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好

彭雄宇

<p class="ql-block">  “班长乃军中之母”,这是徐向前元帅给班长的定位,也是对班长的最高评价!每一名当过兵的人都对自己的班长尤其是新兵班长有着独特的难以磨灭的情感。可能运气成份,有分到好班也有差班,也许刚开始时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但若干年后,剩下的就都是满满的让人或伤感或欣喜或绵长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那些优秀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里演绎的众多关于班长与兵的故事与场景更是让那些曾当过兵的老战友们把自己拉回那曾经的峥嵘岁月……</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触景生情地想起我的班长,还有我自己当班长以及教班长的岁月,那最真最纯最实的日子让我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新兵班长” ,从我到部队的第一天,我第一个真正接触的就是班长,那是1993年12月20日晚八时三十分左右,在连长领着我们四个江西小老乡(三个吉安一个于都:彭刘胡罗)下到连队放下行李稍等了大约二十分钟左右,班长凌念联(广西南宁扶绥人,壮族,一米七偏上的个)带着比我早几天到连队的岑戈立(广东顺德人)回到班里,自我介绍之后,开始了与第一个班长、我的军旅启蒙老师近一年的相处,也正式开启了我的军旅生涯。</p> <p class="ql-block"> 从那一刻起,我时时处处事事无不沐浴着凌班长的阳光与雨露,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有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从此走上了积极向上的良性循环的轨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我能有今天,直接受益于凌班长的教诲和影响,他出色的军事技能和以情带兵的方式方法对我影响深远~~~他为我擦过药,抹过泪、夹过菜、洗过衣(别的班长有可能是倒过来的吧)……他教我军事、教我做人、教我生活……他让我真正深切体会到班长的平凡与伟大!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也立志要当班长,当个好班长,当个像凌班长那样的好班长!!</p> <p class="ql-block">  “学员班长”,要想实现当个好班长的目标,就必须经过教导队培训,第二年兵时(1995年4月),我经选拔与6个同年兵一道来到了屯昌包蜜头教导队,成为了一名预提班长集训队学员,在这里,我遇到了我军旅的第二个班长:胡树林(河南商丘人,高大帅气,近180的个),也是我军旅的第二个导师,我们同一年兵,他先一年来教导队培训并留下来当教练班长。</p> <p class="ql-block"> 经前期考察,我被任命为副班长,从此我与胡班长开始了半年的师徒和搭档生活。也就是在这期间,在胡班长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如何规范地去教授训练,如何去做战士的思想工作,尤其是怎样学会“四会”教学和战术训练的组织与实施,他基本上是倾囊传授,为我后来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期间,胡班长因操劳过度,生病住院一个多月,就是在医院,他还不忘班里的我们,来信一再订嘱我不能懈怠,并要求我认真抓好班里的训练。这让我提前进入了班长这个角色,也为我今后当好班长提供了实践平台。直至今日,胡班长在更高的岗位上,还时不时地指导我前行。</p> <p class="ql-block">  “我当班长”,半年的教导队生活让我学成归来,应该是满载而归(军事比赛360名学员中我是第三名,说实话如果不是两个课目略有失误那肯定是第一)。回到连队,稍休整了几天,新兵就准备来了,在连队的安排下我任新兵排一班长,从此开始了我的班长生涯。初当领导者,兴奋和激动是肯定有的,自信与忐忑也是并存的,那份对美好结果的期待支撑着我努力着~~~那认真劲和拼搏劲让身边的人都感觉到,因为是一班长,所以很多事情都要牵头去组织,去协调,去模范。从1995年12月10日开始,我们班的新战士陆陆续续来到这个新集体:陈罡(湖南娄底的)、易亚义(广东吴川的)、黄富王(海南澄迈的)、董小超(四川达州的)、张小红(江西的,在广东深圳入伍)、李锦青(广西扶绥的,与我新兵班长一个地方)、王杰永、窦建平(两位河南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任班长时带的八名新兵,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我这个班长,初当班长,对他们是非常严厉的,那狠不得一下就把他们练成像自己一样的心态有时适得其反,所以也有了刚开始的不适应,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最后我们共同进步。现在,二十五年过去了,都已是四十多岁的油腻中年人,他们在各自家乡,各自岗位搞得都不错,这几年借通信的发达有几个常联系也偶尔见见面,回想当年~~~我当班长有三年时间,直到1998年4月提干后才结束了这个军队最基层最平凡也最伟大的岗位!曾经有位国家和军队的领导人问一名战士“你听谁的?”那战士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听班长的!”而受到首长的高度赞扬!</p> <p class="ql-block">  “我教班长”,1999年2月,我提干毕业回到连队开始任排长,从那时起,我开始了怎么教班长带兵的角色,这个角色是即要带兵还要带班长。特别是2003年3月开始任连长后,那教班长的责任和任务更重,我曾在当连长,当营主官,当新兵营长等职务时无数次说过这么一句话:在连队,上梁不正下梁会歪,如中梁不正的话直接塌下来!这中梁说的就是“班长”。班长是最基层的领导者,班长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每一名战士,班长的“三观”直接影响战士的军旅生涯甚至一生。所以,我任连长乃至更高职务时,对班长的培养是最亲历亲为也是最用心的。</p> <p class="ql-block">  “永远是班长”,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班长,这个实际上与我们几乎同龄的先行者在我心目中永远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我永远不会忘记凌班长兄长般的慈爱与严厉;永远不会忘记胡班长师长般的教诲与传授;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一言一行……就像现在,在我记述的过程中,他们伟岸的形象又浮现在我微湿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  班长,我想你们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