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我会一直陪着您

莫非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母亲患抑郁症多年,脑子还是比较清晰,常常和我们说话时,还能流露出年轻时的泼辣厉害劲。记忆中,母亲对我要求极其严格,很有原则性。记得小的时候,很想在妈妈的怀抱里撒撒娇,走路时挽挽她的手臂,但都被母亲拒绝。而父亲则总是抱着我背着我,母亲就常对父亲说:“带孩子只要不饿着,冻着,就行,别惯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我生孩子那年,刚入院时,特别期待妈妈能守护在自己身边。然而母亲把所需物品送进医院来,只跟我说了一句:“再痛都得忍着!”随后就离开了,直到我出院,母亲再也没来过医院。后来,婆婆逢人就表扬我,我家媳妇真厉害,生孩子那么多个小时硬是没有听见她吭一声。殊不知,那完全是我妈妈的力量,妈妈的每一句话对我都是一种鼓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轩小的时候没人看管,因为工作,生完孩子四十多天,我就必须返回单位上班,先生长期在外跑货运,婆婆又常年卧床,公公与婆婆感情不和,更无法帮我,面对困境,很需要妈妈伸出援助的手帮助我,但母亲就是拒绝,她说她只带孙子,不带外孙。无奈下,我只有请保姆带轩,换了无数个保姆,最后找到了我人生中最敬仰的大孃,帮助我顺利走完那段艰苦的岁月。也感激母亲,培养了我独自面对困难的决心与韧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年轻的时候很漂亮,是蒋家大院里最美丽的一朵花,母亲面容清秀,善良热情,聪慧能干,每一年的节假日,家里都会来很多客人,全由母亲主厨,父亲则听从她的指挥,打打下手。而我和俩哥哥,几乎都不做家务,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被母亲打理得井井有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一个工薪阶层的普通家庭里,供三个孩子温饱与念书问题,已经很不容易。父亲经常出差,母亲从早忙到黑,工厂车间里下了班,还要回家给我们做饭,院里还要种菜养花。夏天里,母亲还要推着箱子去卖冰糕,我记得好像一只冰糕的利润还不到一角钱,但家里最早的那个黑白电视机就是母亲一个夏天卖冰糕赚回来的。那个年代,谁家有电视机,邻居们都会跑来看,孩子们自己备好小凳子,在我家院子里整整齐齐坐成一排,看西游记,看红楼梦,看武侠电视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少年时代,母亲总是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大哥二哥难得有件新衣服,母亲却总是给我买新裙子,买新皮鞋。她虽然很少用语言去关心我,却总是用行动默默温暖着我疼爱着我,自己总舍不得吃穿,却把最好的都给儿女,母亲做的菜特别可口,把那时的我们三兄妹养得白白胖胖的,记得我还偷偷买来减肥茶在学校躲着喝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一个性格急躁,做事泼辣的女人。记忆中,母亲总是打骂我,而父亲总宠着我。所以,一直以来,我心疼父亲比母亲要多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恋爱阶段,本来我是心有所属,但却阴差阳错错过。记得当时和孩子父亲在一起是没有任何感觉的,本就是普通的异性朋友,然而母亲却不分青红皂白,只要看见我俩走在一起,就是一通责骂,号召全家人开家庭会议批评我,还要与我脱离母女关系。那时年轻不懂事,逆反心重,母亲不让我做什么,我偏要做什么。所以,我的倔强与固执,让我有了现在的这段婚姻。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一路走来,无论吃多少的苦,受多大的委屈,我总是默默承受着,就为了想证明给母亲看,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为人母后才懂得,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生活幸福,婚姻美满?如果,我能懂事一些,多听取父母意见,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诸多苦难。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很感激妈妈养育我的艰辛,给我一个雪中梅花的坚强名字,也培养了一个吃苦耐劳的我,有了母亲当初的良苦用心,才有了我现在面对重重压力时的坚强和勇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太过操心,太过劳累,亦或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子女身上,忘了自我。母亲于2014年不幸患上了抑郁症,市里大大小小的医院都看过,到如今,依然没能治愈。医生说,母亲的抑郁症已经到了最严重的阶段,只要不再继续恶化,就是最好的状态。抗抑郁的口服药副作用大,母亲变得举止缓慢,思维迟缓,记忆力减退,七八年下来,看着母亲受着病痛的折磨,我却心有力而力不足,这种无奈感时常如针尖般刺在心里,在光阴里隐隐作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如今的状态相比前面几年,稍微有好转,但她总是静不下来,坐不了五分钟就得走,走不了几步,又要摔。父亲临走时,交代我要好好照顾妈妈,我也非常清楚,只有加倍对妈妈好,才能让爸安心放心的去往天堂。父亲的离开,对母亲打击很大,这段时间以来,母亲常和我们三兄妹说,她很想念爸,想得吃不下睡不着,看着爸留下的物品,母亲更是伤心落泪。所以,母亲总是害怕一个人独自在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对母亲,心里总是沉甸甸的,忐忑不安的。很多时候,总在夜里醒来时莫名的担忧,有时,索性起身去楼下,轻轻打开妈妈的门进去看看才放心。母亲节的今天,我没有鲜花,没有礼物,也没有任何华丽的语言,因为,母亲的意识已经模糊,她需要的,仅仅是儿女的照顾了。父亲走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母亲每天能安好无恙,每顿能多吃两口,当她再感觉孤独无助时,我会轻声对妈妈说:“别怕,有我在。”就如此刻,耳畔循环着的这首歌里所唱:别怕,啊,别怕,我会站在原地,永远陪着您……</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9日深夜执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莫非</p><p class="ql-block">演唱:莫非</p><p class="ql-block">摄影:超越(诚致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