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我风采

朝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其核心是真诚。要敢于裸露自己的灵魂,要敢于展现自己独立的人格,要敢于按照自己的真性情行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其准绳是向善。男子汉大丈夫,要有所为亦要有所不为,正义之举,哪怕是肝脑涂地,也在所不辞;非正义之举,哪怕是飞黄腾达,也毫不动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其亮点是坦荡。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无私者从来就不怕亮出自己的旗帜,处事光明磊落,行事雷厉风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其难点是舍弃。要敢于抛开世俗,要敢于抛开常规,要敢于抛开传统的观念,要敢于抛开因袭的行为方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风采,要力戒伪装。若处处隐瞒自己的观点,哪来真我?若时时戴着假面具做人,累得灵魂都出窍,哪有什么风采可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6</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力戒偏见。偏见和自私是现代人格的两大毒瘤,偏见使一切事物都失去本来的面目,从而产生对抗与仇视。如果展现这样的真我,只能是魔鬼一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力戒奴性。奴性,是世上最可鄙和可悲的人格。一旦你被认为失去价值,主人就像扔掉一条狗那样扔掉你。展现这样的真我,只能是丧家犬一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摆脱依附。哪怕为此而付出沉重的代价,否则你将永远生活在一片浓密的阴云之下。若不能摆脱这个枷锁,你只能是奴隶一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摆脱旋涡。在人治的社会里,人们醉心于以圈划线,使正直者无所适从,稍不留神还会被摆上祭坛。为了生存,最佳选择是远离这些旋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摆脱影子。世俗的影子无所不在,若不能摆脱这些影子,只能背着沉重的十字架潜行。现代人实在没必要以别人的好恶作为行为的标准,更没必要为讨好别人而活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学会洒脱。笑骂由人是一种洒脱,一半清醒一半醉是深层的洒脱。只要到达大事清醒小事糊涂的境界,便能洒脱地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学会沉默。沉默不是退缩,而是等待适当时机再进攻。沉默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生存的智慧和策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懂得自赏。人千万别亏待自己。当你千辛万苦攻下一个制高点时,赏自己一杯甜酒吧,坐在窗前,邀来明月,细细品尝一下成功的喜悦,你会更为自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懂得自尊。当你在生活无端受挫时,千万别自暴自弃,只有自己能够救自己。你可放一段哀戚的音乐,流几行清泪,或向着高山向着大海长啸几声,把心中的抑郁宜泄出去,你会寻回自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活出真我的风采,要懂得自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你要脱颖而出,必须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需知,暴风雨后,你的腰杆更直,你的胆气更壮,你的风采更加迷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选自卢锡铭.《潇洒夜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