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劫,5月10日渡江历险记

吴克峰

<p class="ql-block"> 5月10月下午,武汉突降特大暴雨,特大暴风,正在渡江的泳友们经历了一次生死劫,庆幸的全部泳友安全脱险,没有发生意外。很多泳友事后用文字记叙了这次人生中难忘的经历,看得惊心动魄,辑录做成美篇,既作为我们渡江的记录,也为今后安全渡江提供宝贵的经验。</p> <p class="ql-block"> 下午2点20,天气看得还很好。平湖门和汉阳门即将下水的泳友。</p> <p class="ql-block">下水后游了十分钟左右后,天气突变。</p> <p class="ql-block">这是平湖门下水的声震师傅描述的当时场景。</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午后的平湖门,游人稀落,树静,听不见往日的鸟鸣和闲逛人们的吆喝。</p><p class="ql-block">已着泳装的几位泳士总感觉浑身上下湿漉漉的,但却没有一丝凉意。</p><p class="ql-block">大白鲨,郭大侠,Yuan,迷茫,夏晖,洋杨,硚口燕燕还有我[撇嘴]和平常一样在印有“平湖门”鲜红大字旁打卡留影纪念。</p><p class="ql-block">不知游了多远,就看见眼前的江面已浅起朵朵不大的雨花。接近不知道几孔的桥墩时,就感觉后背中了排子枪般的疼痛,呼啸的风掀起好高好高大山似的浪,瞬间又将我跌落好深好深的谷底。虽不是伸手不见五指,眼前只是吞没我的巨浪,除了沉闷又炸耳的雷声,什么都看不见了。极度恐惧的掉进了视乎“末日”的深渊……。不见天日的骇浪里,我埋怨起雷公爷爷,风婆婆,龙王陛下;你们这是咋了?闹别扭?咋撒气几个游泳人,平日里帅哥,靓女们在门下戏耍,玩乐逗你老们开心,我们可是忠实的臣民,为啥呀……默默的许愿无济于事,山还是那样的高,谷还是那样的深,叫人心畏雷声还在继续……突然间我看见不远处竟有一条货船,船在风浪里起伏,打转如同醉汉一般。平常我是不喜欢看与“末日”相关的影视剧,这会怎么它,它来了……</p><p class="ql-block">不行要振作,要清晰,不能恐惧囚死!尽管已是疲惫不堪,但求生的力量是挥之不去的,绕开它,奋力挥臂……</p><p class="ql-block">朦朦胧胧看见一处光亮,啊,那是江北岸王家巷附近高楼……雨还在下,风不像那么狂了。抛去恐慌,镇静心灵,“见鬼去吧末日”。</p><p class="ql-block">不在挣扎,奋力向北。看见了,看见了依偎在公安码头旁那条红船……。</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历经多次风浪,今天是最恐惧,最黑暗的。文化太低,今天的经历刻苦铭心让我不放弃。群里文字老师们让我尊重,你家们,见笑了。</p><p class="ql-block"> 聲震2021.5.10号23.30于家中</p> <p class="ql-block">从视频中看到风有多大。</p> <p class="ql-block">这是汉阳门下水的何必严肃记录的实况。今天是他今年第一次渡江。长江就是用这样的险恶考验他的首渡。</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阳历五月十日,和阿南,叶子约着渡江,这是我今年首渡。</p><p class="ql-block">下午2点抵汉阳门 ,碰到了老唐,老辜,看客,淼淼等一行。</p><p class="ql-block">天气闷热,江面平静。</p><p class="ql-block">定在2点15下水,看到人都到了,大概2点12就都下了水。</p><p class="ql-block">我因为是今年第一次渡,开始只是有点担心失温,没想到游到接近汉江和长江交汇口处,黑压压的几朵乌云飘来,开始西边几声迅雷,闪电划破上空,顿时天气遽变,天黑了下来,巨浪涛天,雨也大颗粒的象箭打在脊背上。</p><p class="ql-block">此时一条大船由东向西大角度的从我们身边驶入汉江。风浪太大,能见度极低,我们被这狂风巨浪无方向的抛摔着,撕打着,我顿时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仿佛自己就是被这恶劣天气追逐着的任意欺凌的一个牺牲品。</p><p class="ql-block">即使这样,这还不是最坏,最让人崩溃的时刻,是那条从我们身边驶进汉江的大船,不知道何时何故又从汉江退了回来,由于能见度极差,我先是听见一阵急剧的锚链下落声,感觉那声音就象公路上大货车的冒着烟的急刹。等我看见那船,已经是近在咫尺了,宽宽船尾,向我们一步一步的逼近,开始我是想顺流下抢,发力后,发现现已是抢不过它了,生死一线,只有面对它了,向左向右?我选择了左,我向外,拼命的向外,船尾向里,霸道的一摆,我几乎是贴在船的船舷惊险划过,抢的过程中,我还想着那下面的螺旋桨在,想着今天可能会挂。</p><p class="ql-block">紧跟我后面过来的是小红帽的一个泳友,他问我,“我们是在是在汉江还是长江?”我比他稍微清醒点,我说是在长江,我们要向外。因为不知离那条船有多远。</p><p class="ql-block">有点蒙圈的,模模糊糊的向下漂 ,突然看见了106舰,才觉得有了方向,有了希望,这时才想起了叶子,就满江的喊了起来,喊叶子的还有叶子带来的两位师傅,喊声和风雨声交织在一起,感觉有点像荒野里狼叫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汉口江滩上岸时,发现叶子,淼淼都在,这时又担心起老唐来,最后大家都联系上了,卡在喉咙管的心才放下。</p><p class="ql-block">在回来的路上,看见四处被风刮到的大树电杆,听人说这风有8级。好庆幸。好庆幸我们都在。</p><p class="ql-block">看客说——我的初渡,惊了龙王。</p><p class="ql-block">阿南说——奇迹,一生难遇。</p><p class="ql-block">大江东去说——性命攸关,渡五十多年,首次。</p> <p class="ql-block">大江东去当时的论叙。</p> <p class="ql-block">长江五渡。14时10分在武昌汉阳门下水,二十几分钟后游到两江汇合处时,乌云笼罩、大雨滂沱、狂风骤起、巨浪滔天,金蛇狂舞、惊雷炸响。烟雨朦胧中让过二艘上行巨轮,视线一片茫然。在三米多高低的波峰浪谷中起伏跌宕,左侧首,猛然见一巨大物体在上游50米处赫然凸现,划拉中,愈来愈近。十级大风使已开过去,到上游的装满集装箱的船失控了。船屁股正对着我越来越近,高高的驾驶楼像一座山一下逼近、压来,我左划几下,又右划几下,又下游划几下,在最后15米时,向左(江中)猛划,这时船尾突然向右摆去……脱险了。另三位游友(见图四)却因被巨浪甩进船右后侧,被船后半部分“包子饺子”:一个碰了船壁,二位女士滑进船尾(幸螺旋桨停了)贴舵出来。性命交关[捂脸][咖啡]。进入安全距离后,尽管风雨浪涛依旧,但长江的宽容度足以让惊魂甫定的我们从容地游向106导弹驱逐舰,从舰尾奋力游向岸边,游进一片漆黑、臭哄哄的水域,仔细一看,堤边排水口正喷涌着巨大的“黑龙”,但这已无所谓了。一踏上陆地,暴雨显得那么执着、可爱,将全身冲得干干净净。4200米,浪了50分钟。</p><p class="ql-block">今天这种气象倒不咋样,上述自然现象在50余年渡江史上遇到过几次,还好把握,甚至快活。这人祸却是第一次。不是船头,而是船尾;船不是自下而上,而是自上而下;不是个锥体,而是个平面体。千钧一发,百年难遇。当时想:完了,罗旋浆来了……今后要注意这天灾与“人祸”的叠加造成的不可预见性的危险。谢谢各位泳友、朋友、同学的关心和慰问。本不想提出此事,怕家人、友人担心。思忖:作为一个经验与教训,要记取;作为一个五十年(也可说是百年未遇)未遇的重大经历,有必要记录示人。有谁知道前后不到半小时的巨变,巨变中的多元素。</p> <p class="ql-block">气象台当时的天气预报。</p> <p class="ql-block">武汉市气象台2021年05月10日14时10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武汉城区、经开区、蔡甸、江夏、东西湖区局部有8-10级雷暴大风并伴有小冰雹,雨量30-50毫米,请注意防范。</p> <p class="ql-block">8一10级雷雹大风。太恐怖了。</p> <p class="ql-block">简直就是好莱坞大片。</p> <p class="ql-block">今早消息,吊蓝中的两位师傅巳经身亡。</p> <p class="ql-block">夏晖的描叙。</p> <p class="ql-block">今天过长江大桥三孔,大部队就在前面不远,-会大雨来袭,天色也黑下来,周围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也看不见前面的人了,浪打在身上着痛,估计有8级以上的风,一直往汉口方向游的,看见一个航标船,闪着绿灯,旁边钻出一条大船调头,很近了,盯着直到它调头完成,心才安,后就在原地等待,也辩不清方向了,隐约看见高房轮廓,上面有点灯,就朝那方向游,游近一看回到武昌了,曾家巷前面一点起水,在水里面一直冷静观察,全呈没抱泡泡,一个人安全上岸。</p> <p class="ql-block">郭大侠说:</p> <p class="ql-block">今天忘帶手机,穿三孔后眼睛帶子打脱了。我估計船停航了,冒帶眼鏡闭着眼往对岸游,能看见旁边就抱泡泡游。我在106舰旁边上的岸。</p> <p class="ql-block">真是大侠,闭着眼睛游。</p> <p class="ql-block">看一看当时的风有多大。</p> <p class="ql-block">万哥万劲军的日记记叙:</p> <p class="ql-block">  我光手光脚独自的渡江路线:武昌汉阳门至汉口老花鸟市场。我的渡江时间为40分38秒。GPS的运动轨迹3480米。长江主航道水温20.3度(涨0.2)。</p><p class="ql-block"> 我用点头蛙500下时,已经过了主航道,突然电闪雷鸣,狂风巨浪。最大浪高或许达到4至5米。此时,我渡江快20分钟,(大约14时30分)遇到8至10级狂风巨浪。</p><p class="ql-block"> 我爬在漂流袋上观察到正前方有2条上行船。第2条是一条重载的集装箱大船,本来是由右边往左边上行,临近汉江口,狂风吹得该船的船头偏向武昌,越来越偏,正朝我开来了。我没有惊慌,判断该船有掉头的可能。果然,黑隆隆雾蒙蒙的船体在我下游不到百米处完成掉头,驶向我的右身后。</p><p class="ql-block"> 之后,长江的江面,能见度几乎为零。好在左对岸的龙王庙方向,有大灯在高空中亮着,让我有了方向。我爬在漂流袋上观察的时候,雨点像铜钱一样砸在脸上和后背上,生疼。</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2021年第26次渡江。人生中第1200次渡江。</p> <p class="ql-block">迷茫的记述:</p> <p class="ql-block">  今天平湖门基地下水前,看鹦鹉大桥那边的天空,感觉我们渡江蹬岸后雨才会下,那知道2.25分我们下水游出一个桥墩就开始下雨了,快游到大桥边时已经是狂风骤雨,大浪涛天了,随后就是岸边线消失殆尽,这时的天空电闪雷呜,我看着前方老袁的红旗🚩,保持与红旗顺江流水方向平行,相距15米左右,蛙泳前行,当头出水时,左脸就会被雨点打得疼痛,我看见红旗🚩旁的4个人抱着泡泡,我也抱泡泡在狂浪中浮着,泡泡里的手机,不停点叫着,天空中电不停的闪烁,我有点后悔没有关闭手机,但没有办法,这时无法关了。最后我也靠拢他们4个人,还有3个人不知去向,我们5个人游着一会,突然看岸边的灯光,还有吊车架,我说这是大堤,我们上岸吧,但他们说要渡过去,我们就又朝汉口方向游,这时可以看江岸边微弱的灯光,我们就一起努力游向岸边......最后,我们8个人中有6人在科技馆蹬岸,1个人在106军舰岸边蹬岸,1个人在武昌三层楼蹬岸,至此我们8个人全部安全蹬岸。</p> <p class="ql-block">老唐师傅的回顾:</p> <p class="ql-block"> 渡江友谊情</p><p class="ql-block"> 今天红旗飘飘,魅丽江湖两个群横渡长江,下水时风平浪静,游到汉江与长江水交界时,天气突变,十级大风巨浪,能见度不到两米,浪高4一5米,,我下游有五位泳友上游两位后面有人看不清,只听到泳友喊,不要慌,不要慌,今天同渡江是生死之交,友谊更深,在这危险之境地,还在互相关心,起水后又互相打听,上岸没有,今天产生的友情,是親人更胜过親人,岸上的泳友,发我微信打电话:徐恩孝,赵船大人,郁金等泳友电话问,渡江泳友安全吗?上岸沒有,并叫我最后一个离开汉口,到处看看有没有泳友上岸,和有关部门联系,等等,以水相识,以水会友情更浓,这种友谊感人之深,感谢今天同渡江的泳友:战胜十级大风巨浪安全完成渡江起岸,谢谢你们。希望今天参加渡江泳友总结经验,数训,为今后渡江提供好的经验。同时感谢关心我们泳友,他们是徐恩孝,赵船达人,郁金香,吳克峰等等。电话告知叫我到几个起水点看看,有没有泳友,并和有关帝门联系,。到现在还有打电话泳友,关心我们,在此向所有关心我们们泳友,谢谢你们…。</p> <p class="ql-block">大江东去和淼淼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怒放的生命和看客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怒放生命补充:</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点 我在王家巷上岸时两次都没成功 巨浪拍打席卷到两次跌到江水中翻滚估计海啸就是这种现象。</p> <p class="ql-block">合影,庆贺万幸。</p> <p class="ql-block">大家的感受,特别是渡江起岸,关心和挂惦暂时联系不上的泳友,让人感动。</p> <p class="ql-block">大璐老师的祝福,表达了我们全体泳友的心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