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我生命,见证你的奋斗

毛毛

我诞生在一个红色家庭,是第三代中第一个男孩。前面有大伯的三个女儿,大姑姑的两个女儿。家人给我起名:承,本意继承的承,并希望我能继承革命家庭之本。后来才知道这个“承”有那么多的含义:继承,传承,承担,承受。<br> 从小是奶奶把我带大,奶奶见到我是总是乐呵呵的。奶奶陪伴我16年,直至去参军入伍。记得我七岁那年,奶奶带我去看电影《从奴隶到将军》。我知道这位将军经历坎坷,枪法特准。我想长大了也要成为这样的人,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直到我十几岁站在爷爷墓前,才知道原来爷爷一直活在人民心中。<br> 爷爷的故事,父亲一直在研究和追寻。父亲想更接近爷爷一点,好知道他多一点。毕竟父亲从2岁半就失去了这位亲人,在很多人的情感世界中,无法触摸到这个点。在父亲的心灵深处非常希望得到爷爷这位重要亲人陪伴的:见证父亲的成长,陪着父亲去读书,同爷爷述说他自己人生不同经历,获得高考录取通知书后可以分享喜悦之情……人生的每个过程,父亲都是在缺少父爱的状态下一路走来。也许正是缺少了爷爷这个重要的人生导师。 了解爷爷的革命经历,是我自己从宋霖叔叔和父亲一起合作完成的爷爷书上知道的。<br> 奶奶在家里很少提及爷爷,尤其是她在二医工作期间。离休后倒是时常回忆同爷爷在延安的日子,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生活的故事,在新四军二师工作的点点滴滴。<br> 奶奶说:她是参军入伍直接跟着长征队伍走下来的。到了延安就进入抗大学习,知道爷爷,可不认识。听说有一个大肚子将军很能打仗,在长征路上一路保证各项战略任务的完成。在一次毛主席讲大课的时候,学员们课间休息。奶奶和年轻的女战士们挤在热水桶边上争先恐后的喝水。这时,看到一位高高的、胖胖的学员从第一排座位也走过来。看到战士们挤在一起也不愿意影响到战友们的喝水热情。自愿排到了最后,结果热水桶里的水都喝完了。他转身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这事让毛主席看到了,毛主席说了:炳辉同志,到我这里来倒水,我的热水瓶里还有。奶奶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爷爷,爷爷憨厚老实的形象在奶奶心中保留至今。<br> 没隔几天功夫,何长工爷爷找到奶奶给她介绍了爷爷,并约在陕北的一个桥头见面。奶奶说她这个时候年轻,也不好意思!第一次见到爷爷都不知道说啥,两个人相互介绍了一下家庭情况,革命理想,就坚决要急着回宿舍。可是爱情的种子已经在爷爷和奶奶心中萌发。听着奶奶的故事,有了更多对爷爷感性上的认识。<br> 爷爷是一个爱兵如子的将军,对待自己的同志都宁可将党组织下发的银筷子送给别人当路费用的干部。同时,也是对自己家人要求极为严格的干部。奶奶回忆在新四军时期,因为工作关系,也只有周末回到爷爷的驻地。爷爷的警卫员好心给奶奶打了一盆洗脸水,被爷爷教训了好久。爷爷说:组织派你在我身边工作是干什么的?不是来照顾我家人的!奶奶听了之后心里总有些别扭,毕竟奶奶当时也是新四军军部的协理员。帮忙打了盆水就在这里责怪警卫员,也是有些想不通。奶奶对我们讲的时候是平静的,是笑呵呵的。告诉我们做人要恪守本分。 奶奶晚年,只要我问起爷爷的故事。都愿意说说,回忆一下,眼神中总带着些许遗憾。我渐渐长大后,才知道爷爷其实一直在奶奶心中,没有走远。 去年,我利用业余时间在整理“红九军团长征故事”公众号过程中,让我对爷爷和前辈们经历的那场伟大的壮举感到震撼。每次输入文字和校对的时候都有感同身受的体会。那是一场无比残酷的经历,无法用现代人的认知去诠释。奶奶回忆起常说:长征路上的确是没有什么吃的,野菜皮带可以充饥的都用上了。过草地爬雪山的时候,头天晚上战友们睡下,第二天早晨醒来不知道哪个战友还能动,有时候都是爬过他们的身体走出去的!可是奶奶每次讲起来的时候并没有任何遗憾和埋怨,总是笑呵呵的。就连奶奶的妹妹张明莲在沼泽地陷下去的时候,奶奶就在边上也无能为力。很多同志都帮忙营救,可惜回天乏力。眼睁睁的看着妹妹陷入沼泽漫过头顶,消失在这片毫无人际的大草地中…… 奶奶教育我们家人要靠自己,要有自己立足于这个社会的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要依靠任何家庭的关系去讨好别人或者靠关系做点生意。<br> 我为出生在这个家庭感到光荣,出生至今“光荣人家”的牌子一直悬挂在我们家门。全家都参过军,没有一个拉下。唯一的缺憾是缺少了爷爷的身影。逐渐让我感受到:虽然对我们这个小家是一份遗憾,可是爷爷这样理想的人为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奋斗终身是让我们后代学习和敬佩的榜样。<br> 爷爷,您也是人民中的一员,是劳苦大众的一员。您其实没有走远,一直活在人民心中。您和您的战友们为了人民的自由解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人民因你们的奋斗有了繁荣富强的今天。我想对爷爷说: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我将继续见证你的奋斗。<br> <div><br></div><div><br></div><div>罗承</div><div>2021年5月11日</div>