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1公路之旅

背包客月亮

<p class="ql-block">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人少、车少,已经成了这个旅游热季最高的奢望。101废弃国防公路,隐藏在天山深处,慢慢柏油路修好了,赶在游人如织之前,再次行摄这条公路。101公路能随时停车,可以随意爬到附近某个山头。不是为何开车一踏入101,总会想起席慕蓉的一段话: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搏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p><p class="ql-block"> 爬上天山深处随意一座山头,裹挟着青草味道的山风就会扑面而来,野郁金香努力生长,牛羊慵懒,偶会看到骏马奔驰和山鹰盘旋。日头不毒,晒的人通体舒泰,找个草地盘膝而坐,看着远方雪山,自然会携带一壶热茶,静坐很久,站起便感觉恍如隔世。应该重新活一次吧,那就开始吧。反正一生很长,还有时间在野地里嚣张。</p><p class="ql-block"> 被窝就是天堂旅店开在人世间的分店,可惜早上五点就要爬起,懵懵懂懂的去寻找摄影的机位,101公路边的蒙古包、大车店,吃食粗粝,四处漏风,味道酸爽,同行大哥半夜梦话,时而激昂、时而低语、时而温婉、时而爆裂,我花了三分之一本应该睡眠的时间来倾听,大早却未记住分毫。</p><p class="ql-block"> “ 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来越宽容涵盖,什么都可以接受。相反,我觉得那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简单的人。” 电影阿甘正传里的台词,心里默默诵读,远方未有车灯迎面,自己的车灯也未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拐弯。</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