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鹅在军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入伍没多久,我在野营拉练中得了伤寒病,昏迷中被送到湖州九八医院,虽经一个月的治疗休养,体力仍未完全恢复,一时不能参加高强度的军事训练。连队首长为了照顾我,就临时将我调到炊事班,协助饲养员养鹅。</p> <p class="ql-block">部队历来有养猪种菜的传统,基层连队都配有饲养员,专门从事养猪、养羊等工作。当一个饲养员,必须勤快肯干,吃苦耐劳,正因为如此,他们都会受到官兵的尊重。大家喜欢将养猪的战士称为“猪司令”、养羊的战士称为“羊司令”,依次类推,养鸭的、养鹅的战士分别被称为“鸭司令”、“鹅司令”。故而,我也十分荣幸地成了“鹅司令”。</p> “上任”头天晚上,我悄悄来到鹅棚“微服私访”,只见里面挤挤挨挨地眠着一群白鹅。仔细数了数,共46只。唉,“鹅司令”手下的“兵”不多啊,还不到一个“连”呢。不过,我心里蛮高兴的,“兵”少好呀,便于管理嘛。 鹅是一种比较好养的家禽,它合群,驯服,也不乱跑。因此我以为,养鹅挺简单的,不就是将鹅赶出去吃,吃饱了再赶回来嘛?经过饲养员的指点,方知完全不是这回事。要想把鹅养好,学问可不少呢。比如,刚买来的雏鹅,必须养到2周龄后才可到户外放牧,但应选择无风无雨的晴好天气,时间也不宜过长,开始一小时左右便可以了,随着鹅龄的增加,逐渐延长在户外的时间。等鹅养到4周龄后,鹅的食量大了,也能吃野草、秸秆、块茎、草根等粗饲料了,方可到野外放牧,但也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距离要由近渐远,慢慢增加,赶的速度也要适当,不宜强驱蛮赶,特别是吃饱后更要赶得慢些。又如,夏季放牧应早晚为主,不宜长时间在烈日下曝晒,同时要让鹅多下水,防止中暑。还有,不能在施过农药的地方觅食,以免中毒,等等。 好在我养的是5周龄的鹅,且又经过饲养员的训练,已经很“懂得”规矩了,所以比养雏鹅要省事一些。每天吃过早饭,我便扛起一根长长的竹竿,赶着鹅群出发了。 <p class="ql-block">营房附近是个大山坡,山坡下有一片片农田,还有个水库。时值仲秋,农田里水稻已收割完毕,只剩下一些遗漏的稻谷,我先将鹅群赶到空旷的农田里,让鹅自由采食,然后再赶到水库里让它们边戏水边觅食。</p> 鹅属于鸭科类,也像鸭子那样非常喜欢水。一到水边,鹅儿便都按捺不住了,扑腾扑腾纷纷往下跳,在水里撒着欢地戏嘻起来。 我坐在水库边的一块大石头上,山风轻轻地吹拂着,水库里波光粼粼,一只只白鹅点缀其间。嗬,好一幅优美的牧鹅图啊! 相比于整天进行摸爬滚打的高强度军事训练来说,养鹅确实要轻松多了。但是,如果一个人整天对着这群只会嘎嘎叫唤的鹅儿,那么再优美的“牧鹅图”也不会始终给你心旷神怡感觉的。为了打发时间,我从团俱乐部借来几本书,边放鹅边阅读,使我在寂寞的牧鹅生活中得到知识甘露的沐浴。 时光就这样在牧鹅中静静地流淌着。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个好事的同乡把我放鹅的事情传回了老家,说什么某某人在部队犯了错误,被发配养鹅去了。父母亲听说后又着急又难过,后来经我写信说明真相,才消除了误会。 两个月后,鉴于我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领导决定将我调回参加军事训练。离开的那天下午,我将鹅棚仔仔细细地打扫了一遍,这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那些朝夕相处的鹅们。 <p class="ql-block">“鹅司令”的经历虽然短暂,在我漫长的军旅生涯中也只是一个插曲,但它留给我的印象却是很深的。有时我在内心问自己,如果当时没有这个插曲,那么我人生前行的轨迹也许会有所不同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5><i>图片源自网络,鸣谢</i></h5><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