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我

自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前随母亲住在牛奶场的红砖房,楼道里的孩子们条件都差不多,家里的摆设都比较陈旧朴素,所以就没有攀比,住在那里是我童年最快乐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学三年级,我家搬到父亲单位的工房,这里也是红砖房,只是我们属于特殊的人群,与城市的孩子有些格格不入,我们来自郊区,又没有城市户口,母亲只能靠缝补衣裳维持家用,公房本来就小,加上一堆一堆的碎布和衣服,家里显得更加凌乱拥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我和哥哥很羡慕双职工的家庭,也羡慕他们的城市户口,因为内心的自卑,我们很难与其他孩子融在一起。有同学寻问母亲的职业,我和哥哥内心总是抗拒并且勉为其难。“裁缝”这个职业,在我们心目中,它难以启齿,它很卑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次班主任到我们家做衣服,那是个中午,我正在午睡,但是我根本没有睡着,我竖起耳朵听着她和母亲的谈话,班主任就在我的身旁来回穿梭,但是我没有勇气睁开眼睛,偶尔也会有某个同学的家长到我们家做衣服,我和哥哥甚至会讨厌这些特殊的顾客,我们不想让他们看到家里的简陋与贫穷。我们可以独自忍受贫穷,甚至饥饿,但绝不允许别人怜悯的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我的整个童年只会跟男孩子玩,因为男孩子不会计较这些,而女孩子心思敏感,她们大多喜欢漂亮的衣裳,漂亮的容颜,除了这些,我的成绩也不好,那时的我似乎什么都没有,唯有的是一颗小小的自尊心,如果要以卑微来换取友情,我的内心是绝对不会允许,所以我很少邀请女同学到我们家玩,除了一,二个与我条件相当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有一次一个漂亮的女同学和一个男同学,无意中路过我们家,那时我家住一楼,出于礼貌,我只好把他们请进家里作客。父亲挺高兴的,他喝了一点酒,不知其由的说:“童年的友谊是最珍贵,是最纯洁的……”父亲还说了一堆,言不由衷的赞美。它像极了一种讽刺,其实父亲不知道的是,我与他们平时根本就没有交集,同学几年,我们甚至都没有说过几句话,听到父亲的赞美,其实我们彼此都很尴尬,那个女同学也一直没有吭声,我知道,那种低到尘埃里的自尊,并没有在尘埃里开出一朵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几天,我看到莫言写的一篇散文,我深受感动,写的是关于他的父亲,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他的父亲为了给他们家的猪寻找食物,父亲每天会跑到莫言的学校,收集剩饭剩菜,他的父亲脏兮兮的,莫言经常听到同学们的嘲笑和讥讽,他不敢做声,他一直不敢承认这是他的父亲。直到有一次,因为他优异的成绩,老师要他请家长,但还是被他拒绝了,只是当他看到他的父亲就站在教室的窗户底下,当他看到父亲竖起耳朵听教室里的声音,当他看到父亲那憔悴的容颜,莫言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愧疚,他把父亲请到教室,当着同学和老师的面,他终于承认了,这个卑微的男人,就是他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你依旧贫穷,或者你长的丑,甚至你是残疾人,只要活着,你一定会被别人嘲笑甚至挖苦,但那只是暂时的,你不能控制别人,很多事情你也不能阻止,但你可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内心,因为你不是一无是处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要你不停的前行,不停的努力,有一天,当你回过头来看的时候,那些曾经嘲笑你的人,可能还不如你,那些曾经的伤害,现在看来,其实都是一些小事,也许它还能帮助到你,那些曾经打不死你的,会使你变得更加的坚强,因为你的格局在不知不觉中变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再次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