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

赢信

<p class="ql-block">  四月下旬,谷雨刚过,音乐人王江元的音乐会在成都举行,女儿说,想去看一看。年轻就是好啊,可以任性,可以追星,可以放下一切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p> <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知道王江元,是女儿有一天在看一档叫《明日之子》的节目,让我跟她一起看。参加节目的小男生们多才多艺。王江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怀抱一把吉他,头戴一顶毛线帽,下巴有一颗痣的男生。随着节目的进行,男孩子们展示的才艺让我记住了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自称“指弹提他手”的王江元则是手拿小提琴弓,把吉他当作可以拉奏的乐器,独特的创意、高超的技巧给我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来,女儿总是在学习的路上忙碌奔波着,我也在上有老下有小的状况中尽责着。我被女儿的激情所感染,决定忙里偷闲几天,与她同行。</p><p class="ql-block"> 早晨五点半起床,早餐后做了两份凉面,带上作午饭,行装一箱。出发总是美丽的,尤其在一个晨光将起的清早。</p><p class="ql-block"> 车站的井然有序,把我的好心情融入在欢快的脚步里,女儿在一旁不断地提醒着我注意事项。我感慨,孩子长大了,我也逐渐迈入老年人的行列,虽然她的关心一如既往,只是在我心里,如今的感觉较过去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过去叫“懂事”,如今变成了“呵护”。尽管自己到了这种年龄好像有些悲催,但与女儿同行,感觉自己似乎也变得年轻了。</p><p class="ql-block"> 高铁的通车,让路上的时间变短了,让身心的疲惫感减轻了。</p> <p class="ql-block">  追星并非一种盲目的冲动和狂躁,而是从对方的刻苦经历、舞台表现中汲取能量。而聚光灯下的人也会从台下的欢呼中收获鼓励。从这个意义上说,追星其实是一种双赢。别问为何追星,因为我们年轻时没有经历过,也就不能轻易地评判对与错。</p><p class="ql-block"> 王江元的音乐会<span style="font-size: 18px;">剧场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近,转了好几趟地铁才到。</span>场地不大,我们去的时候门口已排了长长的队伍,大家都在静静地等待。我往前后寻视了一下,哈哈😊,一队全是小女生,就我一个上了年纪的人。女儿给她的网友带了一点小礼物,我赶紧拉下帽子不敢出声,女儿意会,也就没有介绍。我感觉好尴尬,小女生追星,我凑啥热闹?女儿说:“谁说演出只能给年轻女孩子看,您这个年纪还有这种热情愿意来,多酷啊。"呵呵!女儿的鼓励真让我眉开欣喜。</p> <p class="ql-block">  会场工作人员在毎个持票人的手背上盖了印章,我感到有些新奇又有点无所适从的窘迫。来不及多想我便跟着人流入了场。我和女儿找了舞台边缘第二排的位置站好,虽然视角比较偏,但舞台不大,可以近距离观看。等了不多一阵,王江元来到舞台上,想不到的是,之后达西也来了,再后来苏文浩又来了。我早已在节目中认识了他们,心里还有点小自豪。随着姑娘们的尖叫,他们都与王江元一起表演了节目。我站在满场年轻姑娘中,突然生出些感动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作为00后的大学生,王江元还未毕业就可以开个人音乐会,可见其努力程度不一般。“外婆的家,砖砌的墙,儿时的街,朴素的砖……那碗面的香……”我不懂艺术,但这首写给外婆的歌足以打动我,几十年前的大院平房、柏枝枇杷浮现在眼前,那是属于我的亲情和童年。那首为家乡创作的《武则天》,层次分明,旋律动听,戏腔一出场内尖叫声此起彼伏。我没有这样在台下看演出的经历,却也被现场气氛感染,激动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前面看了一阵,女儿怕我站得太挤太辛苦,陪我到后面人少的地方席地而坐。我在剧场的灯光下再次环顾了一下四周,这才注意到现场不仅有年轻女孩子,还有两三名“稀有”的男士,也许他们也是陪着女伴或家人来的,整个剧场还是小姑娘们的主场。</p><p class="ql-block"> 结束后我和女儿走在夜色中,脑海里还有刚刚的余韵。</p><p class="ql-block"> 追星只因为那种过程叫你在台上自我为王,我在台下尽情狂欢。追星没有目的,只是喜欢而已,真心喜欢就是全部理由。一场狂欢过后,人生各有轨迹,各自在不同的路上努力生活。纵然我们看到了星的闪亮,看到了美轮美奂的风景,可打造风景时的艰辛、永不言弃的坚守也同样值得关注。</p><p class="ql-block"> 庆幸有这样从忙碌生活中暂时跳脱出来的机会。年龄不是问题,老气横秋与年龄不一定挂钩,只要心态年轻,生活就永远美好。若干年后回望,也是一份美好的回忆。年轻真好!</p> <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长河里,曾经驻足的风景是年轻时的仼性,转眼就会过了任性的年龄。在成长的路上,谁还没有过年轻激情的时候?只要人生有目标,多见识一下外面的精彩,也可丰富生活,见识不一样的烟火。</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前路漫漫,也望女儿不要忘了肩膀有责任需要扛。</span></p><p class="ql-block"> 愿女儿在与快乐相伴的路上努力进取,不负青春年华!也祝她身心健康!天天快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