险情信号,宣布演练结束。指挥长总结和评讲演练情况。<br> 晋源区教育局和晋源区应急管理局的领导现场指导了学校的紧急疏散演练。演练结束后,晋源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最后,校长闫俊文对此次紧急疏散演练作了总结。 <p class="ql-block"> 在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后,学校进行了“地震应急基础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由山西省红十字会专家邓老师讲授。邓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应急避险的包扎知识、人工呼吸应急等方法,使学生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自救知识,学会了在发生意外之后如何正确进行自救与求救。</p> 这次活动,帮助师生们掌握了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了灾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灾难来临时,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