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初心”感恩党主题活动__靖远天祥合唱团

浴火重生

<p class="ql-block">  悠悠百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一个世纪的历史前夕。</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11日,天祥合唱团,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靖远县“红军强渡黄河纪念馆”。</p><p class="ql-block"> 古稀之年的你们,刚刚步入老年行列的大叔,阿姨,大哥,大姐们,顶着五月的春风花香,清晨的朝阳,怀揣着缅怀崇敬的心走进靖远红色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迈步走进“红馆”,扑面而来的是:靖远红色的篇章。</p><p class="ql-block"> 一代代靖远革命烈士,一代代不屈的靖远精神,让合唱团的成员沉浸在,这段红色的难忘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三座大山压迫的劳苦大众饥寒交迫。</p><p class="ql-block"> 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诞生在浙江嘉兴南湖。它如一道霹雳雷霆划破了黑暗,给了我们所有人“新生”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至此, 靖远热血儿女踏上了追求革命理想的道路。流血牺牲,我们的先烈们在黑夜里点燃了靖远的星火,播撒下了靖远的骄傲。一次次组织武装起义,一次次被反动军阀镇压,他们一次次的在血于火里追寻着真理。并没有被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吓倒,依然在我们这丝绸重镇,金城兰州之“咽喉”,自古之“兵家必争之地”保留下来点点燎原之火。</p><p class="ql-block"> 一九三七年九月十八日,日寇悍然发动侵华战争。</p><p class="ql-block"> “不做亡国奴!”一种声音响彻中国大地。</p><p class="ql-block"> 靖远的地下党员和仁人志士及群众再次赴汤蹈火的投入到抗日的洪流,流血牺牲,前赴后继,担负起拯救名族水深火热的责任,这就是我的靖远,热血的靖远。</p><p class="ql-block"> 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历史最著名的红一、四方面军强渡黄河在靖远“虎豹口”打响。</p><p class="ql-block"> 靖远的地下党员,深入马步芳和靖远国民党驻军双重血腥打压和追杀白色恐怖一线,走村串户,积极的动员和发动群众,“有粮捐粮,有钱捐钱,没钱出力!”红色火种遍地的靖远人民踊跃支持,沿河中堡、糜滩……等地的群众争做船工自发的组织起协助渡河的工作。拆房屋,拆门板,拆自己的棉衣棉被,拿自己不多的粮食支援西路军做着前期工作。全民齐发动彻底的粉碎了国民党的围剿计划,确保了革命的历史性转折。使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成功会师。为我党今后的道路和抗日和解放战争取得伟大的胜利奠定了基石。</p><p class="ql-block">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国民党妄图再次窃取革命果实,再次奴役、压迫、剥削四万万中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靖远儿女以大无畏的精神融入这抗争奋斗的行列。</p><p class="ql-block"> 历史不会忘记,靖远人民不会忘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感动这合唱团的每一位成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老农民,还不知道咱们靖远有这么多的革命烈士!这是我们靖远人的骄傲!这次真得要感谢团里的活动,不然我也就糊里糊涂的活到老了!稀里糊涂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光知道有乌兰山英雄纪念碑,有虎豹口……,但都不知道是奏撒滴!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数像我没有文化,今天如果不是红馆的讲解员说,真得还不知道我们靖远还有这么多的故事,这么多的烈士!”</p><p class="ql-block"> “真得!小伙子,不要笑。不是,这次合唱团高老师和谢团长组织这次活动,我真的不知道,红军纪念馆就在我们合唱团隔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我眼中的大叔,阿姨,大哥,大姐,她(他)们听得多么认真,记录的多么着迷,就连我偷拍她们,她们都毫无觉察。就是看到我拍,他们也不在意沉湎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里,缅怀她们的逝去的亲人和父辈,这让我深受触动。</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我们,有了好日子,过上了几辈子不敢想的生活,怎能不感谢,这些为了胜利付出生命的先烈;怎能,不从心里感谢党的恩情呢。</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陪同这些父母辈,大哥大姐瞻仰先辈的红色革命历程和足迹。我作为一个刚步入中年的人,被她们认真倾听的每一秒感动着,被他们的专注激励。她们大多数是四五十年代出生的,更比我们感同身受的深刻。</p><p class="ql-block"> “大姐!你写得记录的怎么这么认真?”</p><p class="ql-block"> “人老了!记不住,大致把有些事情写在本子上,这样就不会忘记,也可以说给孙子们听这些感动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这是传承的另一种方式我懂得了。唱红歌,歌唱党是她们心中永远的律动和心声。生在哪个艰难的岁月,他们和她们都经历了我们这一代人所没有经历过得苦难。她们对党的恩情比我们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更强烈,那更是八九十……年代人所不能理解的刻在血液和骨髓里的感激。</p><p class="ql-block"> 歌唱党,歌唱新生活,歌唱好日子,这就是这些日渐老去的叔伯,阿姨们的写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七月一日,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那是,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p><p class="ql-block"> 老人们能做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我听见她(他)们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湖的船党的摇篮》……</p><p class="ql-block"> 声音没有年轻人那么洪亮,激扬,但词句,字眼里却是浓浓的感恩之情,家国情怀。这饱含着他们和她们六七十年的情义,这对党的无比坚定的信念和忠诚。</p><p class="ql-block"> 紧跟时代,唱响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紧跟随党的指引把红色信念传播,这就是合唱团所有老人们的心愿吧。</p><p class="ql-block"> 再念入党誓词,重温那逝去的青春岁月。拍一组组合照,在党词誓言下。她们瞻仰先辈,缅怀先烈……</p><p class="ql-block"> 骄阳升空,公园里,一派祥和,天空蔚蓝。小城的所有人,中国的这片大地上到处充满对党的深情。</p><p class="ql-block"> 心里突然响起了《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这是我们的心声。这歌声穿越时空唱响在中国大地上。</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想把你们同我们的祖国一起赞美讴歌,我的你们!</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