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着我的母亲

枫林一村姑

<p class="ql-block">我想到了我的妈妈,想到了我记忆中最早的妈妈的爱。</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农村是田园风光,夏天一片绿油油,秋天枣树上红彤彤的枣儿。大约就是改革开放的前夕,好像是最后一年的大集体生活,爸爸妈妈为集体干活,我们3、4岁的孩子们就在村里瞎逛。妈妈从地里返回取农具,正好看到我,走过来拉着我,偷偷从她裤子口袋里拿出塞进我口袋里三四颗红枣,叮咛我吃枣时别让人看到,然后匆匆离去。我当时就知道爸爸妈妈去干活打枣可以吃但不可以拿,妈妈拿给我是犯错的。所以我就找个角落偷偷地吃了那几颗红枣,没敢让任何人看到。那几颗红枣很甜一直甜着我今日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关于红枣,还有一件值得记录一下。我小时候的家在村子的最前面。院子前面是一片河滩和一条大河,院子的右边夏天延伸着一片片绿油油的庄稼。那些庄稼地里偶尔零零散散地长着一些桑椹树,核桃树,再远处有一些枣树。桑椹树大部分长在用来灌溉的水道两边,不属于私家为公有。采摘桑椹的事情,我干过很多,爬崖上树,一直是我的强项。远处的那片枣林在我逐渐成长中,就知道那块农地属于一个村里的伯伯辈分的一家人,枣树也是他们家的。那个伯伯勤劳也谨慎,枣儿快红的时候,他经常守在枣树邻里,驱赶那些馋得蠢蠢欲动去偷枣吃的小孩子们。我的两姐姐和弟弟都是很正统很规矩的孩子们。而我却不一样,我比一般孩子野,偷鸡摸狗的事情,想过多少不知道,但是如果说一件事情没做那自然是假的。我的爸爸特别疼爱我,但他非常有原则,所以我的偶尔的放肆都是背着他做的。那片枣树地里红枣的香甜,在我脑海里转悠了多久,记忆中没有了印象,但是很清晰地记得没有去撒过野偷过枣,主要是担心万一被抓住,那个伯伯向我爸妈告状后,爸爸对我的失望,我不敢。有一年,红枣儿饱满熟透的时候,那个伯伯衣襟里揣着一包的颗颗饱满鲜亮的红枣走进了我家的院子。他跟我妈妈说:“他婶儿,我给你家孩子们送点儿红枣吃。自从那块儿枣树地分给我家,每年枣儿还没熟透的时候,全村的大小娃娃们都窜来窜去趁我不在的时候偷摘枣儿,很多时候庄稼都被糟蹋了。就没见过你家的孩子们在附近遛达过。女娃娃们,不摘不奇怪;你家男娃娃,也真是个好孩子。我今儿给你家的好孩子们送点儿枣儿吃。” 可以去想象我爸爸妈妈当时的自豪。这点儿小事,我的妈妈自豪了一辈子。嘿嘿,她不知道的是,她这个貌似可爱的三女儿偷吃的念头转过好多次呢,就是有贼心没贼胆。</p> <p class="ql-block">嘿嘿,信不信由你,我从小还真不是个省事的孩子。小时候特别结巴,说话不利落,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结巴才不治而愈。上学的时候发现是个左撇子,在老师的矫正也很努力随大流中,左撇子成了右手写字。我一直不爱学习,想方设法逃过课,经常被爹娘强迫着返回教室;看不惯一些大人的做法,跳出去辨是非,给爹娘惹过很多麻烦... ... 嘿嘿,劣迹种种,不数也罢。</p> <p class="ql-block">或许是年龄的关系,经常会想起小时候的事情。今日把她们记录下来,这让我的心里充满了很多的美好喜悦和感动。</p> <p class="ql-block">母亲节了,想着我的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